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股市经历调整 银行理财市场回暖

2015年07月13日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市从火爆到大跌再到上涨,银行理财市场也在发生剧烈变化。股市火爆时,银行理财产品甚至银行代理的信托产品都卖不动,而前两周股市遭遇大面积跌停时,银行理财产品一下“解冻”,原来遇冷的产品甚至当天开卖就被投资客“一扫而空”。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理财产品重新受到青睐,一方面是因为在股市震荡之下,部分资金回归以寻求避风港,另一方面银行以高收益揽客,过去两个月几乎绝迹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理财产品最近频现市场。

  现象:理财产品开卖当天被“一扫而空”

  股市调整之下,一度遇冷的银行理财产品却迎来了回升的“暖流”。近两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攀升,过去两个月来几近绝迹的6%高收益理财产品密集出现。

  记者从平安银行的官网查询到,该行最新一期推出的、起购金额仅为5万元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竟高达5.80%、6.00%。而其推出的100万元门槛、产品期限为134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更是高达7.00%。

  国有大行的理财收益率也在上调。工商银行华侨城支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最近该行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超过6%的有好几款,而此前,同样的理财金额和理财期限,收益率基本在6%以内,而且发售额度比现在也少。

  银率网数据显示,6月以来,6%以上年化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近期密集出现。目前,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甚至有14.1%。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华夏银行一口气推出了7款结构理财产品,最高的一款预期年化收益高达8.25%。

  “今年上半年股市赚钱效应明显,不少投资客在理财产品到期后纷纷将资金转入股市,因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跟当时多数投资客的预期相差太大,我们想留也留不住。”广发银行的一位理财人士告诉记者,“而现在,部分投资客在股市大跌的情形下,理性将资金回归银行,这部分资金主要为‘避险’,对于难以预测的股市而言,银行理财市场如同一个避风港。”

  上述理财经理介绍,一方面,近期不少大户将股市的资金重新挪回理财市场。另一方面,趁着股市调整,银行也上调了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近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发行比较受欢迎,尤其是近两周股市表现不佳,一些收益高的产品销售火爆。有的理财产品当天刚发售,就被投资客一扫而空。”

  此外,数据显示,支付宝旗下的招财宝在股市大跌的两周里,成交额增长约180亿元,环比增加14%,新增成交用户环比增加11%。

  原因:资金从股市“回归”银行主要为“避险”

  平安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分析认为,银行理财产品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居民个人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上半年受资本市场火爆的影响,部分客户的资产配置比例中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配置比例明显下调,投资类产品、股票等配置比例则明显增加。

  上述理财经理指出,前两周随着股市大跌,不少股民被深度套牢,在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股市震荡后,一部分投资者出于避险心理,选择了将股市的账户资金转移到更为安全、可靠的银行理财产品上来。

  “虽然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配置比例下降很明显,但总体来说,这只是一个配置比例的调整,多数客户特别是稳健投资型客户在银行的资产并没有下降,银行理财产品仍是其重要的资产配置组成部分。”平安银行业内人士称,尽管上半年股市火爆,但该行今年上半年理财产品的销售量仍然实现了较好的增长。

  不过,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则认为,“股民大多是风险偏好者,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太低,因此即使股市暴跌,从股市流向银行理财的资金量也不会太大,大部分股民仍会选择继续持有股票或暂时离市观望。”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上半年,央行先后两次降息三次降准,市场流动性释放效应明显,银行存款收益率也呈现阶段性调整走势;同时存款保险制度、大额存单、取消存贷比等一系列的制度配合货币政策的调整为利率市场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部分资金流向银行,再加上央行降准降息,银行资金面较为充裕,会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行。”刘银平分析认为,“尽管如此,银行理财产品作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安全度较高而且稳定,在股市大跌之下,部分投资者仍会选择将资金从股市转向银行理财市场。”

  建议:降息通道下锁定中长期收益

  平安银行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股市的震荡,在让市场信心严重受挫的同时,也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对比之下,银行理财产品显现出优势,其 “安全”、“可靠”的特点对部分稳健型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显现。

  据优选财富投资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相对比货币基金来讲,银行理财的收益率相对稳健,收益率超过5%以上的理财产品在市场上仍然占据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6月份收益率超过5%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占总在售理财产品数量的比例为60.68%,虽然比5月份的62.6%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但总体来讲收益率还保持相对较高的位置,降息对其影响并不如预想中的严重,同时银行理财产品中,非保本类的理财产品的占比也由5月份的67.85%上升到了70.33%。

  “相较于理财产品,股票市场在目前缺乏对冲工具的情况下,本质上风险是很高的。我们发现,股市的连续大跌已促使部分客户在资产配置中,主动将银行理财产品的比例大幅提高。”平安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上述银行业内人士建议,当下股市凶险,其走势难以预料,投资客做好资产配置是投资的关键。“多元化配置资产,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理性实现资产的保全和增值。”

  对于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走势,多位理财分析师表示,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缓步下降。此次央行降准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将会进一步下降。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较5月份已下降了0.14个百分点。

  因此,投资界人士一再提醒,降息通道下,购买理财产品最好锁定中长期收益。银率网理财分析师指出,股市震荡期,银行理财产品在月末、季末时的收益率依然会小幅攀升,以吸引部分稳健型投资客。

  如果投资客担心股票市场转好错过行情,银行理财师建议不妨考虑配置期限灵活的理财产品,比如有银行推出“财富日添利”、“日添利增强型”等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可观,可以实现当天申购赎回,在享受高投资收益的情况下还可以兼顾资金的流动性。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