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雁吉祥半年5换大股东 靠卖资产度日

2015年07月13日 07: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一家名叫梅雁吉祥的公司公告引起股民关注。7月8日晚,梅雁吉祥公告公司监事丘秀容承诺,将于5个交易日内增持公司股票300股以上。公告一出梅雁吉祥高管就被股民调侃“拿买菜钱来增持”。以7月8日梅雁吉祥收盘价3.32元计算,增持300股预计需要将近996元。

  承诺增持300股,已占该监事持有的公司7500股股票的4%。目前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华敏置业仅以不到4000万的成本,持有公司976.55万股,持股比例仅为0.51%。梅雁吉祥长期处于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状态。半年内梅雁吉祥已5次更换第一大股东,个人炒股炒成大股东在这家公司变成了现实。

  上半年梅雁吉祥五换大股东

  1月30日

  许加元 4172.52万股

  2月27日

  潘杰桃 5038.29万股

  5月28日

  孙煜 1251.39万股

  5月29日

  孙琴丽 789.18万股

  6月30日

  华敏置业 976.55万股

  自然人炒股变身大股东

  对梅雁吉祥的投资人来说,成为这家拥有19亿流通股、总市值76亿的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并不是什么难事,多位个人投资者靠炒股一度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

  这家公司半年时间里已5次更换第一大股东,1月30日、2月27日、5月28日、5月29日和6月30日,大股东宝座开始轮流更换。

  公开资料显示,梅雁吉祥前身为组建于1990年广东梅雁企业(集团)公司,1994在上交所上市,目前为广东最大的民营水电上市公司。其原大股东梅雁实业作为梅雁吉祥发起人之一,曾持有公司42.39%的股权,一直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但梅雁实业近几年不断减持,四年抛售了2.54亿股,至2015年1月30日之前,梅雁实业还持有公司4170万股,持股比例为2.2%。

  1月30日,自然人许加元以4172.52万股的持股规模超过梅雁实业的持股数,跃升为第一大股东。许加元的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尚未坐满一月,潘杰桃便通过增持,于2月底取代许加元成为新晋第一大股东。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潘杰桃持有5038.29万股,对应持股比例为2.65%。

  5月28日,梅雁吉祥再公告自然人孙煜以1251.39万股登上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持股比例仅为0.66%。5月29日,自然人孙琴丽持有公司股份合计789.18万股,占总股本的0.42%,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述个人投资者取得第一大股东地位所花资金,在1.5亿到4000万元不等。

  7月2日,梅雁吉祥发布公告,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海华敏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976.55万股,占总股本的0.51%,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按照7月10日梅雁吉祥4.02元的收盘价计算,如今想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仅需要3926万元。

  公司“无主”靠卖资产度日

  从今年初到6月12日,梅雁吉祥股价涨幅达143.48%。梅雁吉祥大股东“走马灯式”变更,更多是个人投资者趁股价抬升,实施大规模减持争相“跑路”。

  在大股东“一日游”的5月28日的前5个交易日,梅雁吉祥股价更是连续拉升,期间涨幅达到了36%,且成交量持续放大,部分股东逢高套现的迹象十分明显。

  梅雁吉祥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定义和关于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认定的相关规定,公司认为目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梅雁吉祥陷入现今“无主”状态,与公司业绩不佳,频频陷入退市边缘有关。在梅雁实业的管理下,自2000年以来梅雁吉祥数度处于退市保壳边缘,不得不靠变卖资产来度日和保壳。

  6月30日,梅雁吉祥公告,已将一块面积4万平方米的土地转让给广东客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2505万元,梅雁吉祥将获得1800万元的收益,“出售资产所得款项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对此,梅雁吉祥董秘胡苏平表示,公司目前有一些土地储备、还有房产和店铺等资产,这些资产目前没有应用在公司的主营业务生产上,因此价格公允的前提下可以出售。

  这种变卖资产的手法,梅雁吉祥已运用了十多年。资料显示,2001至2011年的十年间,梅雁吉祥共转让了28家持股公司的股权,变卖约29亿元资产。

  2006年、2007年梅雁吉祥连亏两年被“*ST”,其后2008年实现扭亏,2009年“摘帽”。2008年、2009年梅雁吉祥各转让了3家公司。

  2012年梅雁吉祥以2.52亿元转让了所持广西融水古顶水电公司95.4%的股权及对其享有的2.46亿元债权,从而令公司半年报扭亏为盈。

  管理层庞大且薪酬丰厚

  就在变卖资产的同时,公司管理层却规模庞大,薪资未见降低。据2014年年报,公司董监高人员共有27名,其中监事会九名监事的规模,甚至超过工商银行监事会。总经理杨钦欢年薪124.8万,监事会主席91.03万,24名高管合计领取报酬超过1100万。

  2014年年报显示,梅雁吉祥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降17.69%,净利亏损5353万,这已是公司营收连续四年同比下滑。

  与高薪形成对比的是高管们无心经营。在2011年,杨钦欢与另两位高管李江平、叶新英提出辞去公司董事及相关职位。这3位高管均与公司大股东梅雁实业有着密切的关系。杨钦欢持有梅雁实业10.39%的股权,在梅雁吉祥大股东未变更前,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江平是梅雁实业的法人代表、董事长。而叶新英则同样是梅雁实业的股东。

  在梅雁实业频频减持之时,杨钦欢还曾对媒体表示,“还会继续减持,谁当大股东都可以,不在乎控股权,谁来管理都行。”

  7月8日晚,梅雁吉祥公告称,公司监事丘秀容承诺,将于5个交易日内增持公司股票300股以上,以7月8日梅雁吉祥收盘价3.32元计算,增持300股预计需要将近996元。此举被股民调侃“拿买菜钱来增持”。据媒体报道,丘秀容去年在梅雁吉祥领取的年薪达491000元。

  公司还公告,总经理杨钦欢、副总经理黄增孝分别承诺增持36000股以上和6100股以上,对应资金分别为11.95万元和2.025万元,也让股民们觉得诚意欠缺。

  华敏系入主带来重组利好?

  在梅雁吉祥半年更换的5位第一大股东中,只有新晋大股东华敏置业非个人投资者。华敏集团的入主,让投资者认为将使梅雁吉祥管理得到提升,甚至不排除后续重大资产整合的利好。“华敏置业的人才去管理梅雁吉祥,这下有救了。”一投资者在股吧中发帖道。

  截至2015年3月31日,在梅雁吉祥前十大股东中,第十大股东持股份额为0.31%。而持股份额高于华敏置业的股东,分别为潘杰桃、许加元、梅雁实业、甘惠贞、张健、马洪顺和陶莹,持股比例分别为2.67%、2.59%、2.20%、1.30%、1.15%、0.56%和0.52%。

  华敏置业能够以持有梅雁吉祥0.51%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意味着在此期间,华敏置业进行了大举增持,主动入主梅雁吉祥。而持股高于华敏置业的股东,则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前五大股东更是大量减持所持有的股份。

  新京报记者查阅企业资料发现,积极入主梅雁吉祥的华敏置业,为房产开发为主导的上海华敏集团旗下公司。

  华敏集团的业务同梅雁吉祥有重合之处。梅雁吉祥除水力发电主业外,也拥有房地产及水泥制造等业务。此外华敏集团手中还掌控着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华神集团。2010年华敏集团旗下华敏投资受让持有四川华神45.69%的股权,成为四川华神第一大股东。四川华神则持有上市公司华神集团18.12%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亏损+股权分散致重组难

  梅雁吉祥2015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下滑32.97%,营收4390万元,净利润显示亏损307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亏损为3927万元。

  对梅雁吉祥来说,控股易、重组难是业内的共识。梅雁吉祥当前总股本接近19亿股,在两市上市公司中排名第25位左右。此外,梅雁吉祥股权十分分散,也加大了重组的难度。截至2015年3月31日,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2.31亿股,占流通盘12.14%,暂无基金、社保、信托、QFII等机构持仓。当前公司股东户数则多达28.41万户,户均持股数量只有0.67万股。

  业内人士估算,若不考虑将已有资产置出,重组后按水电行业整体市盈率24.31倍、市净率2.11倍计算,即使不增发股份,置入资产也需要净利润能够达到2.5亿元、净资产规模10亿元左右。梅雁吉祥基本没有用现金购买资产的能力,只能选择增发股份,随着股本的进一步扩大,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进一步稀释,注入资产的规模和盈利能力要求也就更高。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北京报道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