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文化“打包”六业务上市 靠投资去年赚8.7亿元

2015年07月13日 07: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月2日,恒大地产公告称,旗下恒大文化产业集团向新三板提交了挂牌申请。

  恒大文化的旗下,涵盖了院线、影视文化、影视发行、音乐、动漫以及文化经纪六大业务板块。六大业务之中,音乐的盈利能力最强,此前还曾有传言,音乐业务将独立上市,但最终,恒大还是决定将所有文化产业板块“打包”送上新三板。

  2014年,恒大文化营收1.36亿元,净利润8.7亿元,净利润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原因,是因为公司在去年产生了10.3亿元的投资收益。

  打造“家门口的五星级影城”

  在恒大文化的六大业务板块中,与地产业务关联最大的要数恒大院线。

  截至今年5月31日,恒大院线旗下已有22家影院,分布在浏阳、中山、儋州、岳阳、西安、景德镇等21个城市。

  这些影院几乎都是依托于恒大地产旗下的住宅、城市综合体等相关物业,并且也都是通过向关联公司租赁的方式经营。恒大方面称,这种租赁的方式,符合影院轻资产运营的需求。

  根据公开披露的材料,恒大院线共向其关联方租赁了20余套房屋,租金是按照影城净票房收入提成的方式收取。

  具体的计算方法为:首年分成比例为影城该年度电影净票房收入的8%,以后每三年以3%递增,至15%封顶。

  有电影行业资深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恒大院线的租金标准比业内要低一些,一般而言,黄金地段的影院租金比例有时会达到15%甚至18%,并且租金往往是每年或者每3年浮动一次。恒大院线开业初期维持较低的租金,有助于影院较早实现盈利。

  恒大院线的做法,与万达院线颇为类似。根据万达院线招股书,旗下影院在租用万达商业地产的物业时,每年的租金是该影院净票房收入的11%(2012年7月前,这一数据为10%),并且每10年调整一次,调整后的租金比例不得超过13%。

  恒大文化称,恒大院线的经营期在6个月以上的8家影院均实现了盈利,但由于整体的扩张速度较快,恒大院线仍处于亏损状态。

  与万达院线更多分布在城市中心不同,恒大院线定位“社区型影城”,希望将巨幕、3D等影视体验零距离引入社区,打造“家门口的五星级影城”。

  新京报记者发现,恒大文化各个业务板块中,院线业务有着相对稳定的毛利率。其中,电影放映收入毛利率为11.24%,爆米花等卖品收入毛利率更高,达到27%。

  未来几年,恒大院线的目标是加速扩张。2015年,恒大院线计划建成投入使用影城将达到43家,银幕数量突破300块,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影城200家,银幕数量突破1400块,成为一流的新型影院运营商。

  拥有国内最大的音乐版权库

  恒大文化旗下有一块在业内颇为成熟的音乐业务。这也是恒大文化六大业务板块当中,盈利能力最为稳定的一块。

  早在2012年,恒大就设立了恒大音乐公司,并且吸引宋柯、高晓松联手加盟。目前,恒大音乐旗下艺人包括大张伟、金志文、周子琰、孙伯纶等知名歌手。

  在帮这些歌手录制专辑、经营演唱会之外,业内对恒大音乐还有着另一重印象——“版权买手”。

  根据招股书,恒大音乐现有版权库曲库量2.2万首。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底,恒大音乐版权保有量位居内地同业公司第一。

  这些音乐版权,包含了流行、摇滚、民乐、戏曲、古典、宗教、教育以及功能性音乐等,几乎涵盖了音乐行业的所有领域。

  目前,恒大音乐与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公司签署了音乐作品授权使用合同。

  2013年至今,恒大音乐版权收入持续盈利,2013年、2014年、2015年1—5月的毛利率分别是29.73%、46.42%、26.8%。

  音乐版权业务之外,经营音乐节也成为了恒大音乐的重要一环。2014年,“恒大星光”音乐节共举办26场,与“草莓”、“迷笛”并列国内三大音乐节品牌。

  这26场音乐节,共为恒大贡献了4491万收入,不过,这些收入并未能覆盖成本,导致音乐节业务实际出现了一定的亏损。2014年,恒大音乐节业务的毛利率为-6.75%。

  未来,恒大文化提出邀请世界乐坛顶级艺人、增加演出天数等措施。

  影视投资仍处于亏损状态

  影视是恒大文化着力发展的业务。由范冰冰主演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是恒大影视成立以来参与的最为成功的一个项目。

  根据央视-索福瑞数据,《武媚娘传奇》首播全网收视率为2.14、市场份额为6.13%,创下电视剧史上最高的首播纪录。

  《武媚娘传奇》的第一出品方是今年刚刚上市的唐德影业,恒大文化只是参投。类似地,唐德影视《彼岸1945》、《回家》等电视剧,恒大文化也获得了参投机会。

  恒大文化主控投拍的电影项目包括:《时光恋人》、《画框里的女人》。其中,奇幻爱情电影《时光恋人》2013年上映,票房为412万元,中法合拍宫廷大戏《画框里的女人》由范冰冰主演,预计今年上映。

  此外,恒大文化联合投拍的电影包括:周杰伦主演的歌舞爱情电影《天台爱情》、好莱坞魔幻巨制《日月人鱼》、青春热血动作电影《破风》以及获银熊、金马奖的电影《推拿》。

  从目前的业绩来看,影视剧制作业务还没有给恒大文化带来可观的收益。

  招股书称,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5月,投资影视剧的毛利率分别为-469.19%、-3.29%、0%。

  挂牌材料解释称,公司影视剧的毛利率为负值,主要是由于投资制作的《时光恋人》等部分影视作品亏损较大。

  二级市场投资盈利颇丰

  此前,业内曾有传言称,恒大旗下发展最为成熟的音乐板块将独立上市。此次恒大文化挂牌,显示恒大还是决定将旗下所有文化产业板块“打包”上市。

  综合来看,恒大文化,仍处于成长期。

  从净利润上来看,2014年,恒大文化营收1.36亿元,净利润8.7亿元。净利润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原因,是因为公司在去年产生了10.3亿元的二级市场投资收益。

  挂牌材料称,10.3亿元来自于对A股市场的权益投资。但其中未提及具体投资了哪只股票。今年前5个月,恒大文化又有8.45亿元的投资收益进账。

  有分析称,恒大可能是通过投资收益,来“养”正处于萌芽期的文化产业公司。

  恒大文化称,随着公司投拍的影视剧回款增加、影城逐渐盈利,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会得到改善。不过,公司仍需要快速地扩张影城的业务,同时发展影视、音乐、动漫、经纪等业务,未来仍需要较大的经营活动现金支出。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北京报道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