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跌出投资价值 “八比原则”寻宝错杀标的

2015年07月13日 07: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四,A股上演绝地大反转,千股跌停变为千股涨停,资金源源不断流入。上周五市场继续上演全面反弹,更加坚定了投资者信心,市场人气再次聚集,做多氛围日益浓厚。业内人士认为,A股短期最猛烈的杀跌或已过去,市场报复性反弹有望持续,而错杀股无疑将成为这轮反弹的“急先锋”,经过本次市场“风险教育”,未来投资者将更倾向于那些兼具成长空间和估值优势的品种。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券商研报和上市公司公告,为投资者勾勒出了一幅“灾后重建”的选股路线图。

  6月15日以来,A股市场连续三周下跌,国家频频出台救市大招,股民也是在希望和恐惧中苦苦挣扎。尤其是上周,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的场面相继上演,最终市场迎来大反转,从千股跌停到千股涨停。

  在本轮大跌之下,市场泥沙俱下,很多股票价格出现腰斩,一些个股估值已创3至5年的低点,价值投资机会出现。

  为此,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提出了比谁惨、比谁成长性好、比谁便宜、比谁有钱、比谁抛压少、比谁是龙头、比谁的管理层有信心、比谁更受研究员青睐的“八比原则”,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套系统性选股体系。

  估值下跌已具吸引力

  6月12日~7月7日,不到1个月时间,上证指数自最高点5178点下跌1593点,跌幅达30.76%;创业板指自4037.96点已下跌1700点,跌幅达42%。

  安信研究分析师徐彪指出,A股这轮下跌主要的催化因素可能来自于去杠杆带来的短期流动性冲击;并在估值高企、风险偏好下降等诸多要素共振下,引发整个股市系统性风险的扩散。

  值得注意的是,系统性风险是毁灭性的,其破坏了股市基本的价值发现体系,但上周最后两天的上涨行情让我们相信,多头的热情正在回归,而这一信号正在被逐步强化,市场终将恢复到其正常的运行轨道。

  既然去杠杆是本次下跌的源头之一,那么去杠杆是否有效果就显得尤为重要。徐彪提供的数据显示,本轮行情融资融券余额最高点出现在6月18日,当日余额为2.27万亿元。而截至7月6日,融资融券余额仅1.77万亿元,减少了5000亿元,降幅达到22%。比较来看,当前融资融券余额已经回到了2015年4月中旬的水平,市场去杠杆已达到一定效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本轮下跌,很多股票已回到相当合理的估值水平,而泥沙俱下之下很多股票毫无疑问是属于“躺枪”者,反弹动力已累积足够。

  其次,估值回归也是构成反弹的重要因素。徐彪表示,高估值,尤其是创业板的高估值一直是悬于此轮牛市行情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以2015年6月初估值水平为参考,创业板指最高估值达到150倍,较2012年底33倍的估值提高3.5倍。远远超越了海外同类公司的估值,并导致出现一波波澜壮阔的海外上市公司A股回归潮。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下跌后,创业板指、深成指、沪综指三大主要股指的估值水平已分别下降至94倍、60.5倍、17.58倍,估值下降幅度依次为36%、30.5%和18%,整体估值水平已得到极大回归。同时,从个股来看,在整体估值最高的创业板,已经出现了估值低于30倍的标的,不可否认,部分公司已进入了合理的估价区间。

  此外,徐彪认为,技术上也有反弹需要。回顾2008年上证指数的下跌路径,在整个下跌过程中,上证指数次级调整的最大幅度为四成,中小板指次级调整的最大幅度为二分之一,并且都出现在下跌过程中的最后一段时间。比较来看,当前上证指数跌幅已达三分之一,而创业板跌幅已超过四成。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当前主要股指的跌幅已进入了反弹一触即发的区间点位。

  当然,由于杠杆效应,市场上涨和下跌都表现得更为强劲,这点要与过往历史经验区别对待。尽管如此,当前杠杆去化率已经达到一个较为可观的水平,市场自身修复功能正在慢慢恢复,技术反弹可以期待。

  不少投资人士认为,除了估值回归,强力护盘政策已让股市进入一个相当良好的环境。此外,本轮护盘浪潮中,面对行情疲软,多家上市公司高管纷纷增持,一些员工持股计划也选择在此时“抄底”,不管是已行动还是整装待发,这一举动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投资者信心,当该行为逐渐演变成上市公司的集体行为时,市场信心将重新积聚。在政策和人心齐聚之下,近两个交易日的股市表现已经点燃了报复性反弹的火苗。

  分析师提“八比原则”

  本次下跌的尾声已经演绎成为系统性风险爆发,出现了较为极端的扭曲现象,股票不论质地好坏都难逃下跌。

  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自身修复功能恢复后也会出现一些分化。其中,业绩高成长、估值合理,且严重超跌的错杀股有望扛鼎本轮反弹。

  陈杰研究指出,市场经历连续下跌以后,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尤其在三季度宏观经济“弱增长、低通胀、宽货币”的环境下,A股市场有望在三季度迎来企稳回升,但是经历市场“风险教育”后,那些无业绩、讲故事、估值虚高的公司可能再也无法受到追捧,投资者更倾向于去投资那些有成长空间且估值有吸引力的优质龙头公司。

  陈杰提出了“八比”选股准则,包括:比谁惨,即跌幅在行业中排名靠前的公司;比谁成长性好,即盈利增速靠前的企业;比谁便宜,PE排名靠后的;比谁有钱,即现金流充裕的公司,其有实力展开并购;比谁的抛压少,下跌期间总换手率在行业前20%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重小的;比谁是龙头;比谁的管理层有信心,暴跌时管理层宣布增持的无疑代表其对公司前景有信心;比谁更受研究员青睐。

  记者注意到,“国家队”大量买入的中证500成分股、低估值大蓝筹、业绩稳健的成长股、超跌错杀股或是投资者拣货的“金矿”。

  除了专业性的“八比原则”外,还有另外一种更适合普通投资者选股的方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市场人士分析发现,他们对以下几类股票的反弹力度十分看好,如送转股、改革预期股、回购股票、跌破增发价的股票以及员工持股计划大幅浮亏的股票。

  资料显示,“国家队”7月8日程序化买入大量中证500成分股,为中小市值股票提供流动性,而在市场尚未完全走稳之前,买入的股票不会再次流入市场,直接带来的是流通盘的缩小。显而易见,这期间未停牌的中证500标的,反弹的阻力较小,反弹幅度也可能高于其他股票。

  其中一些前期涨幅不大,近期被大幅杀跌导致股价甚至低于大盘2050点启动之前股价水平的标的,以及一些跌破增发价、股权激励行权价、员工持股价的个股,更值得关注。

  《《《

  相关链接

  盛屯矿业(600711):业绩出色股东宣布大幅增持

  盛屯矿业主要从事对矿业、矿山工程建设业的投资与管理。

  2014年,公司实现营收33.48亿元,同比增长64.31%;净利润为1.50亿元,同比增长41.55%。其中,矿采选业务实现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38.89%;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及贸易业务实现收入28.81亿元,同比增长69.38%。

  方正证券认为,盛屯矿业上半年的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供应链金融”系列业务。公司一季报应收账款加预付款项同比增加5.34亿元,环比增加1.55亿元。其推测,公司大部分增长的应收和预付可能被用于供应链金融相关业务;一季报同样显示公司其他流动资产达到2.88亿元,环比增长1.02亿元,预计二季度公司的供应链金融系列业务量还会提高。

  需要指出的是,盛屯矿业还身披“互联网+”的市场热点。公司已经拿到了保理、融资租赁相关牌照,并通过合作方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公司近期与周大发、六喜珠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黄金租赁的业务范围拓展至全部黄金饰品。

  此外,公司入股安泰科已经完成,下半年保理和产业链金融客户可能继续增长。资金来源方面,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获得28.8亿元资金,通过发行公司债获得5亿元资金。总体来看,预计公司用于供应链金融的资金量有望增加30亿元以上。

  7月7日,盛屯矿业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实现净利润3355万~4026万元,同比增长150%~200%。同时,公司发布增持计划:大股东姚雄杰和盛屯集团计划自2015年7月7日起12个月内,累计增持不超过1亿股。

  在出色业绩和大股东增持的护航之下,公司股价的反弹力度不可小觑。

  东方雨虹(002271):行业龙头 股价提前调整到位

  东方雨虹是防水材料龙头。公司于2008年登陆A股,上市7年来业绩表现一直非常出色,收入复合增速38.4%,业绩复合增速53.5%,属于典型的业绩“白马股”。在沥青价格下跌的助力下,公司今年的业绩也被市场看好。

  长江证券近日表示,东方雨虹所在的防水行业属于“大行业小公司”的格局,空间千亿,而东方雨虹作为行业龙头,市场份额不到8%,具备极大的提升空间。再者,随着消费者对于漏水问题日益重视,水龙头的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提高。

  此外,公司民建业务目前收入占比仅10%,却是中期战略布局重心。公司今年成立红网科技,通过材料施工一体化打造线上线下垂直电商平台,也为对接金螳螂等专业电商网站做好了线下入口。

  同时,公司大力研发推广的瓷砖胶、硅藻泥等产品,市场空间均在千亿元左右,目前国内渗透率极低,公司将凭借过硬的产品性能和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迎接一个巨大的替代市场。

  从股价走势上看,东方雨虹在6月初便开始调整,到7月7日累计下跌近50%。但是,东方雨虹先于市场在7月8日即展开反弹,当日股价从跌停价上强势拉升,涨幅达9.42%。

  7月9日,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李卫国及其他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宣布,拟于7月10日起在未来6个月内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000万元。在此情况下,公司股价近两个交易日均以涨停价报收。

  长江证券认为,受益“地产回暖+超跌反弹”,东方雨虹的估值修复预期强烈。目前来看,其销售已有回暖。经历本轮系统性错杀后,目前公司估值逼近历史底部,具备较强的估值修复预期。

  美晨科技(300237):

  高送转+并购预期

  美晨科技主要从事非轮胎橡胶制品和园林绿化两项业务。今年一季度,美晨科技业绩强劲增长,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83.13%;净利润为2032万元,同比增长95.59%。

  美晨科技目前的主要看点便是投资并购,这也是公司上半年的主要动作。4月,公司宣布参股新三板上市公司、花卉B2C电商平台虹越花卉。同时,公司携手中植资本成立30亿元并购基金。并购基金将依托各方的高效管理团队和在产业并购投资领域的丰富从业经验和资源,围绕互联网+汽车后市场、互联网+节能环保相关领域进行并购,依托此平台迅速做大做强产业并购业务。

  5月,美晨科技又公告称,公司拟与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潍坊新业鼎晨投资共同发起设立潍坊市新鼎生态环保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将面向生态园林、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资源再利用等生态环保行业,进行基于产业链整合的并购或股权投资。

  根据美晨科技尚在推进的定增方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8.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定增的实施将为公司有效补充并购资金。

  7月10日晚间,美晨科技同时发布业绩预告及利润分配方案,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220万~6000万元,同比增长98.45%~128.11%。此外,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共计转增3.91亿股。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