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跌行情下寻找中报绩优股 传媒和医药类表现突出

2015年07月13日 07:5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5年中报已于上周拉开帷幕,截至目前,两市已经有近1200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中期业绩预告,逾五成报喜。之前短短三周时间,上证指数从最高点5178点下跌1593点,跌幅超过30%。伴随着A股市场重归上升格局,投资者如何在超跌的市场中寻求被错杀的绩优股?

  □最新披露

  业绩预增公告集中出炉

  上周末,伴随着股指的连续大幅反弹,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增公告扎堆出炉,西南证券、富临精工、桂东电力、中水渔业、美晨科技等近百家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出炉。其中,仅有少数公司业绩下滑,业绩报喜并现大幅增长的公司占多。

  桂东电力公司公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600%-900%。公司2015年半年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大幅增加所致。

  2015年半年报业绩预计将现大幅增长的还包括西南证券。根据公告,西南证券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增加350%-400%。西南证券表示,2015年上半年,证券市场交易活跃,公司把握市场机遇,积极推动业务拓展和创新转型,报告期内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幅。

  另据美晨科技发布业绩预告,上半年公司预计盈利5220万元-6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98.45%-128.11%。

  此外,富临精工7月10日晚间公布业绩预告也显示,上半年业绩比上年同期增长20%—40%,预计上半年盈利达7908万元-9226万元。

  □业绩预告

  逾五成公司业绩报喜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近1200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整体来看,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超过五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业绩报喜(含预增或扭亏)公司共630家左右,占全部已预告业绩公司的55%,业绩增幅靠前的包括中钢国际,其重组后扭亏,置入资产持续盈利能力较强,上半年业绩大增,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出现15647.26%-19534.08%的增幅。

  上半年业绩增幅超过1000%的还包括顺荣三七、深圳惠程、海翔药业、华媒控股、汉麻产业等。

  此外,在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出现预减或亏损的公司有约440家,占比38%。降幅靠前的有康强电子,该公司预告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401.81%-5736.34%,上年同期盈利为85.67万元,亏损达3000万元-5000万元。该公司表示,导致公司上半年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及需求不足等。

  业绩降幅靠前的公司还包括西部材料和茂硕电源,两家公司半年报预告净利润降幅达到2000%。其中,西部材料刚刚修正后的业绩为亏损达5500万元-4700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88.35万元;茂硕电源预计公司上半年业绩亏损3000万元。

  另据数据显示,逾70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基本持平,还有近20家公司公告未能确定上半年业绩。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业绩增速较快的公司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中小板净利润增速呈稳步上升趋势,创业板净利润增速与前期相比大幅回升,主板净利润增速相比前期大幅下降。

  □行业表现

  传媒医药个股扎堆报喜

  从行业表现来看,传媒和医药类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上演了皆大欢喜,在所有行业当中表现突出。

  以传媒行业为例,截至目前,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业绩报喜的占到八成,让人眼前一亮的非顺荣三七莫属。公司修正后的业绩显示,预计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比上 年 同 期 增 长7602.08%-8372.29%。华媒控股业绩预告也不甘示弱,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00万元-7000万元,增长幅度为2423.64%-2945.77%。

  医药板块方面一直以来的魅力在于融成长性与防御性于一身,牛股辈出。根据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业绩预喜股占比同样超过八成。以上周率先发布半年报的沃华医药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28万元,大增691%。

  汇添富医疗服务基金经理刘江表示,全新推动的“三医联动”(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通俗来说就是医院、医保、医药改革联动)改革具有实质意义,以往被诟病的“以药养医”有望得以改善,医疗将成为最大的受益方;政策面也不断吹来春风,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政策出台并落实;技术进步、模式创新和政策推动共同孕育医药生物行业的变革机会,行业前景明晰,为医药生物板块带来超额收益。

  □投资建议

  三方向布局反弹行情

  在近期市场大幅调整的背景下,无论业绩预增公司还是业绩大幅下滑公司股价均遭遇大幅下挫。统计显示,在241家预增公司中,6月15日以来跌幅超过40%的多达148家。

  而行业市场表现方面,自6月15日至7月5日,按申万一级行业统计,跌幅居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新兴成长板块,分别为军工、商贸、通信、传媒、计算机,分别下跌39.1%、38.9、37.7%、37.6%、37.5%。相对抗跌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低估值蓝筹板块,依次为银行、采掘、食品饮料等。

  如何在超跌的市场当中寻求被错杀的绩优股?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建议,要从三个方面选择跌破成本价的品种:跌破员工持股价格,跌破大股东参与定增价格,市值小(小于50亿元)、估值相对较低(小于60倍)、前期跌幅大个股。

  具体来看,在跌破员工持股价格方面,建议关注慈星股份、中来股份、永贵电器、易事特、香雪制药等;在跌破大股东参与定增成本价方面,建议关注航天晨光、界龙实业、哈药股份、乐凯胶片、恒泰艾普等;在市值小、估值低、前期跌幅大方面,建议关注科华恒盛、富临运业、多伦股份、新纶科技、开元仪器等。

  业绩高送转行情可期

  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显示,近期市场持续暴跌,个股也是泥沙俱下,市场热点快速切换,在短期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的大背景下,“高送转”(指送红股或转增股票的比例很大)行情可期。事实上,纵观A股历史,每年年底至来年年初均会上演一波“高送转”行情。由于今年发生了连续三周的暴跌行情,因此,“高送转”概念也随之淹没。但根据公开信息,前期部分“高送转”概念股在发布公告后还是受到了资金的追捧,股价连续出现上涨,赚钱效应得以体现。

  以中超电缆为例,公司于5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

  发现金0.1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作为两市首份半年度“高送转”预案,在此利好消息刺激下,中超电缆自5月28日开始至6月4日连续六个涨停。

  另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中渝三峡A。公司6月4日发布公告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7股派现金0.8元,同时每10股转增8股。消息一出,顿时引发市场响应,渝三峡A也走了四个涨停板。此外,包括利君股份、锐奇股份公司等在分配预案公布前后都受到资金的关注。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披露分配预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以来已有20余只股票相继发布了“高送转”预案。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京华时报制图覃超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