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17”期指交割日:多空大战一触即发

2015年07月17日 08:5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三大股指期货7月合约今日交割

  “7·17”期指交割日:多空大战一触即发

  与现货市场不同,股指期货市场采用合约到期交割的制度,交割制度保障期货价格正常回归并与现货价格收敛。根据规定,每月第三周的周五为股指期货当月合约的交割日。今天,IF1507、IH1507和IC1507三大期指主力合约面临交割。根据中金所的提示,当日涨跌板幅度为周四结算价的±20%,交割结算价为周五最后两个小时的算术平均价。

  近期市场波动剧烈,股指期货市场也伴随现货出现极端行情,信心匮乏的投资者对于交割日是否会出现所谓“交割日效应”现象忧心忡忡。所谓“交割日效应”,指的是在股指期货最后交易日(即交割日)当天,由于股指期货合约是以股票指数为参照,这样在最后临交割时,股票指数对股指期货就几乎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会有大资金进入现货市场,导致股指大幅震荡。

  本轮下跌由去杠杆引起,而股指期货在平稳市场波动的救市行动中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然而,“大病初愈”后市场信心显得更为脆弱。伴随着交割日的临近,“交割日效应”再次左右着投资者的情绪。

  “交割日效应”从何而来?

  与现货市场不同,股指期货市场采用合约到期交割的制度,交割制度保障期货价格正常回归并与现货价格收敛。根据规定,每月第三周的周五为股指期货当月合约的交割日。7月17日,IF1507、IH1507和IC1507三大期指主力合约面临交割。

  从事期货交易的投资者,无论是多头持仓,还是空头持仓,如果在最后交易日前不进行反向平仓操作,则未平仓头寸必须进行交割。由于交易中买卖集中而导致标的指数及其成份股的成交量和波动性显著增大的现象,被称为“到期日效应”,也就是一般投资者所认为的期货交割日当天会引发现货价格剧烈波动的“魔咒”。

  “要判断结算行情是否会发生,有一个最简单的分析方法,判断持仓量是否异常偏高。”方正证券首席金融衍生品分析师高子剑举例说,“做结算行情,其实跟做生意一样,有收入也有成本。成本就是拉高或压低结算价所需要的资金,这笔资金是固定的。而收入是可变的,建仓越多获利越高。因此,如果结算行情出现,持仓量一定会异常偏高。”

  而从前天收盘后的持仓量来看,三大期指合约持仓明显下降,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9.34万手,不足10万手,为近期低点,较上一交易日减少6788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3.10万手,减少2399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1.69万手,减少1522手。

  与此同时,交割日股票现货指数价格的波动程度也是衡量交割结算运行的另一个指标。从沪深300股指期货5年多的到期交割情况来看,交割结算没有导致股票指数价格大幅波动,交割日股票指数波动率1.34%,与非交割日波动率相比,没有显著变化。

  在本轮暴跌行情中,股指期货的做空力量曾一度成为千夫所指。但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交割日期指价格被操纵的可能性极低。

  “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是以期指收盘前的最后两小时现货指数算术平均价来确定的。”资深市场人士说,“取样的时间点按照每5秒的时点样本数进行平均,这种方式决定了交割结算价操纵成本较高、操纵难度较大。”

  各方防范“交割日效应”

  本周五的交割日能否化险为夷已备受市场各方的关注。其实,监管层已经注意到在市场行情的特殊时期采取特殊的做法,加以调控。7月6日,中金所开始发布一些措施抑制日内投机交易,降低市场波动,并且规定中证500期指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不得超过1200手。7月8日早盘开盘前,中金所紧急发布通知,调整中证500期指保证金至20%,7月9日结算日起,从20%调高至30%。

  本周一,中证500期指尾盘出现急跌,IC1509合约由涨停跌至-8%左右。部分投资者反映,IC合约在现货收盘后不能开仓,15时07分左右,交易恢复正常,中证500期指四个合约止跌回升。交易所进一步限制开仓似乎有规可循。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合约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同方向单边市、第二个单边市交易日为最后交易日的,该合约直接进行交割结算;不是最后交易日的,交易所有权根据市场情况采取下列风险控制措施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提高交易保证金标准、限制开仓、限制出金、限期平仓、强行平仓、暂停交易、调整涨跌停板幅度、强制减仓或者其他风险控制措施。

  “中金所采取了一些规则范围内的和一些超常规的措施。”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表示,中金所采取了必要性的限制措施,是在非常时期的非常做法。虽然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并未出现过“交割日效应”,但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以中证500期指为代表的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同日交割,仍要防范出现“交割日效应”的可能风险,建议依然采取“限空做多”的措施。

  “如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交割日效应’不会显灵。”胡俞越认为,如果现有措施效果不好,为了稳定期指市场,可能会发布更有力的规则。“当然尽量在合规的范围内采取措施。”

  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

  研究显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交割日期现货价量表现正常,并不存在每逢期指交割股市剧烈波动的现象,也没有出现所谓“交割日效应”现象。作为一个新事物,股指期货市场没那么多“阴谋”,市场参与者应理性客观地予以评价。

  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各次期指交割日当日,上证指数上涨的占48%,下跌的占52%。从今年各月期指交易日的表现来看,由于上半年行情持续上涨,沪指当日基本小幅上涨,震幅也不大。

  对于市场担心的“机构操纵股指、打压现货市场,并在期指上获利”的手法,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一方面,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抗操纵性强,即便不考虑法律风险,要想打压沪深300指数,需要付出非常高昂的成本并承担极大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要操纵市场,必然要试图影响当天的结算价。从交割制度看,目前期指交割结合我国股市的实际情况,以强调抗操纵性为主,选择了计算相对复杂、操纵成本较高、抗操纵性更好的交割日最后2个小时现货指数的算术平均价。

  不少投资者把股指期货涨跌视作A股涨跌的“指挥棒”,这无疑犯了因果倒置的错误。事实上,现货市场的涨跌才是决定期货价格起伏的根本,股指期货具有一定的价格发现功能,但并不具备左右现货市场的能力,投资者不必闻期指而色变,更不必闻交割日而色变。

  综合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等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