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割日魔咒”并不存在:股市健康应着眼长远发展

2015年07月17日 14:4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17日)是股指期货交易日,投资者心里犯嘀咕:今天会出现期指交割日大战吗?今天上午,沪深股市以红盘报收,沪指报3875点、涨幅1.37%,深成指的涨幅更是达到了2.7%。股市的良好表现正好应了中金所的判断:“你想多了!”

  中金所三次发文表示,部分投资者忧虑期指交割日被操纵纯属多虑,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性较小。而且股指期货持仓金额远小于股票市值,股指期货无法影响市场走势。井喷式的上涨,瀑布般的下挫,沪深股市烈马狂奔的情景,不只出现在近日的交易中,5年前,10年前,甚至远在上个世纪90年代,相似的一幕都曾反复上演过。但从历史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股市发展是健康平稳、逐步向上的。如今这部连续剧的观众人数不断增加,达到亿万之众。演员阵容也更加强大,从深发展、四川长虹这样的二线明星上升为中国石油、工商银行这样的顶级巨星。表演的舞台也增加了中小板、创业板这样的平台。如果说中国股市过去出现波动象一个人学自行车时会摔跤,现在出现波动则象汽车高速行驶时的急速漂移,但这辆汽车已经装有先进的刹车防抱死、电子雷达等最先进的系统,完全可以保证它的平稳前行。

  出于吸引眼球,一些媒体往往抛出“交割日魔咒”、“世界杯魔咒”这样的故事,甚至渲染所谓“多空对决”这样的紧张气氛, 其实我们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这些短线的指数涨涨跌跌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瞬间的过眼烟云。中国经济大发展为股市提供了最坚固的底盘。有人说,证券市场象魔方,瞬息万变难于破解。但看看现在城市中鳞次栉比的大厦、风驰电掣的高铁,密如蛛网的高速公路。这些过去看似遥远的梦想如今都一一实现。我们相信,证券市场也会步入健康、平稳的发展期。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观察股市不应只看指数的涨跌,而应该把它放在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大背景下考察。

  徐高: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股市是虚拟经济一部分,它最后还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脱离了实体经济的过度发展,最后注定是不能长久的,所以我们从宏观层面来看,一定要看到股市和实体经济协调发展,才能够形成一个长期健康发展态势。

  从个人投资的角度来分析的话,就是说短期股市当然是有涨跌有起伏,但是最终想从股市里面获得一个长期的收益,还是要看到股市发展基本面是否健康,只有健康发展的长期趋势才能够给投资人提供长期不错的回报,就是从这个角度,股市长期发展是否健康,是从价值投资角度更需要关注的问题。

  徐高认为,未来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股市的过度波动将会得到抑制。

  徐高:长期健康的股市是需要多方面条件保证,很核心一条,为实体经济服务,就是股市融资这一块。如果说股市只是股指大幅度的上涨,而没有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提供更多支持的话,股市发展是不健康的。从这个角度来分析,长期健康股市很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IPO注册制的改革还是要尽快推出来。IPO注册制推出来以后,才能够把我们的股市资金更多地输送到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

  另外一个角度,IPO注册制度推出之后,实际上它的本身也是抑制股市产生泡沫的一个机制,一旦股价过快上涨,IPO注册之后,这个上市公司融资行为是市场化的,股价上涨自动引发上市企业融资的规模增加,通过股票供给增加,来平抑股票价格,这种情况能够有效抑制减少泡沫的产生,有利于股票市场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

  经济之声:投资者往往过于关注指数的短线波动,要想股市真正健康发展,需要关注哪些长期的因素?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长期因素当然是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这个基本面是决定中国股市未来发展最根本的东西。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肯定是一个新常态,它跟以往的发展模式、所走的路径、增速包括新旧经济之间转换的分歧,都会出现很明显的变化。这个时候对于股市来说,也会顺着这个方向寻找到新的投资机会和领域。所以宏观经济决定股市走向基本面,也决定股市最值得投资的领域是哪些,包括新的经济,“互联网+”带来的未来投资机会,虽然这一轮创业板跌幅很大,未来我相信一定是长期投资一个重要标的。

  经济之声:我们常常看到一些传说,比如说像巴菲特,他们在暴跌中,即使亏损,也会加仓,目标是长期的。但是作为普通人很难做到大师的行为,怎么样让投资人更好关注长期方向?

  高利:其实这一波里头,真正的机构投资者能理性看待市场泡沫,能理性看待市场的上涨和下跌,甚至抓住一些新的机会,确实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有难度。这一波的牛市大家都是第一次遇到,带着杠杆的牛市带来新的课题,监管层面、机构投资者、散户、中介机构等怎么应对这样新的形势和投资趋势去变化,都是新的课题。当然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难度是在增加,这个时候需要理性看待怎么去回避风险,可能大家都盲从去看收益,很少人关注风险。所以通过这次投资,大家更应该深刻关注股市本身的制度层面,还包括宏观经济层面的变化。

  经济之声:中国的宏观经济为股市的发展提供了怎样的支撑?

  高利:其实这个非常明显,中国上半年股市反映的宏观经济,因为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从底部回升,对经济的企稳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另外,“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为消化过剩的产能有积极作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这种趋势和潮流给股市、经济带来新的活力,给股市带来新的热点;“互联网+”从政府层面、企业层面、消费者层面全面推动,其实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上半年的股市反映也很充分。

  当然经过这一轮调整,有一些泡沫的东西被挤掉了,从长期来看,这些东西也是我们未来关注的焦点。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