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金持股路线图曝光:部分个股浮亏超10%

2015年08月07日 07: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一个月来,“带头大哥”证金公司借道中信证券“四大金刚”频频现身沪深龙虎榜,累计动用资金1267.26亿元,目前已成为逾50只个股的股东,并跻身多数个股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作为A股维稳“带头大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引人关注。

  但大哥也有大哥的苦衷,虽然证金公司持有的有些股票大涨而被追捧为“明星”,但星光闪耀的背后仍存持股“浮亏”的暗淡面。

借道营业部买入逾千亿元

  近一个月来,“带头大哥”证金公司借道中信证券“四大金刚”频频现身沪深龙虎榜,累计动用资金1267.26亿元,目前已成为逾50只个股的股东,并跻身多数个股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但布局“证金概念股”全部都能挖到金吗?其实不然,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8月6日,证金公司买入的部分个股呈现浮亏的状态。

  多方业内人士表示,获得资本利得并非证金公司的初衷,虽然可能其一揽子买入的股票整体能获利,但是单只股票不一定能带来收益,投资者跟风需谨慎。

  自7月6日开始,证金公司开启“扫货模式”,最为快速且直接的信号则是活跃于沪深龙虎榜的四大营业部,至8月6日已累计买入1267.26亿元。

  被市场誉为“四大金刚”的中信证券营业部,即为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和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四家营业部在近一个月中,分别登陆龙虎榜222次、83次、195次和237次,分别累计买入370.53亿元、120.23亿元、328.74亿元、265.28亿元(见表格)。

  从四大营业部在市场所留痕迹看,普遍在7月6日~7月10日买入的量较多,其中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处于持续发力的节奏。从二级市场来看,在6月15日开始的A股深度调整中,上证综指于7月7日开始连续5个交易日翻红,并于7月9日开始有所反弹。

  目前,证金公司的持股路线图已有一定的线索。龙虎榜显示,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前三名是美邦服饰、中国石油、平安银行;北京望京营业部买入前三是申万宏源、平安银行、西部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买入前三是西部证券、江苏三友、良信电器;北京呼家楼营业部买入前三是平安银行、长盈精密、同花顺。

  近期,证金公司的触角还在不断延伸,但是辐射面积有所缩小。8月6日的龙虎榜单中仅有东方通一只个股被证金公司纳入囊中。在8月4日~8月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中,证金公司通过中信证券总部证券营业部买入东方通1643.09万元。另外,从上市公司主动公告披露来看,截至8月3日,证金公司有三个账户位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持股比例分别为2.59%,1.38%、0.54%,合计持股4.51%;而公司披露的7月22日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情况中,证金公司还未在列。

  有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证金公司主要是为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大多流动性承压的情况下会买入成交量较小的股票。

  复盘证金公司的救市入场路线图来看,大盘股成首选,7月6日首次出手,就将30只沪市主板股票收入囊中,涉及行业广泛,之后身影陆续出现在创业板和中小板,投资者较为回避的高市盈率个股也并不避讳。

  浮亏个股不在少数

  目前,“证金概念股”被市场视为宝藏图,投资者关注度极高。而事实上,证金公司所买入的部分个股目前已处于浮亏状态。

  对于“证金概念股”是否值得跟买,此前市场多在考究“靠不靠谱”,但是“金主”买入梅雁吉祥之后连续带来两个涨停板,且同被买入的威孚高科、人福医药在消息公布后走势不俗;另外,江山化工在被证金公司进驻后连拉两个板。这些个例一定程度上都助涨了投资者跟风“证金概念股”的情绪。

  “证金公司的持股路线图已经成为市场的香饽饽,如果提早知道证金公司布局什么股票,就发了。”有投资者提起“证金概念股”一脸兴奋。

  上海朴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朱昆鹏表示,证金公司买入的股票可能给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信心,但投资者还是需要注意一定的风险,因为证金公司的持股目的并不是为了赚钱。

  但是本报记者根据沪深龙虎榜统计近五个交易日证金公司扫货记录发现,证金公司买入的26只个股中15只处于浮盈状态,8只处于明显浮亏状态。证金公司的成本价主要依据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成交均价或者部分个股买入当日的成交均价计算。

  估算来看,证金公司目前处于浮盈状态的个股中,九阳股份、惠伦晶体、冀东水泥表现不俗,增值率分别为22%、15.13%、13.51%;但三联虹普、易尚展示、西安饮食等个股股价则跌破证金公司买入价格,倒挂率分别为13.08%、10.35%、10.22%,这也意味着证金公司处于浮亏状态。

  多位私募人士也提示风险称,证金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并不是从获得资本利得角度来考虑,这与投资者的赚钱目的不一,证金公司买的一篮子股票有好的也有坏的,不一定都会涨,投资者从投资的角度,可以选择符合未来产业方向的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证金公司所“青睐”的上市公司中,不乏业绩不佳者。其中,三爱富已经连续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为负,根据一季报的盈利预测,半年度仍可能继续亏损;而近期在风口浪尖的梅雁吉祥,自1994年开始主营业务变化多次,业绩亏损状态已持续到今年一季度。

  后备弹药待发

  随着救市的不断深入,证金公司的后备弹药还待陆续发向市场。而其到底准备了多少金子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8月6日坊间流传,证金公司目前支持股市的资金储备总量高达5万亿元。而资金储备中包括证金公司此前已经获得的2.5万亿至3万亿元资金支持,且资金储备目标规模将随市场环境变化。另有媒体援引知情人的观点称,证金公司仍在寻求从银行融入3~12个月期限的资金针对6~12个月的资金品种,利率约在4.0%~4.4%的水平。

  事实究竟如何?《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试图就此得到证金公司方面回复,但该公司董事长聂庆平拒绝就此发言。

  而此前的新华网曾报道,证金公司的5只救市定制基金先后成立。其中,7月31日,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和招商丰庆灵活配置3只基金分别成立,募集规模均为400亿元。这意味着,加上此前成立的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基金和嘉实新机遇基金,证金公司借道五大公募基金公司输血股市的2000亿元已“集结”完毕,最快8月即可入市。

  那么证金公司已经花了多少钱?按照高盛的最新预计,这个数额或许在8600亿~9000亿之间。高盛称,考虑到国家队手中仍有充足的流动性,预计市场波动将会缓和,沪指会在3500点左右(mid-3000level)寻找支撑位。

  “最近的市场走势也显示政府可能在这个点位有强力支撑。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监管层劝阻机构投资者不要在4500点下方减持,这一水平现在被认为是目前市场的上限。一旦沪指超过这一水平,我们认为投资者(例如券商自营盘)将会减仓。“高盛在其报告中如是称。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