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航系旗下公司资本运作大幕开启

2015年08月20日 08: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引发市场猜想的中航系上市公司集体停牌潮,终于揭开了谜底。18日晚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旗下的5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披露,将联合增资旗下防务航空装备行业龙头:沈飞集团、成飞集团,金额不超过49.89亿元。

  此举无疑是中航系的又一大资本运作。分析认为,本次增资长期价值值得看好,战略空军装备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中航工业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将继续推进资产证券化。同时,还将使防务航空行业获得历史性发展机遇。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宋思

  中航系公司复牌大涨

  在国企改革动作频频的当下,中航系旗下众多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自然颇受市场关注。此前,中航系几家上市公司相继停牌,引发市场对中航系国企改革的猜想。

  如今尘埃落定。中航工业旗下5家公司,将对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集团”)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集团”)进行现金增资,增资金额合计不超过49.8887亿元。

  在此利好下,中航资本、中航电子两家公司19日复牌后迎来不同程度上涨。中航飞机、中航机电则小幅下跌。

  此次中航工业旗下5家上市公司联合增资旗下优质防务航空装备龙头: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无疑是中航系又一大资本运作。市场人士表示,本次增资是中航工业各航空业务及产业投资板块协同聚力,共同大力推动防务航空装备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根据上述公司发布公告称,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和复杂,防务航空装备行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防务航空装备行业作为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型行业,具有典型的高投入、长周期和高收益特性,也需要较大的资本进行长期投入。

  公告显示,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作为中国歼击机的整机制造单位,近几年发展稳定,营业收入及利润稳定增长。通过本次增资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两大防务航空装备主要企业,在提高中国防务航空装备能力、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有利于分享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的业务发展,为业绩增长作出贡献。

  具体来看,本次联合增资中,中航资本、中航科工分别增资19.06亿元,中航电子增资5.39亿元,中航飞机增资4.41亿元。

  “沈飞集团、成飞集团是我国歼击机的整机生产、制造龙头单位,本次增资将使防务航空行业获得历史性发展机遇。”招商证券分析指出,我国处于军事装备发展关键期,成飞、沈飞两家引入上市公司资本,可获得国家定向投入以外的资金支持,从而根据市场需求灵活投入先进战机研发、制造和关键技术攻关等领域,增资的“输血”效果明显有助于两大主机厂的快速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军工资产证券化提速

  此次顺利增资后,也预示着防务航空行业资产证券化运作大幕开启。

  在A股市场,关于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的资产注入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A股上市公司成飞集成曾计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两家公司的全部股权,但在去年12月份该事项宣布终结,令市场预期意外落空。彼时失败的原因主要是主管部门认为收购将消除特定领域竞争,形成行业垄断。

  不过,成飞集成重组方案的夭折,并不影响中航防务装备板块在资产证券化方案上继续探索。

  今年4月份,上交所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军工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创新、军工企业IPO、再融资及重组并购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中航工业集团下属金融企业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推进发行场内货币基金、军工产业股票ETF、军工债券ETF等创新产品。

  另外,对于此次大手笔增资,分析人士也指出,本次参与增资的单位中,中航资本、中航机电、中航飞机、中航电子都是去年成飞集成方案中参与配套融资的单位。中航科工的参与,显示出中航工业在资本运作方面采取更加开放和自信的态度。

  “本次投资的长期价值值得看好,战略空军装备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中航工业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将继续推进资产证券化。”上述分析人士称。

  事实上,中航系不仅具有体外优质资产这一资产证券化存量空间,还具有广阔的增量空间。在融入资本后,中航系还将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业务拓展和并购。同时,作为军工央企改革的领头者,中航系后续或将率先在新一轮资产证券化、员工激励方面有所表现。

  资料显示,目前国外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约为70%到80%,而我国十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水平大幅低于国外成熟军工企业。其中,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在60%左右,但按照资产证券化达到80%的目标,仍然存在巨大的市场运作空间。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中航系资本化运作将为军工集团改革指引方向,中航系或将成为军工国企改革龙头。

  近期,中远和中海、中航工业旗下公司接连停牌,国企改革预期加速,短期军工、国企改革和稳增长主题投资依旧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指出,大震荡格局下,建议持续抓住三个维度选择机会:一是长期产业空间大,基本面向上,有持续催化剂的大主题,如军工和国企改革等;二是业绩有充分安全边际的优质成长股,公司管理层优秀,行业成长性好,公司有核心竞争力;三是低估值的稳健白马,同时叠加行业或者公司催化剂。另外,在目前经济环境下,中期五大主题金矿依旧具备投资价值,分别为:军工、工业4.0、核心设备国产化、国企改革、转型新兴产业优质公司。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