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次探底 危中待机

2015年08月25日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证综指24日跌破3373点的前期低点,宣告市场二次探底开启。不过,资金流向出现一定分歧,当天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655亿元,但外资借道沪港通入场抄底,沪股通的使用额度占比高达63.55%,创历史次高。综合各方面因素,养老基金获准入市对A股构成长期利好,但大盘近期连续下挫,底部缺乏承接力量,这是投资者信心缺乏的表现。大盘跌破前期低点后,进入二次探底的过程,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不要盲目操作,等待市场稳定后再进行布局。

  盘中击破3200点

  上周股指冲击4000点未果后,震荡回落,连续大幅下挫,击穿多条均线的密集支撑区域。24日,上证综指未能止住跌势,早盘跳空低开,快速下挫,盘中一度下破3200点,最低下探至3191.88点,此后维持低位震荡,午后跌幅一度小幅收窄,但随后抛盘施压,股指再度回落,收报3209.91点,下跌8.49%,创过去8年最大跌幅,同时抹去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深市主要指数的调整也同样剧烈,深成指下跌7.83%,盘中最低下探至10964.09点,收报10970.29点,失守11000点整数关口,抹去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中小板指数下跌7.71%,收报7391.45点,下破8000点大关。创业板指数下跌8.08%,收报2152.61点。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尽墨,申万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和银行指数的跌幅居前,均超过9%,分别为9.70%、9.06%和9.02%。申万轻工制造、传媒和交通运输指数的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6.13%、6.64%和7.04%。由此来看,在市场大幅调整的背景下,并没有显著抗跌的品种。

  从个股来看,当日正常交易的2300只股票中,仅15只股票实现上涨,其中徐工机械、高新发展、海源机械等5只股票涨停,9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2285只股票中,2206只股票跌幅超过9%,2260只股票跌幅超过5%,2280只股票跌幅超过3%。由此来看,个股遭遇大面积普跌且调整幅度较大,指数的大幅下挫再次掀起个股的“跌停潮”。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大多跌停。中小板当日交易的610只股票中,有604只收盘报跌。创业板当日交易的390只股票中,仅1只股票上涨。

  沪深300指数大跌314点,以3275.53点报收,跌幅高达8.75%。10条行业系列指数跌幅全部高达6%以上,300医药、300信息、300电信跌幅均高达9%以上。

  沪深B指也遭遇重挫。上证B指下跌9.42%至303.14点,深证B指下跌7.09%至1059.87点。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成交额当日仅为6316.91亿元,显著缩量,折射出底部承接力量缺乏,资金入场参与热情有限。考虑到前期低点在3373.54点,此次大盘跌破前期低点后,进入二次探底的过程。

  资金流出权重股

  据Wind资讯统计,沪深两市24日资金净流出金额为655.30亿元,资金再度大举离场。从规模上看,权重股依然是资金出逃的“重灾区”。沪深300遭遇214.32亿元资金净流出,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17.46亿元和65.34亿元。从行业上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部呈现净流出状态。净流出规模在30亿元以上的共有10个板块,其中化工、医药生物、计算机和机械设备的净流出规模在40亿元以上,分别为46.88亿元、44.41亿元、42.92亿元和41.08亿元。从个股来看,仅有107只股票获得资金净流入,其余个股均遭遇资金离场。中国重工、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和中国联通的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为5.67亿元、5.24亿元、4.40亿元和4.28亿元。

  与场内资金的快速离场不同,外资在剧烈下跌中借道沪股通布局A股,当日沪股通的使用额度达82.62亿元,剩余额度为47.38万元,使用额度占比达63.55%,创历史次高。历史最高纪录是在沪港通去年11月17日开通时,当天沪股通130亿元的额度全部用完。市场人士认为,A股24日的急速大幅下跌可能激发部分外资入场抄底的欲望。

  等待止跌信号

  18日以来,A股几乎呈现单边下挫走势,期间仅在19日出现过一波超跌反弹。按照收盘点位计算,5个交易日沪指累计重挫19.6%,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跌幅也分别高达19.2%和19.3%。截至24日收盘,沪深股指年线已双双失守。

  放眼国际市场,全球股市24日均遭遇凌厉杀跌。在众多投资机构看来,A股的本轮急跌源自于多个利空因素的共振。一方面,一系列重要指标显示宏观经济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长面临考验;另一方面,受上周美国股市大幅下挫拖累,全球股市集体走弱,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近期,包括二级市场交易量、大宗交易成交量、证券保证金余额、融资余额等在内的多项指标均显示,由于市场前景不乐观,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正在下降。

  中国政府网23日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机构测算结果显示,养老基金有望为股市注入上万亿元长期资金,短期可能会对稳定市场起到作用。但在连续大幅下挫后,市场的信心受到损伤,即便出现超跌后的反弹,可能仍会有大量资金选择离场,市场在短期内重返升势存在一定难度。股指下破前期低点后,尚未有明显止跌企稳迹象,市场仍在进一步探底、反复筑底的过程中。从历史经验来看,止跌信号有两个,一是前期领跌的个股不再创出新低,并且底部缩量反复震荡筑底;二是强势股补跌进程告一段落,杀跌动能明显弱化。目前来看,止跌信号尚未出现。即使在外力助推下,股指出现单日大阳线反抽式行情,后续走势也会出现多重反复,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不要盲目操作,等待市场稳定后再进行布局。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