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专家:A股正处去泡沫过程 操作上多看少动

2015年08月25日 13:2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指收盘暴跌297点,跌幅8.49%,创下8年半来最大跌幅,盘中一度跌幅超过9%;沪深两市2170多只非ST股跌停,上涨的个股只有15只,有的还是长期停牌后复牌的个股……昨天的A股市场,让中小散户一个个欲哭无泪:一个多月前股灾的时候还只有千股跌停,现在居然2000多股跌停。而从上周二起的五个交易日中,大盘一口气跌了784点,跌幅近20%。A股到底怎么啦?何时才能真正走稳?

  崇尚价值投资的股民

  今年亏了三成多

  “我现在依旧满仓一只股票,今天刚好停牌,希望会有利好消息。不过,今年以来到目前为止,我的股票已经亏损了30%多。”昨天,电话那头,杭州股民赵兵有些无奈地说。

  赵兵是个价值投资者,前几年哪怕是在熊市的时候,照样取得不错的收益。去年下半年以来,他收益最好的时候盈利超过6倍。今年以来他一直重仓一只他比较看好的股票,还在大盘处于高位的时候融资买了青岛啤酒、东阿阿胶、海正药业等绩优股。

  六七月份的股灾让他损失惨重,光是融资盘损失就有几十万元。“现在我早已没有融资盘,这只重仓股我一直拿着没动,但从今年最高点算起,已经跌了将近70%。”赵兵说。

  方正证券杭州中河中路营业部大户高解钦是个短线高手,今年以来到昨天收盘还有15%~20%的盈利,但能不能保住这部分收益,他也没有把握。“其他股票我都已经卖光了,但重仓股金贵银业停牌4个多月,今天才复牌,开盘后就‘一’字跌停,根本没办法逃。”

  金贵银业占他股票市值的60%,虽然不知道接下来会不会连续跌停,但高师傅对它的后市还比较看好。“公司刚收购一家西藏的矿业公司,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如果明天或者后天跌停的封单不大,我准备用剩下的资金抢一把反弹。”

  股吧里,股民们大多数的表情都是泪流满面。“上周五,傻呆如我,居然手贱抄底。”股民“五月天蓝蓝”痛不欲生。

  “我也抄底了,现在恨不能把手砍了!”跟帖的股民“追逐涨停的恶魔”恨恨地说道。

  保命比什么都重要

  私募开盘就割肉出局

  昨天盘中,中国石油等权重股也一度挺身护盘,从跌停拉至涨4.4%,但由于市场熊态毕露,护盘资金有心救市,无力回天,中国石油随后大幅回落,收盘跌4.9%。

  在金百临咨询秦洪看来,目前A股市场出现的调整是继六七月去完杠杆之后的去泡沫过程,只不过,昨日的跌幅超出了市场预期而已。如创业板和中小板等个股的市盈率、市销率、市净率仍然远远高企,创业板的市销率接近10倍,市盈率接近75倍。创业板在2015年半年报显示出的两位数增长,主要来源于持续的并购。也就是说,创业板的业绩成长并不是靠创新推动,而是靠收购、并购驱动。这样的成长路径自然不应该赋予70倍的市盈率估值坐标。

  另外,宏观经济的数据不佳,尤其是铁路运输量、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数据持续低于预期。宏观数据不佳往往意味着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的产业,如电力、铁路运输、水泥、工程机械,甚至银行等产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会迅速放缓,从而使得A股的股价隐含的泡沫预期愈发强烈。

  “现在还谈什么估值,保命比什么都重要。”昨天收盘后,杭州私募林先生说,昨天他们把股票全部在跌停价出掉了。“前期利润全跌光,本金也亏了一些。”林先生表示,“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等股指稳定了,钱可以慢慢赚的。”在他看来,现在市场已知的利空不可怕,最怕的是不知道“空头司令”在哪里,他们会暂时休息一阵。

  股指大跌也让阳光私募的收益大打折扣,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共成立2143只阳光私募新品,目前已有799只产品被清算,其中7月份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为200只。

  昨天沪深股市2000多只股票跌停,如果私募基金经理仓位控制不当,很可能出现一天净值跌掉10%的情况。杭州私募林先生估计,8月份清盘的私募应该比7月份还要多,“至少有三四百只私募产品被打爆离场”,特别是净值低于0.9元的私募产品,清盘的压力更大。

  抄底?离场?还是装死?

  专家:多看少动 保存实力

  在股市暴跌之后,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接下来应该如何操作?

  “技术形态来看,大盘短期在3600点~4000点区间震荡的走势已经被打破,往下探底过程中是很痛苦的。虽然从长远来看,只要不是杠杆资金,3200点输的是时间不是钱!但是依然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中航证券投顾季菲菲表示,投资者应该谨慎操作,仓位配置不可过重。

  牧容投资洪燕华表示,昨天市场的暴跌固然与外围市场有一定关系,然而A股市场内的信心缺失及部分个股估值过高是最大问题。昨天指标股题材股几乎全线跌停,出现全军覆没,多数个股已丧失流动性,千股跌停可能会持续上演。后市要多关注政策面的动向。“投资者需要多一点耐心, 多看少动,等待市场趋势明朗。”

  歌道投资徐浙波表示,消息面上有养老金入市,但容量大约才3000亿元,时间起码要到年底,远水解不了近渴。技术面上,趋势均线系统空头排列,点位跳空低开并跌破年线,走势不乐观。操作上需要绝对谨慎。

  煜融投资吴国平的看法则相对乐观,他认为,3373点是国家队救市的政策底,现在A股这个位置的调整,只是寻找市场底。“这个坑就是阶段性的黄金坑。”吴国平表示,一旦挖坑完毕,很多个股会走出相当漂亮的波段来,因此, 挖坑的过程其实就是最好的分批逢低布局的过程。

  基金公司对市场走势也相对乐观。广发基金也认为,市场消磨人脾气的时候,才正是建仓的好时机。海富通基金认为,市场继续寻底,建议低仓位运作,个股投资重回基本面,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品种应作为首选。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