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孩子学些金融“酱醋茶” 怎成救市?

2015年08月31日 09: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广州市36所中小学将在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起,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广州成为国内首个将金融理财知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中的试点地区。27日晚,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36所试点学校名单和教学内容,参加学生近一万人。

  让孩子学点金融“酱醋茶”,这是广东省率先尝试金融知识进课堂的初衷,可是,网络舆论却炸开了锅,贴上了“小学生炒股救市”的标签。理财课到底学什么、怎么学,记者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理财教育进中小学课堂,引发“教小学生炒股”争议

  近日,广东证监局在其官网上挂出了《广东省率先试点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的通知,为落实相关意见中提出的“加大普及证券期货知识力度。将投资者教育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先行试点”有关要求,广东证监局经过调研,并借鉴发达国家中小学理财教育经验,联合银监、保监、教育等部门共同推进了试点工作的启动。

  根据安排,广州市36所中小学将在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时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选择小学五年级、初中一年级以及高中一年级作为教育对象,参与学生约1万人。80余名中小学教师已经完成课程培训,包括教材使用,课程试讲,资源库建设等。

  为了使金融学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试点教材《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以广东高校金融组教师和中小学一线教师组成。据初中组主编、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教授张彩江介绍,教材编写注重不同年龄学生认知心理和教学特点,将知识结构和教研经验合理结合,并聘请了创作中国知名动漫形象“喜羊羊”的创作团队进行插图原创设计,使教材深入浅出,生动有趣。

  对此,网络舆论褒贬不一,有网民认为学生离金融尚远,此举增加了学生负担。甚至有舆论将金融知识简化为炒股,贴上了教“小学生炒股救市”的标签。

  本为身边平常事,就是金融“酱醋茶”

  中小学生学习金融理财知识的试点课程怎么组织开展,金融理财课程又怎样和现有的教育体系相结合,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

  据广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居民财富显著增长,截止到2013年底,全省居民储蓄存款达5万多亿元,股票、基金等证券投资者超过1200万人,参与人数和投资金额均位居全国前列。在此情况下,金融证券理财知识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突出。

  因此,试点的金融理财课程主要是对金融理财知识进行全面教学,普及金融知识、塑造正确财富观和强化风险意识。了解股市只是其中的一个模块。试点学校原本具有类金融课外活动的基础和教育经验。例如,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此前开展商品交易会;真光中学临近广州十三行和金融街,金融博物馆是学生的第二课堂。

  记者了解到,金融理财课程设计为15到20学时一学年,平均下来即是每两周一次课程,多数学校计划利用原有的研究性学习课堂来安排。对于再开一门课程是否给孩子“增负”的质疑,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的教师潘旭照说,学校有开展商品交易会的基础,学生模拟投标、竞价等交易过程,现在是更系统、更科学地对生活中的金融展开学习研究,并不设考核任务,也不会加重学生的负担。

  翻开小学读本的第一课,即是从孩子们的压岁钱中引申出“辨识真假钞”的课题,接下来的单元按金融的不同类别、功能设计多个模块,从生活的账本到国家的账本,再到钱生钱的秘密,让孩子们从生活中科学化、系统化地触摸身边的金融知识。

  冼村小学教师熊慧芳说,小学生对生活中的金融知识充满了“渴求”。例如,由于缺乏理财知识,大部分小学生的压岁钱多被家长“没收”代管。试点课程的开设其实是来源于生活而真实作用于生活。

  普及中小学生金融理财知识,旨在增强风险意识

  开展中小学金融证券理财知识教育,将金融理财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课程,已经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做法。实际上,早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就开始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中小学理财教育。如今,美国中小学理财教育日趋成熟,主要围绕让中小学生正确地“认识钱、花钱、挣钱、借钱、分享钱,以及让钱增值”。

  在英国,随着金融理财教育的需求不断上升,英国金融监管局将个人理财知识纳入2008年实施的《国民教育教学大纲(修订)》,要求中小学校必须对毕业生进行良好的金融知识教育。

  根据广东证监局的调查,目前世界上除了发达国家将金融理财知识纳入基础教育课程,我们周边的国家如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家也早已开设了此类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课程中有关投资者教育、投资者保护和风险防范方面的内容占据了很大篇幅,例如,让学生认识钓鱼网站、了解金融诈骗案例等。对此,广东证监局相关人士表示,金融教育进课堂也是防范和打击各类金融非法犯罪活动的一大举措。

  近年来,在广东省查处的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互动、金融诈骗等各类金融犯罪案件中,绝大多数受害人是由于缺乏基本的金融知识和理性的投资理念,对正规理财渠道不了解,风险识别能力差。在中小学普及金融理财知识教育,通过学生直接或间接向家庭成员传递金融知识,能有效增强公众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抵制诱惑、识别风险的能力,远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记者黄浩苑)新华社广州8月29日新媒体专电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