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增长一成 中小板净利增速“拔头筹”

2015年08月31日 10:2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于今日正式收官。剔除尚未录得数据的约80家公司,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在宏观经济走软背景之下,上半年A股公司净利润增速同比略微增长,为10.35%,去年同期为10.13%。但各个板块之间的净利增速差别很大,如中小板净利增速从去年的个位数跃至双位数,遥遥领先于主板和创业板。从行业上看,净利增速差别更大。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央行就进行了多轮降息降准,以提振实体经济、改善企业盈利状况,这在部分行业中已有所体现,房地产业绩增速同比有所抬升,不过钢铁、采掘等周期性行业盈利仍呈恶化趋势。

  本文对各个行业的中期业绩做了系统梳理,并对产业资本的增减持情况、今年最为突出的高送转现象作了重点分析,以期对投资者有所帮助。

  A股整体净利增速略微加快

  截至8月29日,沪深两市已有2699家公司亮出中报业绩,最重要的上市公司均已披露成绩单。整体上看,这些公司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5%,净利增速与去年同期的10.13%略微加快。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依旧是A股中最赚钱的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高达1490.21亿元。跟着的是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为1043.15亿元、907.46亿元。

  在盈利排名前20家公司中,除了“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上汽集团、中国建筑、中国神华外,其余均被金融行业公司包揽。其中,银行业占了11个席位、保险、证券业分别占了2个席位。这20家公司净利合计高达7152.33亿元,占了整体A股公司盈利的半壁江山。

  这20只权重股,净利增长较快的主要以券商股为主,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净利分别同比增长205.97%、252.90%。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只保险股的净利增速也分别高达62.20%、71.07%。

  反过来看,净利下滑较大的则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3只个股。受制于油价下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62.70%、22.28%。

  中小板净利增速“拔头筹”

  在A股整体净利增速较去年几近持平背景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大板块之间的增速则差别很大。中小板的净利增速已从去年的个位数(4%)一跃至双位数,达35.21%,遥遥领先于主板(8.7%)和创业板(21.60%)净利增速,而去年同期净利增速排在第一位的是创业板,排在最后一位的则是中小板。

  不过,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表示,选取具有代表性的2015中报净利增速最快的10家公司为样本,发现多数企业盈利超预期是由于并购重组贡献利润以及非经常性收益带动业绩提升,也有部分企业由于成本端或价格端改善带来主营业务增长。

  “这样来看,企业盈利向好的根基并不牢固,实际情况应该是盈利与经济相对应,后续需警惕股市振荡使得企业投资收益下滑,以及未来并购重组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半年企业盈利受到经济整体低迷以及股市景气度下降的双重制约,预计将难现上半年持续改善的局面。一方面,下半年经济仍存较大下行压力,营业收入低迷不支持盈利的持续改善;另一方面,股市景气度下降不支持并购交易的活跃性,成为创新型企业盈利改善的阻碍,制约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盈利增长。”汪毅表示。

  仅四行业净利增速超五成

  从行业上看,各行业净利增速分化显得比较严重。据统计,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净利增速超过五成的仅有非银金融、交通运输、有色金属、传媒四个行业,分别达到156.19%、71.57%、66.70%、52.79%。另外,休闲服务、电气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公用事业、房地产等六个行业净利增速达到两成以上,分别为31.72%、31.50%、26.46%、25.63%、25.26%和25.20%。

  由于宏观经济走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至今年8月26日,央行已进行了5次降息、4次降准,目的是提振实体经济、改善企业盈利状况。从中报上看,这些措施对A股各个行业的影响已有所体现。

  受益于流动性宽松,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大牛行情,市场成交量激增,直接带动了券商业务收入的增长,多家上市券商中报净利同比增长达两倍以上,在所有行业中跑得最快,而其去年同期净利增速不足三成。

  同样属于金融行业,银行业在降准降息之下则显得没那么幸福了。对银行业来说,降准降息的影响是两面性的,一是有望扭转经济下滑预期,缓解系统性风险;二是存贷息差下行,盈利空间收窄。因此,银行业中报平均净利增速较去年同期已有所收窄,去年中期为10.6%,今年中期却仅为2.8%左右,大降近8个百分点。

  地产行业也是降准降息及多项调控政策放松的最直接受益者,行业景气度已有所回升,中报平均净利增速同比提升了31个百分点,去年同期的数据为负增长5.9%。

  另外,采掘、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目前不仅未能走出低谷,反而有出现恶化趋势。采掘、钢铁两个行业中报净利增速分别下滑了66.4%、190%,去年同期则是分别下滑43.5%、4.8%。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