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中考成绩单:整体表现良好

2015年08月31日 11:2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工作即将收官。作为综合性中考成绩单,2700余家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良好。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逆势攀升,投资收益也同比大幅增长。尤其是高送转分配方案,无论是数量还是送转个股的比例,均创A股之最。不过,美中不足的是靠政府补贴的企业仍然较多。

  关键词一:高送转

  在2015年的中报披露季里,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方案显得格外抢眼。

  统计数据显示,在中报披露期间,两市共有183家上市公司推出了高送转方案,预案数量超过了去年同期的3倍,创下历史新高。而今年中期高送转的含金量也非常高。不但有百余家公司的方案在10股转10股以上,汉缆股份等几十家公司的送转数量达到了20股以上。而更为土豪的是,昆仑万维还抛出了每10股转增30股的土豪方案,迅游科技甚至在10股转30股的基础上派现6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 上市公司之所以如此热衷于进行高送转,与A股市场的深度调整后股价陷入低谷不无关系。大跌后,资金均保持谨慎状态,高送转和中期业绩成了新的炒作热点,土豪的高送转方案变成了吸引眼球的利器。但很多时候,高送转仅仅是一个数字游戏,甜蜜数字的背后也会暗藏业绩陷阱。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有近30家高送转公司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出现下滑,近10家公司甚至是营收双降。例如,荣安地产曾在7月最后一天推出10股转18股送2股派0.5元的“大礼包”,然而公司的业绩并不理想,中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了超过90%的下跌。有分析认为,对于业绩不佳、强推高送转的企业,投资者应该回避。

  关键词二:业绩

  当各项经济指标一次次低于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形势的下行压力一直存在。不过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700余家上市公司却抵住了下行的脚步,在上半年取得了颇为乐观的成绩。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两市已经有2694家公司发布了中期报告,报告期内,这些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营业收入总额12.3万亿元下滑了1.6%;同时,实现净利润1.21万亿元,大于去年同期同等上市公司1.09万亿元的利润总和。

  从业绩增长方面来看,1528家公司的业绩实现了增长,增长幅度最大的为东方航空,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幅度高达236.6倍。据其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东方航空实现营业收入443亿元,同比增长3.9%,相比平稳增长的营业收入而言,东方航空的净利润非常亮眼,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幅23660%,而支持东方航空成为业绩增长王的原因却与石油行业的低迷有很大关系,公司表示,2015年上半年,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居民消费升级等因素,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因为市场需求低迷,上海钢联不幸成为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企业,公司上半年净亏损1.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盈利889万元下滑了137倍。其他两家同行业公司重庆钢铁和酒钢宏兴也因此成为净亏损额度最大的两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与钢铁行业同样进入行业寒冬的还有煤炭行业,近50%的煤炭开采和加工企业在上半年的经营状况处在亏损状态,中报亏损额度最大的前10家公司中,更是有中煤能源等3家公司在内。而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仍然是中考中的优等生,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营业收入都在千亿元规模以上,而净利润有所下滑的中国石化的营收则突破万亿。

  关键词三:投资收益

  上半年的A股市场可谓跌宕起伏,上市公司的炒股问题也再度甚嚣尘上,那么上市公司投资业绩究竟如何,中报中可窥探一二。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2167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表报中列出了投资收益科目的具体数据,这些公司在上半年共获得投资收益4461.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497亿元同比增加了78.7%。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主要包括股权投资、购买银行理财、信托、基金、债券产品等。

  在投资收益会计科目下,有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股权投资收益、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收益、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期间收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所得收益等细化科目,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报告期内,517家上市公司所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总额为892亿元,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后获取的收益总额为302亿元,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期间取得的收益总额为50.8亿元。

  关键词四:政府补贴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48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政府补贴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面对政府援助,上市公司的胃口并不小,2400余家公司在上半年获得了527.8亿元的政府补贴,占这些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的9%。

  而最受政府资金青睐的仍然是国企大军,以东方航空为例,报告期内,公司收到了多达21亿元的政府补贴。中兴通讯依然也是政府的宠儿,在去年同期获得13亿元的政府补贴后,中兴通讯在今年上半年又将12.5亿元的补贴揣入怀中。

  上半年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共获得营业外收入801亿元,其中政府补贴就占到65.9%。而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政府补贴甚至成了公司扭亏为盈的关键力量。以中国远洋为例,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9.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11%;实现净利润18.97亿元,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但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仍为-20.02亿元,而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额外政府补助达到40亿元。

  关键词五:次新股

  上半年两市共有193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这些次新股也在中报披露大潮中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伴随着60余家业绩下滑,次新股正开启新一轮业绩大变脸。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已经有187只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发布了中期报告,上半年187只新股共实现净利润220亿元,而分别在6月和2月登陆上交所的国泰君安和东兴证券的业绩总和就达到了111.5亿元。国泰君安是次新股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一只,上半年公司净利润达到了9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8.2%,而东兴证券也实现了2倍以上的业绩增长。

  而与两只券商经营情况相反的是,暴风科技、韩建河山等69家企业的中期业绩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业绩变脸比例高达36.9%。

  其中业绩变化幅度最大的是金桥信息,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仅26万余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94%。金桥信息是一家多媒体信息系统行业应用方案服务商,公司表示,由于项目的签约时间、规模、施工周期等不同及行业季节性特征,公司收入存在波动,上半年公司收入的减少以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增加导致了利润的大幅下滑。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姜鑫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