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担忧负面影响 美联储本周加息概率下降

2015年09月15日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近期全球股市以及商品市场等出现巨幅波动,包括多位美联储高官在内的专业人士纷纷担忧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引起流动性趋紧,对市场和经济均将造成更多负面影响。业内机构对联储本周将加息的预期较稍早前明显下滑,目前略多数观点预判其不会立即收紧货币政策。

  美联储或延后加息

  考虑到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许多市场人士将美联储加息时间预期从9月推迟到12月甚至明年年初。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日前在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油价下跌、强势美元以及美国经济中存在的“闲置产能”都是通胀持续低迷的原因。在制定货币政策时,美联储更关心美国经济要向何处去,而不是从哪里来。美联储会密切跟踪美国国内经济以及其他经济体的发展对美国的影响。纽约联储总裁达德利更明确表示,和几周前相比,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在变小。

  据《华尔街日报》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周,有46%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议息会议上进行加息。另外有9.5%的经济学家预计10月会议加息,35%的人认为12月会议加息,9.5%的人认为美联储会等到明年才加息。该调查称,过去几周,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加息的人数比例大幅下降。在8月早些时候,有82%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会在9月会议上加息。3%的人预计10月加息,13%的人认为12月加息,仅2%的人预计美联储会等到明年才加息。

  目前巴克莱、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汇丰、高盛、瑞信集团等多家投行分析师均预计美联储不会在9月加息。另据英国《金融时报》对期货市场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期货从业者认为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概率大约为30%。

  经济展望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Bernard Baumohl预计,美联储会等到12月才加息,而早些时候他预计美联储9月会加息。Baumohl指出,使美联储加息迟疑的因素并非美国自身经济,事实上美国经济表现向好。美联储担心新兴经济体经济放缓会拖累全球经济,这最终会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MFR公司首席经济学家Joshua Shapiro也预计美联储将于10月会议加息,不过他仍认为有45%的概率美联储将在9月行动。Shapiro认为市场还未对加息做好准备。他预计,9月会议上,美联储内部反对加息的人将以微弱优势获胜,不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会明确给出近期加息的信号。

  前美联储资深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认为,考虑到美国通胀已持续多年低于2%的目标,同时海外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元升值将进一步拖累美国出口和压低通胀,美联储应在9月继续观望全球经济形势的发展。他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仅为30%。

  担忧金融市场动荡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Joe LaVorgna强调,美联储将把加息时间推迟至10月份或12月份。美联储不会采取行动,直到市场条件允许。“美联储要做到在收紧政策时不会使金融市场感到意外,也就是说,美联储需要市场进一步稳定后才会采取行动。”

  Business Insider的评论文章称,美联储是否加息仍然不确定,但是这不仅仅因为失业率比美联储目标低,通胀不及目标。美联储应该力保加息行为不会引发市场剧烈波动。美联储此前一直强调,一旦决定行动,其加息幅度也不大。目前阻碍美联储加息的因素恰恰就是导致市场不稳定的因素,市场不稳定又导致美联储不愿加息。市场之前担忧联储使自己陷入“绝境”。

  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安妮·理查兹表示,在一阵高度动荡时期之后,如果美联储坚持加息,市场可能出现激烈反应。还有部分人担心,过早加息可能危及美国的复苏。“总体而言,目前正处于一个微妙时刻。过去,多数人一直认为美联储加息不会有什么问题。然而如今,我开始担心加息会对美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路透社的评论指出,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0.76%的四年来高点,表明一些投资者认为加息仍可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进行。但大宗商品价格和通胀预期下降,而美元走高,都被列为美联储此次按兵不动的理由。期货交易员估计美联储年内不会加息的概率是41%。而悬在美联储的讨论之上的,是全世界对于美联储该如何设定政策的建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全球机构都敦促美联储考虑各项潜在风险,暂缓行动。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警告称,美联储如果选择9月开始加息,可能在新兴市场引起“恐慌和混乱”,美联储应当等到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更加稳定时再启动加息。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称,此事关系到美联储的信誉,同时目前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广泛预期的加息理由不足。IMF总裁拉加德表示:“我们相信2016年初加息更好一些。”

  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也指出,对当前状况作出的合理评估似乎表明,在近期加息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它将危及美联储的所有三大目标: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金融稳定。萨默斯认为,收紧货币政策将对就业水平构成负面影响,因为利率升高会让保留现金比投资现金更有吸引力。利率升高也将推高美元汇率,降低美国生产企业的竞争力,也给美国贸易伙伴的经济带来压力。此外,在当下市场脆弱之时加息,可能会把金融体系的某些部分推入危机,带来难以预料的危险后果。

  新华社图片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