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股事:*ST海润被罚 中恒集团大股东“崩盘”

2015年10月17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周股事:*ST海润被罚中恒集团大股东“崩盘”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一周过去了,回首涨跌起落的交易,百味杂陈,酸甜苦辣。中新网证券频道“一周股事”通过新闻视角,回顾、梳理、反思一周股市,助股民厘清新一周趋势或动向。

  中新网10月17日电 (证券频道 张明燕)本周沪指承接上周涨势,连续攻克3200、 3300 点大关,单周涨幅6.54%,周五最高上冲至3393.02点。公司方面,胡氏兄弟违规举牌西藏旅游被上市公司大股东告上法庭;*ST海润误导性陈述被罚40万;中恒实业无奈将中恒集团控股权出让;王茁拒绝接受上海家化 “奇葩”职位;昆明机床停牌7个月,重大资产重组落空。

  10月16日 北京商报:违规举牌西藏旅游 胡氏兄弟被告上法庭

  因违规举牌西藏旅游,胡氏兄弟(胡波和胡彪)被上市公司大股东告上法庭,并在日前被法院禁止在诉讼判决生效前行使股东权利。相较其他违规举牌的案例而言,胡氏兄弟违规举牌的后果算是较严重的了。由于违法成本不高,违规举牌的事件在资本市场屡禁不止,在业界人士看来,违规成本太低纵容了违规举牌的发生。实际上,有些举牌人的违规举牌可能并非不懂相关法规那么简单,背后可能还带有恶意收购、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行为,这也考验监管层的查处决心和力度。

  以胡氏兄弟违规举牌西藏旅游为例,7月上旬股市暴跌时,他们两人分别通过浙商证券普通账户和招商证券的信用担保账户大量购入西藏旅游股份,持股比例一举从3.1%增至9.59%。然而,胡氏兄弟在合计持有西藏旅游的股份达到5%时,并没有及时披露权益变动信息,也未停止增持行为,以致违规举牌的股份比例达到4.59%。

  其实,违规举牌的事件在资本市场颇为常见,此前就有典型的自然人刘榕违规举牌零七股份、自然人王斌忠违规举牌上海新梅等案例发生。刘榕是操作多个普通证券账户和融资融券账户,买入零七股份,股份一举达到7.16%,且未及时披露;王斌忠则是操控15个拖拉机账户违规举牌上海新梅,也并未对持股情况进行及时报告和公告。

  而根据《证券法》第86条规定,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达到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三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做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这个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持有股份达到5%后,股份每增加或者减少5%,应当进行报告和公告,且在报告期限内和做出报告、公告后两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违规举牌上市公司股份的案例时有发生,但是违规者遭到的处罚却不尽如人意,换句话说,就是违规举牌的成本显得太低。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资本市场违规举牌此起彼伏,究其根源在于监管机构的处罚力度太轻,这等于监管层在变相纵容违规举牌。宋清辉指出,“违规举牌的背后可能涉及到很多问题,如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恶意收购、做空等,这些都有待于监管层的大力查处”。王智斌也同样认为,相对于“低廉”的违规成本,违规者大规模突击增持或减持所带来的收益更具吸引力,而之所以会有巨大收益,往往是因为这些交易背后存在内幕交易、操纵股价以及各种形式的“坐庄”等更深层次的证券违法违规行为。

  10月15日 新京报:*ST海润误导性陈述 被罚40万后涨停

  *ST海润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股东方存在误导性陈述、短线交易等行为,遭江苏证监局处罚。其中,海润光伏被罚40万元。受此事影响,14日,*ST海润涨停。另有律师表示,已征集到16位投资者向*ST海润索赔。

  *ST海润祸起今年1月下旬。彼时,尚未“戴帽”的海润光伏公布了“每10股转增20股”的“高送转”方案。部分股民追高买入。其后,海润光伏却发布了巨亏8亿元的年度业绩预告。

  在此前后,海润光伏三大股东紫金电子、九润管业、杨怀进合计减持20亿元。杨怀进为海润光伏董事长。因“高送转”买入的投资者,深套其中。

  《告知书》中,江苏证监局称,海润光伏、原股东紫金电子、九润管业、杨怀进在2014年的公司利润分配提案中,存在误导性陈述。此外,公司原股东还存在超比例减持情况未完整予以披露、从事短线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此,江苏证监局给予海润光伏、紫金电子、杨怀进警告,并处罚款40万元。

  昨日,上海剑桥律所律师吴立峻对新京报记者称,他认为,*ST海润13日的公告并没有做到完整披露,涉嫌违反相关信披规定,“*ST海润在公告中说存在误导性陈述,但并未说明误导性陈述的具体内容,这在事先处罚告知书中应该都会有,而海润光伏并没有披露。”

  处罚公告发布后,14日,*ST海润开盘便牢牢封死涨停板,收盘报2.54元。

  被处罚反而涨停,在A股市场出现这种情况,绝非只有*ST海润一家。2月11日,*ST中富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处罚决定后,*ST中富强势涨停报收。

  3月13日,柳化股份接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复牌后,柳化股份连拉五个涨停板。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的退市制度不够完善,证监会处罚结果一出,市场普遍会认为靴子落地,利空出尽,从而进行新一轮的炒作。

  10月14日 上海证券报:中恒集团大股东“崩盘” 广投集团借机上位

  虽然3.7亿的债务被施以“缓刑”,但面对董事长涉嫌犯罪被查的困境,以及即将到来的7道“催命符”,中恒实业只能无奈将中恒集团的控股权出让,接盘方正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国资主体——广西投资集团。

  中恒集团公告,10月12日晚间,中恒集团收到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投集团”)发来的函件。函件告知已与中恒集团控股股东广西中恒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中恒实业”)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书》,计划收购中恒实业所持有的中恒集团20.52%股份,并已组织中介机构对中恒集团进行尽职调查及资产评估。在中介机构出具专业报告后,广投集团将与中恒实业就最终受让价格及股权过户等事项进行谈判并签署最终协议。根据上述《股份转让意向书》,双方预计在2015年11月30日或之前签订最终协议,但最终协议的实际签订日期将受尽职调查进展情况、商讨情况及其他相关因素影响。

  虽然中恒实业从9月29日起即筹划股权出售事宜,但最终选定广投集团只花了一天时间。根据事件进展,10月11日晚间,中恒集团就收到中恒实业的函件,告知中恒实业正在筹划转让其所持有的中恒集团流通股股份(控股权)。当时中恒实业已经与广投集团达成了初步意向,但中恒实业同时强调,当时针对上述股份的转让事宜,中恒实业尚在与其他多家企业进行商谈,并拟在对包括广投集团在内的多家意向方的受让条件进行综合比较后,确定最终受让对象。

  仅仅隔了一天,悬念随即揭晓。公开资料显示,广投集团成立于1988年6月,注册资本47.54亿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实体,着眼于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发展资源优势产业,壮大国有资本。截至2015年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2122.93亿元。

  此次转让完成后,广投集团将成为中恒集团的控股股东,中恒实业仅持有剩余的2%股权,失去了其唯一的资本平台。

  10月13日 证券时报 王茁:不接受上海家化安排 考虑继续维权

  被罢免总经理后的王茁,还能不能在上海家化寻到适合他的岗位,现在依然是个问号。

  现在上海家化对这位前任总经理重新给出了“中国文化应用研究员”的聘书。但是10月12日王茁对证券时报记者明确表示,他不会接受这个工作安排,他认为上海家化的工作安排没有诚意。同时,王茁也表示会考虑用其他的司法途径继续维权。

  上海家化与前公司总经理王茁的劳动合同纠纷一直备受关注。在上个周末,即10月10日,法院对上海家化与王茁的劳动合同纠纷一案作出终审判决。鉴于王茁仍坚持要求恢复劳动关系,并愿意在上海家化从事任何工作,上海二中院认为上海家化应为王茁安排合适岗位。同时,判决上海家化应支付王茁2014年6月1日至6月24日的工资10520.77元。随即上海家化向王茁发出“中国文化应用研究员”的聘书。

  “中国文化应用研究员”是一个什么样的岗位呢?据了解是对中国文化进行广泛性研究,提出在原料提取、产品概念等方面的应用建议。同时该岗位的其他信息包括:“工作地点在青浦区崧泽大道,每年固定薪酬为72000元,分12个月支付。”

  该通知函还要求王茁,“在三日内寄回签字确认的通知函,10月19日8:30至工作地点报到。未能在上述规定时间报到的,则视为不接受此项工作安排”。

  王茁为上海家化原总经理,原本是仅次于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的二号人物。在葛文耀因与上海家化大股东平安信托之间的纷争宣布退休后,2014年5月,王茁被上海家化解除总经理及董事职务,解职理由是王茁的工作责任心不强导致普华永道对该公司内部控制出具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受到新闻媒体负面报道,对该公司造成恶劣影响,为严重失职。

  2014年6月4日,王茁向上海市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恢复劳动关系,并支付2014年5月14日至6月24日的工资。该委员会于8月4日作出裁决支持了王茁的要求。随后,上海家化又表示不服起诉至法院。10月10日,上海家化与前总经理王茁的劳动合同纠纷一案终审判决出炉。

  10月12日 每日经济新闻:昆明机床重大资产重组落空 将被沈机集团“清仓”

  在国庆长假之后的两个交易日中,智能机器板块表现抢眼,板块涨幅分别为5.33%和3.33%,其中沈阳机床(000410,SZ)连续涨停。

  据了解,同样是智能机器板块上市公司昆明机床(600806,SH)自今年3月4日起停牌,并于3月18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至今已有7个月时间,而这场旷日持久的重组于上周五(10月9日)宣告落空。与此同时,昆明机床实际控制人沈机集团将公开征集受让方,转让所持昆明机床全部股份。

  促使沈机集团下此决心的背后,或许与昆明机床近年以来盈利状况不佳有关。至于转让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未从沈机集团方面获得相关消息。公司报告显示,昆明机床2014年亏损2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1380万元。有分析认为,相较沈机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沈阳机床,昆明机床的多数营收来源于普通机床。未来,沈机集团或将更多关注重点放在以数控机床为主的沈阳机床。

  昆明机床的公告显示,停牌期间,沈机集团就收购事项初步接触的标的公司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境外上市公司,昆明机床拟以现金收购该标的公司的股权,该收购完成后,昆明机床主营业务将可能发生变化。

  昆明机床表示,此次重组停牌期间,国内外资本市场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加之公司原控股股东拟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公司未来的控股股东尚不确定,推进该重大资产重组条件尚不成熟。重组相关各方基于审慎原则,经过沟通后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