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布局“十三五”规划 这些概念股机构喊你买买买

2015年10月27日 06: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分析人士认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将为本次会议主要议题,那么,“十三五”规划会有哪些相关的投资机会?

  “十三五”规划的看点:

  1.目标已经明确

  按照十八大的战略部署,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毫无疑问也将围绕这个目标来布局。

  2.时间节点关键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最后冲刺在这五年,决胜也在这五年。

  3.十个方面将成规划的重中之重

  如此关键的五年,中央会做出怎样的安排?习近平在多次调研讲话中已为“十三五”定调。5月27日,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就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这10个方面,无疑会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

  4.不会片面追求GDP

  “十三五”规划中,关于经济发展目标的确定备受关注。不少机构都在预测,未来5年GDP增长究竟是7%还是7.5%。10月23日,李克强在中央党校就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作报告时给出了答案:“6.9%(三季度GDP增速)就是7%左右,属于合理区间。我们从未讲要死守某一个点位。”谈及2020年GDP目标,李克强指出,我们不会片面追求GDP,但没有一定速度就难以全面实现小康。“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跃向中高端水平是相辅相成的”。

  5.改革在规划中将占有重要分量

  推进改革也被普遍认为将在规划中占有重要分量。李克强近期频频强调依靠深化改革开放破解难题,仅在10月19日至23日的5天内就4谈改革,因此,在“十三五”蓝图中,改革料将会重点着墨。投资消费、金融体制、财税制度等改革能否有更大突破,值得期待。

  6.民生改善有进一步大动作

  民生如何改善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最高领导层在各种场合曾多次表示,GDP增速高一点、低一点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要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同时民众收入要实现稳步增长。有专家分析指出,从高层最近透露出的诸多信息来看,“十三五”规划或将在推进社会建设、改善民生上有进一步的大动作。

  人事并非五中全会重点,这次也不例外。不过,由于多名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落马,这次五中全会的人事变化也备受各界关注。一是按照党章,一些落马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被开除党籍的处分,要经党的全会追认;二是从以往经验看,空缺的中央委员位置也可能被递补。

  布局“十三五”规划

  这些概念股机构喊你买买买

  健康中国 规模或突破十万亿元

  今年9月初,国家卫计委全面启动了《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而根据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申曙光的表述,“健康中国”将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中长期规划,也是“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元市场规模。

  市场表现上,上周“健康中国”主题全面爆发,除上海三毛复牌后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外,板块内乐金健康、宜华健康、九安医疗、戴维医疗、尚荣医疗、华邦健康、仟源医药等概念股上周累计涨幅均超过25%。

  而投资机会上,中泰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医药作为常青树行业,在“十三五”规划出台之际是市场投资的绝对热点板块,而“健康中国”则带来很好的主题投资机会。从中期看,承接“十二五”迈向“十三五”的历史机遇,“健康中国”战略将明确三大投资主线:第一,增强新药创制能力仍为主要任务,建议积极关注具备创新药研发积累药企、规范性临床CRO龙头企业;第二,先进医疗器械国产化步伐继续迈进,医学影像设备、体外诊断仪器及家用普及型医疗器械相关企业仍将收益,其中研发创新能力突出、多元化产品线储备丰富、全球化营销渠道布局积极的本土医疗器械企业将率先受益;第三,随着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以及民营医院资源的发展需求,养老等医疗服务行业可享受人口及政策红利,建议积极关注可享政策红利的医疗服务企业以及协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医疗信息化企业。

  国企改革 重上资本市场风口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国企不仅成为深化改革的主战场,同时也是资本市场中最受关注的群体。而分析人士普遍表示,国企改革在逐渐深入、展开的同时,将成为“十三五”阶段深化改革的立足点。而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以及新一轮五年规划——“十三五”的临近,国企改革主题将再站资本市场“风口”,并迎来市场长期地追捧。

  回到二级市场上,国企改革主题也成为了孕育大牛股的摇篮,仅从10月份以来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海普天、特力A、锦江投资、上海三毛、金自天正、中航动控、复旦复华、中成股份、龙头股份等月内股价上涨超过五成的超级牛股均属于国企改革主题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而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的落地,标志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将进入高潮。在此背景下,获得首批试点的6家央企旗下上市公司纷纷获得机构看好,而除此之外,出于对地方国企改革的期待,许多省市地区的相关概念股也获得了机构青睐。例如,广发证券便重点推荐了深圳国企改革股。

  具体来看,该券商认为,深圳国企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等传统行业领域,单纯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迅速做强,需要引入以央企与投行等外来力量实现企业转型,而这将是一种有想象空间且受市场欢迎的改革方式。相关公司主要有:沙河股份、深纺织A、深物业A、深振业A、深深房A、深深宝A等。

  中国制造2025 有望在规划中重点提及

  肩负着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使命,我国制造业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制造2025》有望在“十三五”规划中被重点提及。而分析人士也表示,在此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引领下,行业内势必将涌现出众多代表着智能制造发展的制造业龙头,这也带动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持续受到关注。

  受益十八届五中全会本周召开,上周五两市“中国制造2025”相关概念股集体异动,板块内金自天正、亚威股份、博实股份、赛为智能、日发精机、京山轻机、机器人、华中数控、埃斯顿、南京熊猫、新时达等11只概念股均以涨停价报收。而从10月份以来表现来看,板块内博实股份、金自天正、华丽家族、三丰智能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50%。

  投资策略上,申万宏源看好细分领域成长龙头以及关注智能装备价值洼地。具体来看,该券商表示,当前智能装备板块面临两类投资机会。第一类,继续看好细分领域转型成长龙头,建议关注黄河旋风,智云股份;第二类,看好稳健的智能制造领域龙头,汇川技术、博实股份

  互联网+ 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7月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了“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普惠金融等11项重点行动,而这些行动项项关系着国计民生,因此“互联网+”战略也被业界誉为“十三五”期间的创新之基。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创新驱动发展将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任务目标,在此背景下,互联网也将成为“十三五”被重点培育的新经济增长点,相关上市公司值得长期关注。

  而投资策略上,海通证券认为政策受益比较大的细分板块或将集中在:1.智能制造,工控软件是智能制造实现的关键主体;2.大数据和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环节仍需要市场的推动和政策引导,云计算技术优化处理资源配置,带动智慧经济效率升级;3.信息安全,政策红利释放不断,2019年安全可控信息技术的应用占比目标超过75%。4.智慧城市,2015年智慧城市开始逐渐进入系统平台搭建完成的收入确认期,政府大数据的开放加速智慧城市的大数据运营模式开启。

  新能源、环保等热点行业 具备巨大发展空间

  一直以来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都是我国能源领域发展的重要任务。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11月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显示,到2020年达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的目标。这标志着在“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将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

  而近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也在2015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表示,“十三五”是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也是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期,要切实落实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战略部署,在‘十三五’期间要对能源生产、消费、体制、技术发展等领域开启根本性转变。

  投资机会上,核电成为新能源领域最受机构青睐的行业,其中国泰君安便表示,核电竞争力优于火电、水电等传统能源以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大潮中,优势将越发体现。在政府支持、资本市场助力下,国内核电发展潜力巨大。预计随着未来政策对内陆核电站建设的放行,规划内陆核电项目的公司成长预期将被提振,估值存在上升空间。相关受益标的包括:中国核电、赣能股份等。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上周市场延续反弹走势,成交额持续攀升,沪深两市分别上涨0.62%、2.01%,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上涨1.47%、3.65%;板块上看,医疗保健、民营医院、智能医疗涨幅居前,仓储物流、养殖以及公共交通板块小幅调整。央行降息降准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和无风险利率下行,本周A股有望延续震荡反弹格局,短期可关注受益“双降”的金融、地产、农业、基建等板块,而资产配置荒带来的资金充裕亦将使得主题投资机会层出不穷。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上周沪深两市继续大幅反弹。中段银行股有一段时间表现非常强势,在指数大幅跳水的过程中起到了支撑作用。“健康中国”这一概念带动中小板和创业板当中生物制药和医疗相关的个股本周连续上涨。周五权重板块热点切换,房地产板块尾盘的出色表现让指数再次尾盘快速拉升。本周市场出现了热点题材带动大盘走强的典型走势,市场的日成交量又开始逐步增加,大盘很明显正在从前期的低迷状态中逐步走出来,中线行情的可操作性增加。

  国联证券研究所研究咨询部陈晓:市场连续反弹之后,上周三在没有任何利空消息影响之下出现无端暴跌,主要是由巨大的获利盘和解套盘抛压所引起的。当前市场整体环境逐渐趋暖,对于后市无需过度悲观。

  主题机会隐现 两主线掘金10股

  10月25日晚,人民日报公布“十三五”规划的十个任务目标:(1)保持经济增长;(2)转变经济发展方式;(3)调整优化产业结构;(4)推动创新驱动发展;(5)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6)改革体制机制;(7)推动协调发展;(8)加强生态文明建设;(9)保障和改善民生;(10)推进扶贫开发。

  对此,国泰君安策略及行业团队认为,“十三五”纲要和细则预计会在明年两会前陆续吹风,需重点关注两个方向。第一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首度纳入五年规划,超出市场预期,这无疑加码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未来几年的发展建设中的分量,未来仍会有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细则继续落地。第二点,提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这是十大目标里唯一提出较为具体细化的方向,农业现代化进入十大目标分量最重。

  投资标的方面,国泰君安认为,从生态文明建设来看新,建议沿两条主线推荐十只标的。(1)大环保,受益标的:雪迪龙/津膜科技/碧水源/清新环境等;(2)新能源,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核电和储能,新能源汽车推荐:先导股份;核电推荐:南风股份;储能推荐:圣阳股份/南都电源;节能减排推荐:中恒电气

  农业现代化我们推荐两条主线六只标的。(1)农垦企业,推荐:海南橡胶/北大荒/亚盛集团。(2)农业现代化服务商,推荐:大北农/神农大丰/史丹利。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