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利好消息集中暖场 大盘昨上演V字秀

2016年01月23日 10: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市场做多气氛蔓延,截至收盘,大盘上涨1.25%,报收2916点供图/视觉中国

  市场昨天早盘全线高开,随后出现单边震荡下跌并翻绿,午后中字头再度异动,市场做多气氛蔓延,截至收盘,大盘重返2900点,上涨1.25%,报收2916点;大盘在连跌三周后,周K线今年首度翻红,涨幅0.54%。但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仍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建议稳健投资者继续观望。

  大盘指数昨天下探至2851点后,短线触底回升;从而经受了又一轮日内交易的考验。大盘成交量仅1701亿,创出今年地量,底部特征明显。

  煤炭板块大涨超4%

  昨天是市场极度敏感的日子,首批新股按照新规则开始申购;大盘面临再创新低风险;恐慌情绪在周四尾盘猛然放大。在昨天的交易中,除运输设备和维生素外,行业和概念其余板块大面积飘红。空头力量遭到暂时遏制;但要大面积消除市场恐慌情绪,尚需时日。

  四大煤企上调煤价,煤炭板块大涨4.05%,涨幅居于榜首。宝泰隆、平庄能源等个股涨停开盘;VR设备出货量大增,虚拟现实板块涨幅紧随煤炭板块,爱施德、易尚展示、利达光电强势涨停,游久游戏、慈星股份涨幅居前;钛白粉迎来新年首度提价,板块个股涨幅居前;临近年底,具备高送转预期的次新股板块再受市场关注,中新科技、赛摩电气、久远银海、万里石、高科石化、汉邦高科早盘一度封上涨停。物流电商、集成电路、在线旅游、大飞机等板块涨势良好。

  两市融资余额15连降,杠杆再度萎缩。截至1月2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779.83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052.71亿元;两市合计9832.54亿元,减少83.06亿元。

  亚太股市一扫“黑色周四”阴霾,全线大涨。日经225指数暴涨5.88%;韩国首尔综指涨2.11%;恒指涨幅2.9%,重返19000点大关。

  利好消息集中暖场

  A股消息面也有诸多利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21日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干预股市,确保少数投机者不会通过牺牲普通投资者的利益来获利。李源潮强调,中国股市“尚未成熟”,政府将加强监管来避免过度波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四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否认股市大跌是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同时称确保今年启动养老金投资运营。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周四的达沃斯论坛上指出,如果流动性问题很严重,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将准备好再次干预市场。

  外围市场也有企稳迹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周四强烈暗示,可能会在几个月内采取更多宽松举措。德拉吉称,经济成长和通胀前景愈发黯淡,将迫使该行3月评估政策立场。

  除了欧洲央行暗示加码宽松之外,日本央行有望跟随。路透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央行正“认真考量”扩大其货币宽松举措,因油价下跌使央行实现其2%通胀目标变得空前困难。

  大盘底部量能持续萎缩

  市场分析认为,两市昨天虽上演普涨行情,但连续大跌导致市场人气并未明显恢复,资金观望情绪浓厚,量能仍明显萎缩。分析认为,市场普遍预期再探新低后反弹才能确立,市场是否企稳还有待观察,目前市场仍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在没有利好刺激的情况下,震荡整理的结构性行情不会改变,建议稳健投资者继续观望。

  2850点失守的话意味着抄底的国家队资金悉数被套,本周大盘指数持续在2850至3000点之间呈现底部震荡态势,量能持续萎缩且毫无任何逆转的势头,短期内2850点生死线附近仍有多头支撑,但是市场当前仍然呈现空头排列,此轮二次探底意在测试多空双方实力对比,如若多头取胜,市场将呈现夯实底部后的强势反弹;如果市场再无强劲利好,跌破这一强劲的支撑位后,下跌空间将变得极为巨大。投资者当秉持谨慎态势,控制仓位,一方面,做好指数破位的准备,另一方面也是等待市场做出方向性选择。

  据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1.1亿网民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教育,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在线教育有助于解决资源分配不均和降低教育成本,机构预计2017年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00亿以上,近期股指连遭重挫,在线教育相关个股遭到市场杀跌,在利好支撑和游资的关注下,相关概念有望市场企稳后迎来炒作。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热点关注

  新年打新开幕 高澜股份首吃螃蟹

  昨天,进入2016年以来的新一轮打新盛宴正式开启。作为本轮申购的第一家公司,高澜股份也因此成为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的第一只新股。从今天自2月1日,其余6只新股将以每天一只的节奏陆续登场。

  此前的2月19日,证监会核发了7家企业的IPO申请,包括上交所3家(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广州天创时尚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1家(鹭燕(福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3家(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今年1月1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首批适用新规发行的公司。

  根据安排,上述新股在春节前陆续安排发行,1天内只有1只新股申购,高澜股份(申购代码:300499)打头阵,成为改革新规施行后的第一只新股。资料显示,该公司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电力电子装置用纯水冷却设备专业供应商,此次IPO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667万股,发行价为15.52元/股,发行市盈率22.97倍。顶格申购需25.608万元,网上申购上限为1.65万股。中签号公布日为1月26日。按照新规则,股本在2000万元以下,直接采取网上定价发行,因此高澜股份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

  在新股预缴款制度取消后,新规之下的打新更像是一次“全民大抽奖”,投资者可以先上车后买票,只要等待中签结果再缴款,而无需为了参与打新而卖出老股。回顾以往,每逢新股申购,动辄万亿资金打新,不仅影响股指运行,也常引发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异动。市场人士认为,动辄冻结上万亿资金打新的情形将不复存在,由此引发的二级市场抽血效应将成为历史。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权威发布

  证监会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针对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资管计划遭遇平仓导致减持比例较大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2日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二级市场买入的股票不受相关减持规定限制,但是减持股份不得违反《证券法》有关短线交易的规定。

  针对新三板场外意向买卖平台问题,张晓军表示,全国股转系统是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的唯一合法平台,其他任何市场机构不得组织买卖意向信息发布。为了方便投资者发布转让意向信息,全国股转系统正在建设相关转让意向平台,为交易用户提供股票转让信息意向的发布服务,为注册用户提供查询服务,预计今年2月正式上线运行。

  张晓军表示,为了规范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发行人年报信息披露行为,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公司债券年度报告的相关内容与格式准则,该年报准则共4章51条。

  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日前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1宗信息披露违法案,1宗信息披露违法及在限制期内买卖股票案、1宗操纵股票价格案和3宗内幕交易案。涉及到东方锆业、科泰控股、任子行等上市公司。

  1宗操纵股票价格案中,陈明贤利用个人控制的5个自然人账户,以短线交易方式操纵上工申贝、长江传媒和旗滨集团等3只股票,非法获利258万元,证监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等额罚款。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打新提示

  3次中签不足额交款将失半年打新资格

  要想申购新股,持股市值依然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投资者手中必须要持有一定的股票,这一点和过去没有变化。规则显示,市值计算仍是按投资者T-2日(T日为新股申购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市值计算,沪、深两市市值分开计算,其中持有沪市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投资者方可参与新股申购,然后每增加1万元市值可多申购1000股。类似的,持有深市1万元市值才可参与深市新股申购,但每增加5000元市值可多申购500股。如果投资者持有多个证券账户的,多个证券账户的市值合并计算。

  以昨日发行的高澜股份为例,投资者想要参与该股申购,需要在1月20日(含)之前的20个交易日平均持有深市股票在1万元以上。如果刚好是1万元,那么可申购1000股,每多5000元可多申购500股。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一个投资者最多申购1.65万股高澜股份,16.5万元的市值就能够顶格申购。

  申购之后,投资者就要静待中签结果出炉了。需提醒的是,一旦幸运中签,投资者需履行缴款的程序,也就是说,在T+2日,要确保其资金账户有足额的资金认购中签的新股。同样以高澜股份为例,如果幸运中签一个号(500股),那么需要在1月26日收市时保证账户现金额大于7760元(发行价15.52元/股×500股)。若出现没有足额交款的情况,不仅会痛失中签的新股,还可能失去之后打新的资格。按照交易所规定,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申购。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