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52家公司上市后首亏 传统行业业绩拐点短期难现

2016年02月02日 11:14 来源:北京商网 参与互动 

  随着年报披露大幕的开启,上市公司的业绩再度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有2000余份业绩预告出炉,令人吃惊的是,有252家公司表示将迎来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在业内人士看来,处于业绩寒冬的企业多分布在传统行业,传统行业的业绩拐点很难显现。

  252家公司首现亏损

  截至昨日晚间,两市共有21家上市公司提交了2015年的年报成绩单,与此同时,还有206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度的业绩预告。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00余份业绩预告中,除去15家业绩不确定的公司外,749家企业表示业绩较上年同期或将出现下滑甚至亏损,1297家公司预计业绩或将出现增长或减缓亏损,占比达62.9%。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超六成企业预喜,但2015年仍有309家企业或将交出亏损的成绩单,甚至有252家企业将迎来登陆资本市场后的首度亏损。此外,还有39家企业表示2015年亏损额度将进一步扩大。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这些首亏的公司中,不乏为资本市场所熟知的明星企业。1月29日晚间,老牌彩电巨头四川长虹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公司表示,预计2015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净利润为-19.75亿元左右。而在2014年,公司还实现了5885.7万元的盈利。这是四川长虹登陆资本市场22年以来首次面临亏损。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四川长虹表示,退回节能补贴资金减少2015年度合并损益、应收款项余款折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汇率剧烈变动以及行业增速放缓等原因造成了公司巨额的亏损。

  就在同一天,中粮生化也交出了一份亏损的成绩单,公司表示,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12亿-14.8亿元,每股亏损1.24-1.53元。对于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近20年的首亏,中粮生化是这样解释的,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及产品产能过剩影响,公司柠檬酸等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两家全资子公司也处于亏损状态造成了公司业绩的亏损。除此之外,美邦服饰也即将披露2008年上市以来的首份亏损年报,此前,公司曾预计2015年将实现3亿-4.5亿元的亏损,而造成公司亏损的原因则是2015年加盟渠道经营调整仍滞后于直营渠道以及加盟批发收入下滑。

  房地产机械设备成重灾区

  在首度迎来亏损的252家上市公司中,上交所所占比例最大,有111家,占比43.2%;中小板次之,首亏企业有62家,占比24.6%;深市主板预计首亏公司59家,占比为23.4%;此外,创业板也有20家上市公司将迎来首度亏损。

  分行业来看,预亏企业多分布在畜牧业、制造业、纺织、水泥、采掘、钢铁等传统行业,其中房地产行业与机械设备行业为重灾区。数据显示,机械设备行业中有25家上市公司位列于首亏名单中,房地产行业有21家企业,位居第二位,采掘行业、有色金属行业各有18家,排在第三位。此外,钢铁行业、化工行业以及农林牧渔的首亏公司家数也均在10家以上。

  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工程机械以及相关设备行业持续在低处前行,也正因为此,机械设备行业的业绩也并不乐观。1月29日晚间,中国一重曾发布上市六年以来的第一份预亏业绩预告,这也是目前行业内亏损额度最大的一份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受下游行业需求低迷、不景气,客户资金紧张以及行业自身产能过剩、财务费用负担沉重等原因影响,中国一重2015年度的净利润或将出现17.5亿元的亏损。而就在其披露业绩预告的后一天,厦门化工交出了最多达9.7亿元亏损的预亏成绩单,而巨亏的原因,仍然是市场需求下滑影响公司业务收入。

  业绩同样不乐观的还有房地产行业,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40余家上市房企中,有50余家已经发布了业绩预告,有21家企业表示将面临首亏,占比近一半。此外,还有10余家房企预告称业绩将会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

  在首亏的房企中,预计亏损最高的是中华企业,亏损额度可能达到4亿-25亿元。在行业分析师看来,房企利润下降或者亏损原因基本都与库存难以消化有关。此外毛利率的减少、销售不力导致项目存货增加,也会侵蚀净利润额度。

  业绩拐点短期难现

  其实,在几百份预亏公告中,不仅仅房地产、机械设备等行业,钢铁、采掘、汽车等传统行业都有公司出现不同幅度的亏损,特别是钢铁行业的亏损额度尤为巨大,酒钢宏兴、武钢股份、马钢股份的亏损额度分别高达69.6亿元、68亿元以及48亿元,成为A股预亏额度的三甲。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当前经济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一种涨降同存的局面,一方面是让企业难以承受的涨,如土地出让金在上涨,人力成本在涨,非过剩的原材料价格在涨;另一方面是企业不想看到的降,如商品销售量下降,客户的数量在下降,上市公司市值的不断下降,让企业营收空间收窄。在这“涨”和“降”之间,企业的盈利空间被不断压缩。同时,和GDP增速一样,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也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受宏观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也同步发生变化。在宏观经济整体不给力、全球金融形势变化莫测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也因此承压,营收能力减弱、盈利能力下降在所难免。

  光大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表示,短期内各界不断强调供给侧改革,特别是去产能预期的增强,这不但会对投资意愿产生负面影响,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也将面临着变革,在转型阵痛期,这些传统企业的业绩更是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出现大规模转折。此外,由于实体经济投资意愿有限,资本流出削弱了宽松政策的效果,稳增长政策难以有效发力也会影响业绩的增长。

  对此,宋清辉还表示,上市公司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对主营业务进行创新,同时还要注意财务管理和信息披露,来保证现金流的稳定以及排除信披问题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