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深指数昨天双双重挫 A股猴市路在何方?

2016年03月01日 07: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作为A股2月的收官战,沪深指数昨天双双重挫,沪指1、2月累计跌幅超过24%,在近17年的沪指年跌幅中位居第二,仅次于2008年全球股市崩盘时期。

  指数去哪儿

  1月沪指猛跌,照以往规律,2月收红概率相当大,但市场昨天继续以暴跌走势结束了2月行情。

  昨日沪指低开低走,收盘重挫2.86%,报收于2687.98点,盘中下探至2638.96点,险些跌破前期低点。创业板指数更是暴跌6.69%,报收于1880.15点,创出近半年新低。两市合计成交4617亿元,124只个股上涨,2406只个股下跌,涨跌比1:20,非ST类涨停股13只,跌停股555只。盘面板块尽墨,银行、保险两大金融权重板块跌幅略弱于大盘,软件、医疗等题材板块跌幅居前,虚拟现实、新能源汽车等前期热点板块大幅回调。

  经过2016年1月的大跌后,A股在2月前两个交易周展开反弹,但2月25日的千股跌停吞噬了2月所积累的涨幅,截至昨天收盘,沪指2月跌幅1.81%,创出8年来2月的最差表现。

  有媒体统计近16年沪指年涨跌幅发现,沪指全年跌幅超过20%的次数只有3次,分别是2001年跌20.62%、2008年跌65.39%以及2011年跌21.68%。截至昨天,沪指2016年跌幅为24.05%,在近17年沪指年跌幅中位居第二,仅次于2008年全球股市崩盘时期。

  不过目前沪指正处于48月均线强有力的支撑上,有技术分析人士指出,48月均线的技术含义主要是揭示长期趋势的走向、压力及支撑。通过该均线技术含义,可以更好地把握长期牛熊市的转换以及在关键点位的支撑或者压力。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呈现出“缓涨急跌”的走势,而这种走势往往在牛市中才会出现,熊市往往是急涨缓跌,以一种持续慢跌的方式演绎。

  对比2007年沪指6124点见顶后的走势可以发现,当年股指快速回落周期为12个月,从2007年11月到2008年10月沪指极端跌幅为70.97%,2008年11月沪指开始筑底反弹。目前,始于2015年6月的快速下跌行情已持续9个月,沪指极端跌幅达到40%,从时间和空间来看,未来股指企稳将是大概率事件。

  资金去哪儿

  资金外流,信贷投放减少,楼市分流,都使疲弱的股市雪上加霜。

  昨日多项利空同时来袭:首先,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达到6.5452,较上一个交易日6.5338贬值114.00点,离岸人民币闻讯急跌72点报6.5516。另据消息称,我国暂停了“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计划”和延迟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计划”,以遏制资本外流和支持人民币汇率。其次,注册制改革授权3月1日起施行,随后两年内任意一个时间点都将是注册制施行的起点,市场一直处于此种担忧情绪中。第三,2月份信贷规模将有所回落。1月份新增2.51万亿元天量信贷规模,令整个金融市场为之一振,而券商纷纷预测2月份信贷规模将有所回落。信贷规模的回落,将对市场资金面造成一定的影响,各大机构或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抛售手中持股。最后,大盘技术性调整在即。大盘自2月15日创成交量新低以来,并未出现价格新低,正所谓“地量地价”,近期可能创出新低,昨天的暴跌加速了这个过程。

  春节过后,各地楼市一日火过一日,众多机构均指出,一线城市楼市火爆,大幅度分流了本已弱势的市场资金。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房价上涨城市个数持续增加,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至25个,占比超过30%。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从同比涨幅看,一线城市上涨尤其明显,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一线城市同比平均涨幅都高于20%,远高于二线城市1%左右的同比平均涨幅。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2月28日表示,今年大类资产配置建议首先增配黄金,不仅是今年,未来2-3年都要增配黄金,在经济低迷的时候一定要配点黄金。其次,买入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卖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不要有幻想。第三,如果有期限足够长的钱,可以配置大宗商品,大宗商品目前在底部。

  人气去哪儿

  昨天主力资金净流出510亿元,除银行外,其余行业板块资金均有不同程度的净流出。资金流出居前的板块有软件服务、电子元件、电子信息,尤其是前期人气指标板块创业板的资金流出,一度重挫市场人气。

  创业板昨天惨不忍睹,指数一度暴跌逾7%,2000点、1900点整数关相继失守,创出行情反弹以来的新低。从板块上看,计算机应用、公交、仪器仪表等板块跌幅均在9%以上。截至收盘,创业板飘红个股不足10只,最高涨幅仅4%,跌停股却高达200只。

  昨天午后沪股通资金进场抄底,截至收盘,沪股通净买入17.06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09.87亿元,余额占额度比为84%。沪股通连续八个交易日净买入。港股通净买入0.93亿元。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新闻链接

  谢百三建议注册制无限期推迟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日前致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认为“应宣布注册制无限期推迟”。

  谢百三认为,中国股市与世界各国(发达市场)都不同,是个有严重制度性缺陷的受尽创伤的27年的青年股市,“注册制”完全不符合中国国情,不能照搬照抄国外,应宣布注册制无限期推迟。“注册制急急试点有何意义?一年上了几百只新股,大熊市中募资世界第一,还不够吗?”

  其次是立即放慢、减缓、停止新股发行。 谢百三认为,2015年股灾中,管理层在3800点一带已开始救市,并紧急向上汇报,决定停发28只已收款即将发出去的新股,时间是2015年7月4日,收盘为3686点。当时有12条措施,其中就包括4500点之前50亿元以上再融资暂停,并对发新股、再融资等均加以限制。现在是2700点,人们最怕的是发新股,若地方银行股江苏银行等大批上市,很可能形成巨大的股灾。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