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股市制度先行

2016年03月09日 12:4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以前金融和实体经济关系没那么密切,金融业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小的一个经济的一个部门。现在大了,现在和实体经济的关系非常密切了,所以金融必须稳住,否则,经济结构调整,中央提的五项任务,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这些任务都很难完成。

  资本市场首先需要完善制度

  来自专家的声音: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还是要让市场要稳定发展,市场的相对稳定对于未来的改革和发展还是重要的前提。没有市场的相对稳定,一系列重大的改革,包括注册制的改革,包括国际化的推进,都会遇到困难。实际上总理谈到的,包括市场化改革,包括法治化,都包括了这方面的意思。只不过我们不要追求一个时间表,要等条件成熟了。因为注册制和原来的核准制在规则和制度层面上是一个重大的变化,我们很多的细则、程序规则都没有完成,也包括理念,包括如何理解注册制,这方面都还没有完全到位。所以社会和市场有一个理解和消化的过程,监管部门也有一个制定详细规则的过程。

  来自媒体人的声音: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两会以来,在市场当中对于注册制改革的讨论有所升温,而从政府工作报告和证监会领导的表态当中对这个问题是降温。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根本的原因是注册制改革需要相应的司法制度的、包括诉讼制度的配合,同时,也需要长线资金的配合。目前来看,都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因此,即使实施也不会对发行的规模和价格完全放开,依然要进行宏观调控。所以说,注册制改革,不能够由于推出这个改革而造成市场的恐慌,要把注册制改革做成一个有利于市场稳定,有利于市场红利释放的这样的一个改革。

  中国民商执行总编辑张立栋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到注册制,实际上可以理解为暂缓实施注册制。它体现了一种呵护市场的态度,对稳定市场情绪,加强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有着重要的信号意义,短期来看,能够避免市场价值中的枢进一步下移。另外,它体现了决策层的系统性思维,换句话说,推出一项新的制度措施,不仅仅考虑单个制度的优劣,更需要考虑好出牌的前后顺序,这种系统性思考我认为将成为未来各类政策出台前的必修课。

  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监管

  我们的声音:

  经济之声评论员蔡军:证监会新主席刘士余在两会期间已经表示,证监会首要任务就是监管,而且很明确——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如果把证券市场看作一个比赛激烈的足球场,证监会就是穿着黑衣的裁判。过去,很多投资者把裁判看做教练员,甚至还说管理层悉心爱护,又出利好。现在依法监管,市场的归市场,裁判的归裁判,大家眼睛就盯着运动员就是上市公司怎么踢好球就行了。监管要全面,股市是敏感的市场,受消息影响很大。不只比赛场上,场外一些传言也让股票波动,如果不管,传消息的无本得利,就会愈演愈烈,对传言干扰比赛的要果断亮牌。

  来自投资者的声音:

  投资者一:我们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应该说希望2016年整个市场逐渐越来越稳健,尤其从三公的原则上,公平、公正、公开,使市场逐渐走向一个良性的角度,要打击恶意的内幕交易,股价的操纵以及财务的造假等等,这样我们的信心才会越来越强。

  投资者二:证券市场更加稳健一点,少忽上忽下,可能更好一点。我们并不是希望在股市里头能够发财,挣多少钱,但是我希望有一些稳定的回报。

  投资者三:对于一些信息面做到切实可行的严管,不要让乱七八糟的东西来影响咱们的市场,很多股民对于这些信息面的东西,只是咬着牙根恨,但是没有办法,弄得伤痕累累。抓住这些造谣的,应该罚他一个倾家荡产才行呢!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我看来,整个监管已经成为政府改革的重中之重,而金融监管恰恰又是政府监管的一个焦点问题之一。如果我们的经济有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像汇率、股市这些领域,如果掌控得不好,波动太大,可能对我们整个经济会影响很大。所以,金融的监管是我们政府监管的一个重大的首要的课题。

  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推进?如何为实体经济助力?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在我看来,因为一个制度的实施,我们需要有一个观察期,看看到底是不是稳定,是否符合发展方向。深港通我相信也会不断往前推进,我们也在总结沪港通的经验,使沪港通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使两个市场的连通,使我们的市场开放度更高一些。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含义比较广泛,除了有股票现货市场,还要发展股市的期货市场、期权市场。但是我认为最具有意义的是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的多层次。在证券市场中,我本人一直认为,证券交易所只是证券市场的核心,但它不是主体,证券市场的主体是范围更加广阔的证券场外市场。因为它能在更大的范围满足中小企业融资的需求,能够更好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我们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目的是什么,很多人没有真正理解,实际上因为我们的企业是多层次的,因此只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才能为多层次的企业提供更好的补充需求的服务。

  来自专家的声音: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像新三板的分层,我们觉得应该是加快推出来,尽快地改革做市商制度,战略新兴板块,我想今年大概率也会推出。但是对投资者来讲,战略新兴板块也好,新三板也好,新的IPO制度下越来越倾向于采取一种类注册制的形式,实际上给投资者打造了一个新的资产池,消除了过去我们看到的股票市场上制度套利和估值偏高的现象。今年我想关于制度设计这块特别重要,因为它直接决定了我们未来估值的情况、交易所设计以及管理的问题。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企业发展就需要融资,融资就是两个渠道,一个叫直接融资,一个叫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就是我们讲的企业到资本市场上去获得资金,间接融资就是通过银行。从发达国家看都是以直接融资为主,就是你这个企业能不能融到资,能融到多少,市场说了算,不是人说了算,这样的话呢,我们等于完善了市场经济,发挥了市场机制的这种作用,所以总理的这段话给我们大家最重要的启示就是我们要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意味着什么呢?就是要发展资本市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