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塑控股“玩火”买校园贷 亏损标的承诺3年赚6亿

2016年05月27日 1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华塑控股发布公告称,拟14.28亿现金购买和创未来51%的股权,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据了解,和创未来是一家为大学生提供分期购物及小额现金贷款信息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中介机构,旗下有“优分期”大学生信用消费平台。今年4月,教育部、银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整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且互联网金融本身也存在监管、创新、技术、市场四大风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华塑控股此次收购并不是采用发新股份的形式进行收购,而是直接采用现金收购,其中大部分资金来源于贷款。

  此次并购,和创未来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000万元、2.1亿元和3.4亿元。但和创未来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05.66万元、-4273.50万元和-64.47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采访华塑控股董秘李笛鸣,其表示和创未来于今年3月份已经开始盈利,如果未来无法实现业绩承诺,也会依照业绩对赌协议进行补偿。

  溢价近50倍 贷款收购亏损公司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在监管层整治互联网金融、跨界并购收紧之时,还是有上市公司寻求并购互联网金融企业赌一把。最新的案例是励志转型的华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塑控股”)。

  在进军园林行业前景不佳后,华塑控股5月22日晚公告称,拟14.28亿现金购买北京和创未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创未来”)51%的股权,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和创未来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1亿元,实际控制人为李辉和房平,是一家为大学生提供分期购物及小额现金贷款信息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中介机构,旗下有“优分期”大学生信用消费平台。

  据北京商报报道,值得注意的是,华塑控股此次收购并不是采用发新股份的形式进行收购,而是直接采用现金收购,其中大部分资金来源于贷款,华塑控股表示,已与中江国际信托签订借款协议,借款总金额不超过6亿元,借款年利率为8.5%,资金主要用于此次并购重组。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公告称,“优分期”大学生信用消费平台是和创未来旗下的主要资产,目前“优分期”注册用户超过100万人,用户覆盖全国32个省,2570个校区,单月订单交易额近1.8亿元。同时,和创未来原股东还有业绩对赌协议,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000万元、2.1亿元和3.4亿元。

  但数据显示,创立两年来,和创未来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一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31.60万元、7994.87万元和4077.7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05.66万元、-4273.50万元和-64.47万元。

  尽管华塑控股披露今年3月分已实现单月盈利。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校园贷盈利难度较大。一位P2P业内人士表示,校园贷目前存在四个问题,分别是人力重、数据少、收入源少和催收难。

  此外,截至2016年3月31日,和创未来100%股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值5650.81万元,估值却达到了28.08亿万元,溢价48.69(约49倍)倍。

  且互联网金融目前的经营环境似乎并不理想。今年4月,教育部、银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整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

  此外,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14年发布的首部《互联网金融蓝皮书》显示,互联网金融主要面临四大风险:一是法律监管与保障的缺乏;二是模式创新契合难;三是技术风险;四是市场风险。

  主营不佳寄望转型

  据界面报道,华塑控股自身主营业务不佳是其急于转型的重要原因。其主营业务本为塑料建材业务,2013年底进入园林绿化业务。

  但园林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公司曾坦言,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需要由项目承建方垫支工程款,而公司历史包袱沉重,流动资金极其有限,无力参与该等项目类型建设。

  2015年公司园林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为7.37%,同比下降13.69个百分点。

  眼下,互联网金融成为华塑控股业绩寄托的第三极。除这次布局外,华塑控股还在今年3月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前海金融票据报价交易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交易完成后,华塑控股将形成“塑料建材+园林绿化 +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多主业发展的局面。

  不过,如此前景未明的行业,去年仍在亏损的标的,华塑控股希望通过收购和创未来来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听起来似乎有些让人难以置信。

  频卖资产扮靓业绩

  据华塑控股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比上一年同比减少21.95%;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631万元,同比增长132.04%。

  对于2015年业绩实现扭亏的主要原因,公司称是报告期公司经营成本费用同比下降;转让子公司投资收益增加;南充市政府收储公司土地,确认土地收储收益;确认债权人豁免公司部分债务收益。

  据金融投资报报道,近年来,由于大环境不佳,华塑控股业绩低迷。2011年、2012年,公司连续亏损,被“披星戴帽”。2013年实现净利润2099.32万元,避免了暂停上市,但其扭亏背后是大幅度甩卖资产,其中公司在当年12月就公告了四笔资产转让,转让收益过亿。

  2014年“摘帽”后,华塑控股再次亏损。公告显示,华塑控股2014年净利为-5092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为-2786万元。如果在2015年最后一季度不能实现扭亏,华塑控股将面临再度“戴帽”风险。

  为此,公司动作频频。其在2015年12月公告称,为实现公司战略调整,提升经营业绩,改善资产质量,公司与王洪兴(自然人)、汪时华(自然人)签订协议,以1元的价格转让公司子公司南充华塑建材有限公司、重庆华塑建材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四川嘉塑型材有限公司99%、1%股权。

  同时,公司亦以1元的价格转让上述两子公司分别持有的成都同人华塑建材有限公司95%、5%股权。期望通过加速剥离资不抵债资产,实现扭亏。

  从目前情况看,华塑控股已达到目的,2015年扭亏成功,避免了“戴帽”风险。然而,公司主营业务一直没有起色,园林业务未能发挥支柱作用。

  此外,据金融与投资报道,华塑控股年报显示,由于处置非流动资产而产生了损失,因此,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即“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00.44万元,同比下降82.03%。

  4月29日,华塑控股发布一季报,公司2016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1970万元,环比上季度下降67.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2万元,同比增长25.00%,环比上季度下降119.74%。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