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康农业国际化布局初露端倪 加大项目收购力度

2016年05月31日 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大康牧业5月30日晚公告,公司更名为大康国际农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康农业”。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公司大农业国际化布局已初露端倪,更名背后可能隐藏着复杂的布阵图。公司有望以更名为契机,走出近两年来颇为波折的并购磨合期。

  更名为“大康农业”

  自2014年大康牧业控股权发生变化以来,公司发展战略、主营业务均有了较大变化:经过近两年探讨,公司逐步明晰了“全球资源,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

  公司首席执行官谢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的大康农业将围绕“一路一带”,立足绿色食品,把握消费转型升级带来的市场机遇,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兼并收购快速掌控优质绿色的农业食品资源。原名称已不再适用公司全新的发展理念,无法突出公司现在和未来的主营业务。

  此番更名可能还隐藏着上市公司大农业“布阵图”的蛛丝马迹。此前,资本市场对大康牧业海外并购频频受挫表现出了担忧,甚至怀疑公司海外项目“玩忽悠”。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更名着重强调了“国际”二字,显示出公司国际化战略并非无源之水。

  整合海外优质资源

  11年前,大康农业现在的实际控制人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鹏欣集团”),收购了位于玻利维亚圣克鲁斯省的一个农场,占地面积12488公顷,地块中央河流域保留约3700公顷原始森林,可直接耕种土地为8500公顷。农场可双季种植,年产大豆、玉米、高粱等农作物约4.5万吨。当时鹏欣集团还是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

  此后,鹏欣集团在获取国际农业资源上乐此不疲。据了解,2012年鹏欣集团完成收购新西兰克拉法(Crafar)牧场后,继续投资新西兰,收购南岛的Synlait牧场,目前其在新西兰拥有28000公顷优质牧场,是收购新西兰牧场最多的中国民企。

  2015年12月,大康农业公告称,拟与天堂硅谷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国际农业产业并购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优质农业产业资源、技术项目。其中,大康农业认缴基金总规模的20%。

  今年上半年,大康农业在国际并购市场频频“出招”。公司于4月18日宣布,以不超过3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4.57亿元)对澳大利亚最大的牛肉生产商之一的Kidman公司80%股权发出要约收购。公开资料显示,Kidman坐拥澳大利亚内陆10万平方公里的牧场,在澳洲拥有16万头牛以及767匹马。

  不过,澳大利亚随后“否决”了该项收购。大康农业于5月4日公告,暂时撤回该项要约收购申请。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大康农业不会轻易放弃该项收购。一位不愿具名的农业专家表示,在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并购的资本门槛降低,中国的畜牧业及乳品企业海外并购成为趋势。

  除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大规模布局外,公司于5月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拟收购巴西谷物公司Fiagril的57%股权。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收购交易标的所在地区麻省是巴西最大的大豆及玉米种植省份,产量约占巴西总产量的34%。其中,大豆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9%,排名全球第四位。

  加大项目收购力度

  在出手澳洲、巴西的同时,大康农业的大农业及国际化“布阵图”已经在人事变动上开始有所动作。最近一年,大康农业对“董监高”等高管进行了调整,从董事长、CEO、财务总监到董事会秘书都在悄悄地变更。深交所曾对大康牧业高管辞职及董秘长期空缺发出过关注函。

  业内人士表示,公司管理层的变动与全球化发展战略以及正在紧锣密鼓的一系列国际并购有关。

  以今年3月开始任职大康农业首席执行官(CE0)谢韬为例,其在1997年至2009年间,作为普华永道咨询业务的资深合伙人服务了23年,2013年作为安永合伙人负责安永中国投资购并服务业务,在全球并购业务中经验丰富。公司此番安排,也符合当前公司国际化战略,满足公司全球并购资源的需要。

  “消费升级市场巨大,大康农业通过整合国外农业优质资产,以低成本快速实现大规模扩张,最终将为投资者提供丰厚的回报。”谢韬表示,海外并购优质农业资源符合国家战略,尽管大康农业在海外农业资源的并购中难题不少,但公司仍然会在澳洲、南美洲的国家和地区加大项目收购力度。

  有分析人士称,目前全球大豆、玉米、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价格均处在周期底部区间,对于相关行业的并购而言,是难得的市场机遇。记者 官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