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报行情升温 机构“挑食”预增股

2016年06月29日 14: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逐步披露,“业绩为王”的市场环境正催热中报业绩预增个股的投资机会。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6日,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000多家公司发布2016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超过一半的公司业绩预增或者预盈。在上半年已公布业绩预增股中,基金机构已经先行布局,静待业绩“礼包”落地。

  业绩预增股受资本青睐,但基金机构把握业绩行情仍显得“挑食”。基金机构人士表示,中报行情需提前布局,对于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需多策略把握其中的机会,业绩持续稳步增长个股拥有长期布局价值,而对一些“预增王”公司,业绩超预期之下资本博弈也将超预期。

  提前布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公布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已有一千多家,其中,业绩预增和预盈公司占比超过50%,业绩预增翻倍的公司更有近200家,占比近20%。在业绩预增公司中,神州长城、世纪游轮、正邦科技,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3785.19%、31224.80%、9353.82%,占据业绩增长排行榜的前三位。

  从业绩预增公司一季报等资料可以发现,资金显然已经“嗅到”业绩预增股的机会提前布局。以上述三家“预增王”为例,在神州长城、世纪游轮、正邦科技截至3月31日的股东名单中,磐厚动量(上海)资本管理、上投摩根智慧互联、广发策略优选、东方红中国优势、广发行业领先等公私募机构和产品等赫然在列。

  此外,从细分领域来看,农林牧渔、生物医药、计算机等行业是业绩预增股的集中行业,同样也是基金机构重点布局的行业领域。新能源、智能驾驶、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市场热门主题也有不少业绩预增的个股,概念加业绩的双重推动,使得上述公司成为基金机构争夺的对象。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无疑是大幅业绩预增个股的集中地,例如多氟多、天齐锂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上限分别为2550%和1486.27%,一季报显示,这两只个股分别获得16只和50只基金重仓持有。

  从基金机构来说,也有公募基金等深度参与业绩预增公司投资机会。中欧基金、上投摩根、易方达、富国、华商等公司在业绩预增股的捕捉上收获颇丰。梳理上市公司资料发现,中欧基金、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产品出现在多家业绩预增个股的股东名单中,部分产品持有业绩预增股数量相当可观。

  “基金等机构掘金中报业绩预增股,是今年以来市场走弱之际,基金机构‘业绩为王’战略的延续,观察掘金业绩预增个股的基金机构发现,不少机构从一季度以来,长期持有绩优股。在市场风格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基金机构的上述投资逻辑并不会改变。”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

  公募机构相对“挑剔”

  正如上述国金证券分析师所言,今年以来,受宏观市场环境影响,基金机构对业绩增长个股的热情相对持久,很多基金机构长期布局业绩增长个股。但在市场的持续波动中,部分机构对绩优股、业绩预增股也有相应的阶段性操作。

  “一季度,对业绩增长个股的操作,在投资标的具体业绩支撑的同时,绩优股的现金分红、高送转等都是阶段性的炒作机会,可以随着市场情绪的变化进行操作。而进入二季度以来,市场部分投资主题的轮动,业绩增长个股在投资组合中的灵活变动,是平衡风险和收益的重要方式。”上海一家私募机构基金经理介绍。

  对于中报季到来前的业绩预增股的投资机会,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近期市场缺乏趋势性机会,公司业绩成为相对确定的市场机会,各路资金将在预增个股上博取相关收益。“具体来说,公私募机构是预增个股股东中的相对稳定的因素,其他市场资金的炒作中,基金机构或有顺势操作。此外,中报行情、预增个股投资机会还伴随着‘高送转’等的炒作机会,短期资金将重点猎取这样的机会”。

  公募基金经理则表示,对于中报行情和预增个股机会,基金机构相对是“挑剔”的,一些业绩持续稳步增长的个股,是基金机构长期看好的投资标的,尽管有市场情绪的变化,这部分“核心”持股变化相对较小。对于一些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甚至是“预增王”,业绩的超预期表现伴随着是资本相对激烈的博弈。“业绩预增股,除了长期布局的价值外,也有阶段性参与的机会,但是机构投资相对谨慎,避免对个股的追涨杀跌”。

  与业绩预增股一起存在的还有为数不少业绩表现并不给力的公司,查阅近期公告发现,一些传统行业和周期性行业公司半年业绩出现不小降幅,此类公司中公私募基金机构以及社保基金等都有相应的持股。对这类公司,基金机构多看好其长期业绩改观以及转型发展等机会。记者 徐金忠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