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ST狮头疑借壳挑战新规 资本玩家业绩承诺变戏法?

2016年07月20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太原狮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ST狮头”)因重大资产重组可能涉嫌借壳上市备受市场关注。方案显示,公司重组将以支付现金方式向上海纳克和潞安煤基油购买二者合计持有的潞安纳克100%股权。同时,原控股股东狮头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22.94% 股权协议转让给海融天、潞安工程。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该方案若依照今年证监会对外发布的重组新规,则性质就变得非常微妙。同时,在事后审核环节也遭遇上交所的“全方位问询”。有市场人士指出,先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实现控制权的转移,再通过现金交易的方式将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是典型的借壳。

  值得关注的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市场普遍担心,通过股权转让接手狮头股份的苏州海融天实际控制人、置入资产方上海纳克实际控制人陈海昌作为“资本玩家”,恐将上市公司作为其套利游戏的工具。2011年以来,狮头股份“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为负。2015年的净利润靠政府补贴才扭亏为盈。购买的标的公司实际经营情况2014年、2015年也均亏损,此次承诺2016年至2018年“扣非” 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23.84万元、3923.02万元、5801.72万元,利润增幅非常大。这么高的业绩承诺如何实现?

  针对以上情况,中国经济网致电ST狮头董秘办公室,对方未予回复。

  挑战重组新规 业内人士称是借壳

  6月24日,狮头股份披露《太原狮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下文简称“预案”),狮头股份将水泥主业相关的业务、资产和负债,包括所持有的狮头中联51%的股权转让给狮头集团,狮头集团以现金方式支付转让价款4.92亿元。同时,狮头股份以支付现金方式向上海纳克和潞安煤基油购买二者合计持有的潞安纳克100%股权,具体由协议购买和竞价购买两部分组成。

  据界面报道,狮头股份发布的预案中,认为本次交易不构成借壳的理由有两个,第一,是控制权由有为无,第一大股东上海纳克和第二大股东潞安工程的股权非常接近,因此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第二,公司此次购买的潞安纳克的总资产为54362.41万元,而狮头股份2015年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97850.22万元,达不到100%的标准,因此不构成借壳。

  如果根据旧的《重组办法》的规定,这样不构成借壳的认定没什么问题。但根据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出台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上述的两个理由都已经不成立。

  对于控制权的认定,新规给出了明确的说明,控制权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的规定进行认定。上市公司股权分散,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可以支配公司重大的财务和经营决策的,视为具有上市公司控制权。也就是说,仅从股份分散的角度认定公司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已不够,还要从董事会、高级管理层是否可以支配公司的重大财务和经营决策进行说明。

  《经济观察报》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指出,先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实现控制权的转移,再通过现金交易的方式将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是典型的借壳。据东方网报道,狮头股份控股子公司太原狮头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狮头中联”)银行账户被冻结。经查实,该子公司相关银行账户已被冻结,冻结金额合计255.64万元。由于狮头中联是公司的重要子公司,根据规定,上交所决定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7 月 15 日起,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狮头

  遭上交所34项“全方位”问询

  7月8日,上交所对狮头股份出具了《问询函》,针对收购预案中的不明之处给出了高达34项质询。《上海证券报》报道,问询函中指出,狮头股份此次重组及股权转让完成后,原有资产全部置出,公司主营业务将发生变化;同时,置入资产的股东和股权受让人属于同一控制,公司控制权也极有可能发生变化。在此交易背景下,公司重组及股权转让方案规避重组上市认定标准的迹象较为明显。

  基于此,上交所首先将“矛头”指向了狮头集团的前次股权转让行为,要求狮头股份补充披露:海融天与潞安工程在公开征集受让方阶段是否共同参与竞标;狮头集团选择协议受让方的主要依据和最终确定上述两家受让方的原因。同时,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海融天与潞安工程受让公司股份的资金来源,以及两家公司是否存在对狮头股份的股权收购及控制的协议安排,是否为一致行动人。

  上交所还特别提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修订对公司本次收购的或有影响,即在新规第13条规定了总资产、净资产等指标的前提下,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按照相关指标计算,公司本次购买的资产是否达到“100%”这一认定标准,如未达到,需结合财务指标说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发生根本变化。

  同时,要求公司按照拟修订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一步说明本次交易是否构成重组上市,如本次交易被认定为重组上市,标的资产是否符合借壳(等同IPO)条件,并要求公司结合上述情况说明,本次交易关于控制权的设计是否属于刻意规避重组上市。

  而除了“是否构成重组上市”这一核心问题外,上交所还从交易方案的合规性风险、拟购买资产估值较高风险、拟购买资产的独立性风险等角度对狮头股份本次重组方案进行了详细问询,并要求公司在7月13日之前针对相关问题对重组预案做出相应补充,书面回复给交易所并进行披露。

  资本玩家浮现 业绩亏损却承诺高收益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此前通过股权转让接手狮头股份的苏州海融天实际控制人、置入资产方上海纳克实际控制人陈海昌在资本市场沉浮多年,特别是前期参与了保千里重组中达股份、举牌重组宏磊股份等。市场普遍担心,陈海昌作为“资本玩家”,恐将上市公司作为其套利游戏的工具。

  有媒体在重组说明会上提问,陈海昌给市场资本运作高手的感觉,这次更是直接出手狮头股份并推进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当前,证监会大力强化重组项目的监管,主要目的之一是封堵资本玩家打着重组旗号在市场玩套利游戏,陈海昌之前在证券市场上的形象是否会成为影响狮头本次重组的障碍?

  陈海昌回应表示,公众可能在公开媒体的报道看到其对一些上市公司的收购以及参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方面的报道比较多,但自己介入实业非常早,特别是上海纳克,早在2011年就发现公司创业团队有良好的技术,未来市场非常广阔。

  公告显示,狮头股份业绩从历史上看总体不太好,2007年到2010年公司长期处于微利状态,净利润仅为100万到200万不等。2011年以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为负。2015年的净利润“扣非”后为-3874万,靠政府补贴才扭亏为盈。购买的标的公司实际经营情况2014年、2015年也均亏损,此次承诺2016年至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23.84万元、3923.02万元、5801.72万元,利润增幅非常大。媒体质疑,这么高的业绩承诺,依据在哪里?如何实现?

  据《证券日报》报道,狮头股份拟注入的资产潞安纳克此前扣非净利润后的业绩为亏损,但在高估值下,却同时给出了高收益。潞安纳克2014、2015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31.42万元、-163万元,交易对方上海纳克承诺,潞安纳克2016年至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23.84万元、3923.02万元、5801.72万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