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多头引而不发 A股尚能“饭”否

2016年07月25日 14: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张怡

  小暑过后,大暑于上周五来临。期间沪指有起有落,围绕3000点一线的震荡已经延续近两周,但多头仍引而不发,市场心态趋于谨慎,担忧“吃饭”行情结束。业内人士表示,久盘不跌情形本身明显区别于前期“进一退二”的弱势格局。在温和友好的市场环境中,持续性、确定性热点正在崭露头角。当前,7月“吃饭”行情尚未结束,正是考验耐性的时刻,蓄势整固、逐步反弹才能使行情兼具持续性与韧性。

  外围走强A股整固

  与小暑时相对舒适的天气不同,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高,农作物生长快。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较频繁。

  与天气相似的是A股行情。当前已经不似小暑前后那般顺畅上行,沪指周K线三连阳后,在上周迎来震荡回调,上周跌幅为1.36%;沪指重新回到3000点一线。缩量震荡格局恰似闷热的天气,体感十分不舒适,赚钱困难度大幅提升。

  偶尔一根中阳线的出现恰似酷暑中的一场暴雨,使夏日瞬间舒爽,但随后几日的震荡回落又如迅速升温的天气,让闷热重新来袭。这种反复显然让资金活力减弱,上周沪指成交额合计为9631.43亿元,相较于此前两周每周约1.25万亿元的成交额明显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在资金推动的市场中,量能是市场上攻的弹药。在这种情况下,面临上方解套盘和内部获利盘的双重压力,A股多头并不准备强攻而开始转攻为守。

  与A股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经历“脱欧”冲击后的海外市场普遍走高。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创出去年8月中旬以来新高,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迭创历史新高。恒生指数不断走强,上周五刷新了今年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全球流动性泛滥趋势不断蔓延,资产价格波动的逻辑已经由基本面、利率、周期等多维结构变为流动性预期主导的维度,传统估值变得不那么重要。未来,A股中大盘蓝筹更多会起到估值稳定器的作用,而新兴产业会不断冲击估值天花板。本轮行情“饭”尚未“吃完”。

  两融资金持续活跃

  实际上,A股市场本轮反弹伴随着资金面释放的积极信号,主要体现在两融余额提升、沪港通持续净买入。

  随着沪综指站上3000点,两融余额在7月21日突破8862亿元,维系五周连增格局,增长近500亿元。尽管近期行情出现反复,但是两融余额仍维系连增格局。上周前四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累计超过108亿元。期间伴随的是券商对两融的进一步松绑。7月中旬,兴业证券取消了140%的一级平仓线,将原来的125%即时平仓线下调至120%;银河证券也于近日宣布,现行的补仓维持担保比例自7月20日起由150%调整为140%。

  这是今年以来券商第三波为两融松绑,此前两次分别出现在今年1月中下旬和3月。其中,1月恰逢市场连续大跌,谨慎情绪占据主导;而3月后心态逐步趋稳,叠加重要会议召开,两市开启了反弹模式,两融余额持续增加,并在4月14日突破8975亿元。此后两融余额逐渐回落到8900亿元之下,到目前为止没有再次突破8900亿元。

  同时,沪港通维系持续净流入格局。同花顺数据显示,近20个工作日沪港通资金总体仍呈持续流入态势,累计流入共计80.18亿元。

  热点题材崭露头角

  当前市场中让人担忧的莫过于持续性热点缺乏。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具有支撑力的强势热点正在崭露头角。

  上周,从Wind概念涨幅榜中,可以看到涨幅居前的板块是量子通信、金融改革板块。有别于纯题材炒作的主题,量子通信主题背后的逻辑非常清晰,昙花一现的行情是小概率事件,有望成为下半年持续的强主题。兴业证券指出,从行业角度出发,我国计划2020年实现洲际量子密码通信,2030年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可以看到千亿规模的通信新蓝海正在加速形成。从策略角度出发,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各界高度关注行业发展,产业资本也积极响应布局量子通信。下半年多个催化剂有望登场,包括8月将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9月正式运营的世界上首条量子通信保密干线“京沪干线”、预计年底完工的国内首条量子商用干线“杭沪量子商用干线”以及量子通信相关龙头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这些重磅事件将持续催化市场对板块的预期。

  此外,中报相关主题也引起部分资金的关注。上周部分表现突出的个股,正是前期沉寂而业绩超预期的个股,高送转行情也在孕育之中。兴业证券表示,分行业来看,以涨价为代表的钢铁、煤炭中报业绩整体扭亏为盈;TMT行业维持高景气,计算机、通信业绩表现抢眼,主要是外延并表明显;新能源产业链业绩高速增长;农林牧渔仍处于自2015下半年开始的行业景气高点。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本轮行情本质上是风险偏好提升、扩散推动的反弹,与基本面关联度不高,难免因市场情绪波动而曲折震荡,尤其是在反弹已行至右侧、多数板块已有涨幅之下。本轮行情也并非见底后的系统性反转,而是磨底过程中的反弹,大部分板块的估值仍难言便宜,从基本面的角度缺乏绝对的安全边际,因此更易受到情绪面的扰动。本周沪综指从3050点附近回踩至3012点,其实是一次市场自发性的、情绪波动导致的短期调整,这并不意味“吃饭”行情就此终结。

  业内人士认为,A股尽管未能强势进攻但也并未走弱,市场活跃资金还在努力支撑指数,MA5和MA10都有较强的支撑力量,低吸高抛的存量博弈格局再现,赚取短线利润的欲望强于破位的恐惧。此时,行情大概率处于蓄势阶段,投资者应对那些引而未发的优质股票多一些耐心。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