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3000点围城“大门”开启 钱来否?

2016年07月28日 15: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谁都没有料到,在中阳之后会马上迎来放量长阴。周三,A股市场出现“惊魂半小时”,上午11点之前表现平淡无奇,但11点之后却突然快速跳水,恐慌情绪使得成交额急剧放大。一时间,市场中关于监管进一步趋严、公募基金仓位已高、新股发行提速、海外议息会议、稳增长政策转变、放松股指期货等猜测弥漫……

  从盘面来看,久盘不涨抑制了市场活跃度和资金腾挪空间,周二的缩量反弹引发了空头猛烈反扑,并通过向下破位打开后续市场空间。分析人士认为,放量破位并非坏事,反而能激发资金活跃度,随着资金情绪逐步恢复平稳,后市行情的关键在于3000点“围城”的“大门”被向下打开后,增量资金到底愿不愿意进场。

  放量跌:A股现“惊魂半小时”

  “惊魂半小时”的集中宣泄,使得A股市场主要指数均创出4月20日之后的最大单日振幅。

  昨日A股市场最初表现得风平浪静,沪指开盘报3050.37点,随后红绿交替运行直至上午11时左右,市场开始持续下行但并没有收回的意思,11时20分之后更是加速俯冲,创业板迅速跌逾4%,沪指跌近3%。至于午后,主要指数继续惯性下探,沪指最低触及2939.23点,创业板指最大跌幅超过了6%,跌穿60日均线和半年线,此后主要指数均出现小幅回升。直至尾盘,在金融股的放量拉升之下,沪指跌幅明显收窄,并回到3000点附近运行。最终,上证综指下跌1.91%,收于2992.00点,这也是6月1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昨日振幅则达到了3.87%,创下4月20日之后的单日最大振幅。而创业板指昨日收盘下跌5.45%,收于2155.39点,振幅高达6.38%。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银行板块是唯一收红的板块,上涨0.1%,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和公用事业等权重板块跌幅则相对较小,均未超过3%,计算机、传媒、电子、有色和国防军工等10个板块跌幅超过4%。题材概念之中,次新股和移动支付板块的跌幅更是超过7%。

  追溯消息面上,虽然市场中各种解读弥漫。不过,所有的传言并非昨日上午11时才发出,又怎么会突然引发如此放量急跌?平安信托魏颖捷表示,这应该是市场对于监管趋严幅度超预期的一种情绪的集中反应。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这种突然急跌更多是恐慌情绪的集中宣泄。前期市场掀起了一轮反弹,主要源自于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减少,使得市场担忧情绪下降。但其实究竟什么是真正的上涨理由,投资者并不明确。

  而基于行情的弱势演绎也给空头制造了机会。市场人士分析,指数横盘多日之后,向上突破不成抑制了资金活跃度和腾挪空间,因此市场热点短炒再现、交投热情逐步回落。而周二的缩量上涨行情,则为后市空头的反扑创造了机会。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表示,即便没有监管趋严等相关传闻,考虑到市场已低迷多日,涨停板家数在周二上涨的时候也不到20家,其中还包括次新股,可见市场上涨乏力、资金对当前的价格仍然不认同。

  导火索:监管趋严传闻

  昨日的市场剧震,引发了各种各样的解读,总体而言可以归纳为两大类:一是监管趋严,二是资金进少出多。总体而言,监管趋严的传闻是引发情绪集中宣泄的主要因素,而诸多机构也正在等待观望,如果传闻得到证实,那么短期市场将承受较大的压力。

  申万宏源证券市场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指出,昨日午盘急跌主要源自两个传言,但均有待验证。一方面是对抑制资产泡沫理解中包含了股市。另一方面则是“史上最严”理财新规箭在弦上的报道,表示新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要求。首先,对业务资质分类管理,基础类的银行,理财业务将不能投资非标和权益类资产;其次,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只能对接信托计划,而不能对接资管计划;最后,禁止银行发行分级理财产品。

  中金公司表示,今年下半年金融领域里重点的工作是防风险、疏通渠道、去杠杆,把资金尽量往实体经济“驱赶”。媒体报道的银行理财资金监管消息如果属实,将对股市资金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短期会影响风险偏好。

  类似的,申万宏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谢伟玉指出,按照监管的趋势来看,监管趋严是可能的,如果监管政策超预期,那么对市场的短期影响会比较大,如果市场充分对此作出反映,那么并不会持续很久。

  实际上,今年以来的监管趋严确实体现在诸多方面。一是对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审核趋于严格,近三周有四十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撤回或者终止筹划的定增、重组、购买资产等重大事项;二是进一步加强杠杆的管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于7月18日实施,里面明确规定:严控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杠杆风险,并作出限定;三是加强了对上市公司欺诈、股价异动的监管;四是将加强IPO审核和监管;五是抑制包括石墨烯、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在内的热点概念炒作。

  此外,尽管流动性充裕,但是A股市场内部却面临着资金的紧张状况。一方面,IPO悄然提速,7月份截至目前新股发行数量、融资规模均创下今年以来月度新高;另一方面,七月以来大股东再度大规模减持,抽血并打压人气,多数上市公司股东更是出现清仓式的减持。此外,公募基金仓位已高、海外议息会议、稳增长政策转变、放松股指期货等市场猜测弥漫,加剧了恐慌情绪。

  “门”已开:钱来不来

  当前,沪指3000点“围城”的“大门”已经被砸开,后市资金是否会入场,成为行情演绎的关键。对此,短线市场或有修复性反弹,3000点“围城”有望重新铸就。但是对监管趋严的担忧情绪和风险偏好的降低会抑制行情的演绎,无论传闻是否属实、理财资金具体退出节奏如何则都会成为后市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正是由于传闻尚未得到证实,市场悬着的心也难以放下。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是本轮反弹行情的倡导者,对昨日市场的突然大跌,他表示,仍需等待观望,如果传闻被证实,那么对行情的走向影响会比较大。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认为,按照之前的政策导向,监管是有可能越来越严的。而且现在市场本身赚钱效应不佳,因此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也会减弱,后市银行理财资金的监管消息如果属实,那么场内资金如何退出、时间点等,是关注的焦点。

  不过,也有人从下跌之中看到了机会。魏颖捷表示,一般而言,如果市场点位较高,那么监管政策的出台就会比较谨慎,当前监管趋严的政策集中出现,则意味着市场可能下行空间较为有限。如果后市继续下跌,那么肯定是布局机会。

  对于监管趋严是否会抑制资金入场,谢伟玉认为,资金是否入场并不取决于银行理财监管情况,更大的一块资金来源是散户银证转账和外资的入场。如果市场回调到2600点以下,那么海外资金和散户入场就会更积极。

  昨日尾盘金融股出现的反弹,也释放出些许积极信号。秦洪认为,尾盘或是“国家队”增持金融股,目前流动性极其充沛,但却缺乏良好的投资标的,均意味着A股仍然下有支撑。急跌之后,市场的弹性也有望显现出来。

  中期来看,资金或许有望“脱虚向实”。中金公司指出,中期来看,银行理财资金的监管无法改变收益率逐步下行的局面,可能也难以改变“低利率、弱需求”的局面,可能会加速资金离开估值虚、盈利虚的板块和个股,向估值相对实、盈利相对实的板块和个股集中。记者 张怡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