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经纪业务低迷 券商投行资管齐“发力”

2016年07月29日 14: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券商行业上半年“成绩单”相继亮相。国海证券7月28日晚间发布的2016年中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4亿元,同比下降32.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亿元,同比下降50.6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08%,基本每股收益为0.13元。国海证券表示,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下降68.85%,投行业务净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96.23%,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5421.08万元,同比增长110.23%。这与西部证券近日率先公布的中报共同印证了当前行业整体面临的成长压力,以及市场弱势环境下相近的业绩支撑点。

  市场低迷拖累经纪业务

  国海证券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21亿元,同比下降38.92%,公司表示,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下降是主要原因。据悉,因证券市场交易量下降,代理买卖业务收入下降,国海证券上半年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45亿元,同比下降68.85%。

  西部证券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上半年,西部证券母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26亿元,同比下降46.97%,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92亿元,同比下降69.06%。

  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交易量的大幅下滑,成为制约券商行业经纪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6月,沪市日均成交量为158.80亿股,日均成交金额1,885.00亿元;深市日均成交量为227.68亿股,日均成交金额为3,814.08亿元。沪深两市6月结算总额合计为102.59万亿元,日均结算总额为51,296.36亿元。虽然较今年5月份的数据环比有大幅增长,但较2015年同期逊色不少。

  此外,市场环境低迷,沪深两市投资者参与交易的热情大幅下降。2016年6月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为2,585.25万个,占期末投资者数的23.87%。而去年6月沪深两市当月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8,068.59万户,占期末A股有效账户数的43.48%。

  与此相对应的是,低迷的市场环境还压低了券商行业“两融”利息收入。上半年,国海证券实现利息净收入2.77亿元,同比下降24.29%;西部证券实现利息净收入1.89亿元,同比下降44.83%。国海证券表示,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减少,应付债券利息支出增加,成为影响利息净收入的主要原因。

  投行资管发力成亮点

  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是已发布半年报上市券商的业务亮点。上半年,西部证券母公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8.59%。国海证券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96.23%。

  在整体向好的背景下,券商发力完善投行业务运营机制。西部证券介绍,公司在上半年推进“大投行”业务平台搭建,设立了投行业务质量控制及内部审核办公室,建立统一的投行业务立项、内核、持续督导等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全面负责公司“大投行”业务质量控制及内部审核工作。在IPO业务方面,上半年共有7家企业上报证监会;再融资业务方面,上半年完成了东吴证券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的发行工作。未来,投资银行业务将在产品多样性、服务专业性上继续加码,不断提高投行的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

  资产管理业务的增长也十分迅速。国海证券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共管理30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35个定向资产管理项目及4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受托客户资产管理总规模达690.0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1.89%。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5421.08万元,同比增长110.23%。西部证券则表示,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11.66%,公司在报告期内新设集合计划6只,专项计划2只。截至2016年6月末,西部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为653.03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53.51%。

  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占比在总体业务中不足,成为较为扎眼的问题。机构人士表示,上市券商资管业务将保持高增长但结构有待改善,主要表现为通道类的资管计划占比八成以上,而主动管理类的集合资管占比很低。对此,券商的应对策略为,扩大主动管理规模,努力构建大资管平台、强化协同效应,不断扩大业务规模、调整业务结构,并取得保险资金受托管理资格。记者 刘国锋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