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博重组爱定增频举牌 “牛散”持股路径浮现

2016年08月19日 14: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举牌激战之中,“牛散”也不甘寂寞。宏磊股份8月18日晚发布公告称,股东景华于8月8日至17日增持公司股票10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1%。增持后,景华持有21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牛散”的持股路线图逐步清晰。“牛散”的动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热点。他们手握重金,低调潜行,操作手法独到,成为部分投资者的跟风对象。根据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沈国英、吕志炎、章建平、吴鸣霄、徐开东、蒋政一、曾平等“牛散”再次现形。

  二季度新进或增持十公司

  宏磊股份的公告显示,景华于1月16日与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之一戚建生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景华受让戚建生持有的宏磊股份11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09%。此前,“牛散”景华曾重仓进入山水文化、德棉股份、绿景控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有1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牛散”的身影。其中,10家整体为新进或增持,涉及的“牛散”包括沈国英、吕志炎、蒋政一、沈建法等。

  鲁亿通半年报报显示,“牛散”家庭周信钢、李欣、周晨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由于鲁亿通3月19日起停牌,所以半年报显示的实际是这些“牛散”一季度持股情况的延续。

  在整体上获得“牛散”加仓或新进的10家公司中,值得注意的是永太科技、双象股份、平高电气、兰州黄河、光环新网、东诚药业、楚天科技和艾华集团,均为二季度新进。尤其是兰州黄河获得沈国英、吕志炎两大知名“牛散”联袂新进。其中,吕志炎持有406.78万股,占总股本的2.19%;沈国英持有285.08万股,占总股本的1.54%。吕志炎曾巨资参与中银绒业、宜华木业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增发。沈国英的过往投资战绩也不俗,去年从建仓中国中冶到退出期间,该股大涨超过106%,获利颇丰且精准逃顶。

  知名“牛散”蒋政一在二季度新进永太科技,持有395.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9%。同时,永太科技也获得QFII群益证券投资的青睐,二季度新进267.18万股。

  方文艳是目前二季度新买入最大手笔的“牛散”,新进光环新网2920.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04%。二季度获得“牛散”整体增持的还有柳化股份、天际股份。沈建法、岳丽英分别增持柳化股份181.74万股、41.15万股,张雪清则新进236.13万股。

  “牛散”二季度整体上减持了天山股份、四川长虹、佳创视讯和恒通科技。知名“牛散”赵建平二季度减持了佳创视讯90万股。

  “牛散”的择股能力确有独到之处。其中,李强增持的天际股份6月30日复牌后,连拉10个涨停板,下半年以来累计涨幅近90%。李强二季度加仓60.88万股,持股量增至101.46万股,可谓精准。从过往投资历史看,

  “牛散”偏爱定增或重组。例如,此次现身柳化股份的沈建法曾成功参与*ST易桥和宝通科技的重组行情,岳丽英也与沈建法同时押注了宝通科技。柳化股份当前利空不断,“牛散”却扎堆,不排除其看好柳化股份的重组潜力。获得吕志炎、沈国英两大知名“牛散”青睐的兰州黄河也与之类似。

  与私募联袂入驻

  兰州黄河不仅吸引了“牛散”,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还出现了私募机构。兰州黄河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新进的吕志炎持有406.78万股,新进的沈国英持有285.08万股。同时,有“重组股神”之称的蝶彩资管旗下的宝树证券投资基金持有262.53万股;瀚信资产旗下的瀚信清华珠峰并购1号、瀚信猎鹰2号分别持有329.86万股、243.23万股。

  对于兰州黄河吸引私募、“牛散”扎堆的原因,有私募人士表示,蝶彩资管与“牛散”很可能是冲着重组而来。兰州黄河在2016年2月底曾公告拟变卖啤酒等主业资产,置入二股东湖南昱成投资控股的鑫远集团,以实现借壳上市。但这一方案在5月因遭到中小股东的集体反对而流产,不排除后续继续重组的可能。潜伏小市值股票、博弈重组股是一些“牛散”的掘金利器。

  蝶彩资管此前曾多次押中重组个股。2014年9月,秀强股份控股股东新星投资与蝶彩资管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向蝶彩资管转让不超过1000万股,占总股本的5.35%。股份完成过户不久,秀强股份就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2015年9月27日,*ST申科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蝶彩资管旗下三只产品合计持股接近500万股。10月8日,公司因筹划资产重组而停牌。

  热衷定增获取筹码

  在重组新规严格规范借壳上市的市场环境下,部分“牛散”的投资手法有所调整,热衷于认购上市公司定增股份获取低成本筹码。

  7月26日,乐视网披露了其定增方案的认购方,发行对象为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章建平、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章建平拟认购2488.34万股,耗资11.20亿元。

  4月末,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公司启动定增发行股份工作,向4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已完成募集资金的认购缴款工作。在这4名特定投资者的名单中,也出现了章建平的名字,其以近8亿元认购4106.7761万股。

  联络互动一季报显示,章建平新进入公司十大股东,位列第四。这是一家涉及虚拟现实、智能穿戴、手机游戏等热点概念的上市公司。章建平在今年初参与了联络互动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认购,认购金额近9.6亿元。

  按章建平参与的以上三次定增计算,今年以来在上市公司定增的投资金额达28.8亿元。曾热衷于重组股的“牛散”通过借道拥有价格优势的定增,降低投资成本,为未来解禁后获得丰厚收益铺路。章建平豪掷数十亿元参与定增,这与其过往“涨停板敢死队”的操作风格有所变化。记者 戴小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