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宿命召唤:黄金开启“欧若拉”女神模式

2016年08月22日 14: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官平

  “货币天然不是金银,但金银的天然是货币。”——在人类各大文明开端,这几乎是黄金的宿命。

  黄金的元素符号来自罗马神话的欧若拉(Aurora),意为“光辉灿烂的黎明”。大约在5年前的这个时候,“欧若拉”几乎登上了人生巅峰,人人追捧着她,但好景不常在,十余年的光环顿时失了色,一年不如一年,乃至人们开始敬而远之。世事难料,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惊扰寰宇,急于避险的人们,似乎找不到比“欧若拉”更好的选择。黄金,代号AU,避险资产中的“女神”再度归来。

  “黑天鹅”在哪里

  2015年12月的纽约,时值寒冬,冷空气充斥在每一个角落,包括位于曼哈顿金融中心的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与冷飕飕的天气映衬的是,纽约商品交易所里的黄金市场交投清单,COMEX黄金期货当月成交仅241.7万手,价格与2011年9月的历史高点相比跌了近一半。

  彼时“欧若拉”几乎黯淡无光。3年前,“中国大妈”因向华尔街巨头们发起战役,1000亿人民币抽走300吨黄金来阻止黄金价格大跌而名声大噪。不过,当黄金价格再度暴跌刷新2013年低点的时候,“中国大妈”似乎也无心问津了。

  随后恐慌成了“欧若拉”的疗伤药,黄金市场在今年开始逐渐恢复元气。2016年春节前后,国际金融市场大幅动荡,整体市场前景扑朔迷离,市场避险需求骤升。黄金成了资金避险重要选择。

  发生在当地时间6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事件,也是近期黄金市场的一大“黑天鹅事件”。当月COMEX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上涨接近9%。市场人士指出,接下来意大利针对宪法改革的公投可能会引发新一轮“黄金风波”。

  此外,今年以来,全球已经发生10余起恐怖袭击事件。以法国尼斯恐怖袭击为例,这一最新的“黑天鹅”事件,也推动了黄金价格一路上扬,创2014年4月以来新高。

  对“欧若拉”来说,真是富贵险中求。在日前海通期货主办的“中国(2016)黄金市场与风险管理论坛”上,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今年9月份前金融市场不用太悲观,但在此之后市场变数会增加,可能重新进入避险阶段,因为政治风险会增加,比如英国脱欧谈判启动及风险发酵、美国大选等。

  从次贷危机打破了快速增长10年的繁荣期之后,世界经济就进入了“黑天鹅”群飞的时代。业内人士表示,假如“黑天鹅时代”就是非常态的经济,那么“黑天鹅事件”是短期的扰动,还是代表未来一个阶段的特征,取决于“黑天鹅”产生的原因是否能持续。

  “欧若拉”从来不拒“黑天鹅”。李慧勇认为,由于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世界经济缺乏新的增长动力,低增长替代高增长,背后的这些矛盾会不断激化,黑天鹅时代提法成立,投资者要基于此背景来做资产配置。

  其作出如上判断的理由有四方面:高增长时期,为尽可能分享高增长带来的回报,就会加杠杆,一旦低增长替代高增长,必须为高杠杆买单,如果不能买单,就可能致问题凸显;日益增加的刚性财政支出,成为各国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收入两极分化;产业虚拟化开始面临清算,一旦经济进入调整,全球需求萎缩,一般的收入阶层缺乏合适工作,也构成了“黑天鹅时代”的不稳定因素。

  货币泡沫是“克星”?

  “欧若拉”当然也有“克星”,货币泡沫就是其中之一。

  按照经济理论,面对经济危机,逆周期调控本来是短期政策,当目前呈现常态化趋势。每次冲击都会带来一次货币宽松,然后固化,利率越来越低,全球货币超级宽松,越来越多的国家出现负利率,债务率不断攀升。

  “危机当前,就不得不把救急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不得不采取左手降息宽松,右手加杠杆。”李慧勇说,英国脱欧公投事件是“黑天鹅”,要应对“黑天鹅”,不得不进行新一轮的开闸“放水”,坏事变好事,美国亦表示要高度关注英国脱欧的外溢效应,加息或者货币政策正常化要比较谨慎,据此美联储9月加息可能性不大,最早也要到12月份。按此推理,全球资金开始从避险资产转向风险资产。

  “欧若拉”不再寂寞。权威机构发布的黄金需求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达2335吨,创下历史上上半年黄金需求量的第二高。报告指出,长期的避险需求将令黄金重回市场视野。

  众所周知,美元是世界通用货币,国际黄金市场普遍采用美元计价,这使得美元指数的变动将直接作用在黄金价格之上。也就是说,美元的升值将意味着黄金的跌价,美元贬值则对应黄金涨价。

  在2008年12月将主要利率调整接近于零水平之后,美联储通过买入大量的国债和抵押债以压低长期利率,即所谓的量化宽松(QE)。随着美联储QE的扩张,国际金价也因此连年上涨,最高在2011年8月曾一度探至每盎司1900美元上方。

  2012年四季度开始,随着美国经济企稳复苏,美联储开始酝酿退出QE,这也是黄金价格走熊的开始。数据显示,2013年国际金价累计跌幅28.26%,2014年跌幅1.51%,2015年跌幅为10.44%。

  很明显,“欧若拉”的福祉与全球央行“放水”不无关系。就国内来说,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孙永刚认为,人民币贬值对于黄金价格的影响须从两个角度看来:第一,人民币贬值对于境内外黄金价格的比价产生影响,也就是说人民币贬值会推升国内黄金价格,这主要是在人民币缓慢贬值的情况下体现的;第二,当人民币快速贬值时,其实主要反映了全球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去库存的一种担忧,这种担忧从人民币汇率上体现,必然会带动避险需求回升,推动黄金价格上涨。

  “避险”永远有市场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央行放水,黄金不萎。”投资黄金市场,这些存在投资者心中的“固有定律”实际上并不一定准确。那么,“欧若拉”后市宠辱如何?

  对于黄金投资,与黄金价格关联的主要因素有金饰需求、通胀、美元、矿产供给、旧金回收、央行售金、紧张局势、其它金融市场波动、工业需求及投资需求等。

  “投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影响因素越多,事后解释越容易,事前判断越难。”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表示,从相关性指标来看,相对比较好的依然是美元,这就是为什么黄金分析中,95%的篇幅在谈美联储、欧央行、日央行、美国GDP,不是因为经济危机或者通胀,是因为都与美元汇率相关。今年黄金价格上涨,背后真正的大逻辑,一半是美国加息没有实现,另一半是英国脱欧公投事件。

  蒋舒认为,近期避险情绪占主导,黄金和美元同步走高,这样的情况下判断比较难,往往根据美元反向判断,美元和黄金同价的时候,这一招不灵了。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上扬分两个阶段:前面3月份、6月份美元没加息,黄金价格慢慢上涨;6月末英国脱欧公投时避险情绪占主导,但不建议投资者把“避险”无限扩大化。他指出,今年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较高,失业率已具备基础,但缺的是通胀水平;年内美国通胀接近2%是有可能的。

  “从黄金角度乐观来看,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原油价格低迷,美国CPI同比一直低于2%,美元推迟至明年乃至后年加息。”蒋舒认为,美元加息并不意味着美元走强,但这一轮的美元加息周期中,美元经济复苏,是在其他非美经济体增速下降的过程中进行的,也就意味着,从汇率相对表现而言,这一轮美元加息,恰恰说明美国和其它经济体的差距在缩小,如果年内美联储不加息,黄金价格(预期)将一浪比一浪高,但如果12月份美联储加息一次,金价整体维持前高后低的态势。

  不过,时瑞金融集团(中国)市场总监龚慧表示,目前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在变,美国一旦加息太快,而中国又没有跟上节奏,很容易造成冲击。未来2-3年,中国资本市场波动性料有所下降,黄金缺乏趋势性的机会,但会出现较多的套利机会,未来几年,黄金市场套利会很有前景。

  无论宠辱,“避险”永远有市场。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