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系“退潮” 大盘回踩整固

2016年11月03日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周二晚间,梅雁吉祥发布公告,恒大人寿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已被全部减持。由此,周三开盘此前表现强势的“恒大系”股票纷纷出现调整。作为近期活跃热点,“恒大系”的“闪退”叠加11月中旬风险因素的临近,引发了市场风险偏好的回落。上证综指盘中尾盘一度跌破3100点,不过“受惊”的资金很快转投黄金股的“怀抱”,有色金属板块也由此扛起了“护盘”大旗。资深市场人士指出,单一热点的退潮对于后市运行并非坏事,因为这意味着活跃资金或转投其他热点,而热点的扩散以及活跃板块的增多对活跃场内人气至关重要。

  沪指下破3100点

  周二的强势普涨的“开门红”格局并未延续,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后震荡走势,转入调整状态。上证综指小幅低开后维持窄幅震荡整理走势,盘中多次出现跳水下滑,并于尾盘一度跌破了3100点,下探3099.82点,但临近收盘跌势小幅收窄,险守3100点,小幅下跌0.63%,收于3102.73点。深证成指则下跌0.96%,收报10692.65点。

  就在两市股指震荡调整的同时,量能也出现了明显放大的情况。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市全部AB股合计成交升至5000万元之上,以5483.79亿元创下了10月24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全部AB股成交额超过2000亿元,达2216.75亿元,而深市全部AB股合计成交也在3000亿元以上,具体金额为3267.04亿元。

  周三市场之所以出现明显的调整过程,与近期反复活跃的恒大系“退潮”有关。本周二晚间,梅雁吉祥发布公告称,恒大人寿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已全部减持。而据公司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截至9月30日,恒大人寿持有公司股份9395.83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4.95%,位公司第一大股东。而至周二晚间,自然人股东张博芳持有公司股份合计1064万股,占总股本的0.56%,位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公告一发,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梅雁吉祥低开低走并以跌停报收,其他恒大系股票也纷纷大跌。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周三大盘低开后,由于恒大概念股大幅下挫,对市场做多信心有较大的打击,市场抛盘不断加大,做空能量释放,多方无力抵抗,最终以阴线报收,将周二的阳线几近吞掉,大盘退守3100点。目前市场仍未摆脱箱体震荡、结构性的格局。

  而作为前期最“耀眼”的活跃主题,恒大系的“退堂鼓”也使得中小创“雪上加霜”。其中创业板指因为权重股乐视网的大跌,回吐10月以来涨幅的同时,相继失守了60日、5日和120日均线位置,并在25个沪深两市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数跌幅居于首位,调整幅度远远超过大盘。

  不过盘面上股权转让和黄金板块的活跃表现勉强维系住了市场人气。早盘股权转让概念股金力泰、国栋建设等龙头个股早早封上涨停,为整个板块的持续性打下了良好基础。而黄金股的强势拉升还是起到了较好的护盘作用,也是昨日上证综指险守3100点的最大“功臣”。

  西部证券投资顾问王璐表示,虽然未能延续“开门红”走势,但周三沪指在5日均线一带展开横盘整理。建筑、农林牧渔等板块的回调,以及煤炭、券商的冲高回落对市场形成明显拖累,指数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不过场内黄金珠宝、股权转让等主题概念持续走强,还是较好地维系了场内人气。

  “恒大系”退潮

  大盘未能延续周二的上涨势头,一方面与恒大系“退堂鼓”,即前期最活跃热点的快速退潮所引发的风险偏好快速提升有关,另外也与近期量能未能支撑,以及各风险因素迫近有关。

  作为市场人气的风向标,创业板指数昨日小幅低开后便一路向下,尾盘甚至加快了下跌的速度,无论是K线形态或均线系统,都出现进一步走坏的征兆。不仅如此,昨日黄金股的强势表现也是资金避险情绪升温的重要体现。但这不仅仅是由于热点的突然退潮,也与美联储11月份的议息会议结果公布在即、美国大选逐渐迎来关键时点等国际影响因素密切相关。

  不过近期以来上周后半周以来上涨缩量、下跌放量的状态已经表明了上行压力不小,而昨日虽然大盘未能延续上升势头,但盘中击穿3100点后能够快速收回,且低点并未击穿周二低点,都是良性调整,以及后市仍有余力的重要体现。

  王璐表示,近日市场热点多得益于事件刺激,且大部分以“一日游”表现为主,并不利于做多合力的聚集,也较难对场外资金形成更多吸引。考虑到美国大选等事件给外围市场造成的不确定性,短期内避险情绪上升将继续对A股运行造成干扰。目前沪指小级别技术指标已有趋弱迹象,短线市场将继续围绕3100点震荡整理。

  不过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其实恒大系题材炒作的“退潮”对于市场来说并非坏事。这主要是因为,此前恒大系题材吸引了不少“傍大款”思维的活跃资金,而单一热点过于强势恰恰是行情向纵深发展的掣肘。从历史经验来看,强势单一热点聚集的活跃资金一旦出现扩散,转投其他热点,市场出现热点扩散、活跃板块争夺的情况,市场人气反而会得到更好提升,这也更有利于市场形成良性轮动格局。记者 王威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