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市场“开门红”难破“双低”陷阱

2017年01月04日 11: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昨日,A股市场似乎有新年开门“扬眉吐气”之势,国防军工板块强势领涨,而在权重板块呼应、消费板块助力下,共同助力沪指涨逾1%。不过,开门红之下,展露出三大特征,一是二八分化格局仍然较为明显,二是成交量能未能有效放大,三是低波动特征仍然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去年底笼罩在A股上方的阴霾逐步散去,资金面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但明显刺激因素匮乏,且新的不确定性诸如经济数据、特朗普上台等因素制约多头热情,A股在春节前暂难走出低波动、低成交的“双低”陷阱。不过短期内国企改革、军工和农业等板块存在催化剂。

  低成交凸显谨慎

  昨天A股市场迎来了2017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并且喜迎“开门红”。国防军工、家电、石油石化、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二八分化格局仍旧非常明显,看来短期内风格转换仍难出现。而且,量能仍然未能有效放大,可见资金仍然只是小试牛刀。

  相较于去年最后几天,昨日行情明显好转。上证综指小幅高开后逐步上行,形成实体中阳线,5日和10日均线均被突破,距离20日均线也仅一步之遥。不过分化格局下,创业板指则较为低迷,尾盘勉强翻红,收盘上涨0.06%,不过收出绿色十字星,且仍然受制于10日均线。

  从行业板块上来看较为明显,除了军工股的爆发之外,蓝筹股仍然挑大梁。29个中信一级行业全线上行,国防军工大涨3.23%,家电、石油石化、商贸零售、交通运输、银行、钢铁和非银金融均上涨超过1%。相对而言,通信、计算机、传媒等成长股集中的板块则涨幅均未超出0.5%。

  对此,渤海证券指出,主板估值水平仍然相对合理的同时,大小盘股间畸高的估值差异则仍较为凸显,尽管这种差异在2016年已有所改善,但是业绩增速回落仍然使得高估值显得危险,其弥合趋势还将在2017年进一步延续。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蓝筹股一般在全面牛市之时机会较多,而经过2016年的价值修复之后,其或许已经不再“便宜”。

  权重板块涨幅较为温和,叠加二八分化格局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热情的全面爆发,沪深两市成交额并未有效放大,沪深两市分别仅成交1598.87亿元和1995.10亿元。这一水平与节前相比仅仅小幅增加,并未明显放量。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监刘光桓表示,周二在节假日消息面偏多的刺激下,大盘高开高走,但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表现市场仍然在谨慎观望。短线上看,大盘仍然是技术性反弹,后市反弹高度视成交量的配合而定,操作上不宜盲目追高。

  不过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分析人士指出,二八分化差距较小、筹码比较稳固,在场外资金完成进场之后,仅在尾盘出现获利盘的涌出,整个氛围是以赚钱效应的回升为主,只是良好的投资机会仍然需要等待。

  低波动延续

  与此同时,低波动也是重要特征。昨日沪深两市涨幅相对温和,除了军工板块之外,其余板块均在上涨中犹豫不决。振幅方面,上证综指的振幅为1.17%,创业板指的振幅为0.65%。总体呈现低成交、低波动的“双低”格局。而过去10个月以来上证指数基本维持在500点左右的区间窄幅震荡。

  实际上,自2015年中的“股灾”之后,A股市场的运行特征逐步转为“窄幅震荡”,即除了波动中枢下移外,最大的特征就是波动率下降。据中信证券统计,Wind全A指数的波动率已经回落到2000年以来的非常低的区间,其60天平均水平在2016年11月11日已经达到了0.84%的低位。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指数波动率陷入极低区间,可能会维持较长的时间。除了2007年牛市的极端情况,一旦指数进入极低波动区间,至少会持续2个月以上。

  如何走出低波动“陷阱”?中信证券指出,历史经验来看,走出低波动依赖于重要变量的拐点、制度变化以及这些因素的共振。例如,2001年四季度指数波动上升,主要依赖于基本面的改善和加入WTO的催化,但由于实际红利并没有充分释放,指数波动在3个几度后又明显回落。2006年开始的牛市和波动回升依赖于基本面的显著改善和股改指数因素共振。2014年的“快牛”打破低波动则依赖于利率水平的快速下降和资金杠杆这一制度因素的共振。

  不过,显然当前这种外界刺激因素暂难产生共振。在基本面和政策面未现重大利好的情况下,资金面也难以明显提振市场。尽管1月份市场资金面会迎来缓解,但是长江证券认为,短期资金面将整体偏紧,因为2016年12月债市大波动后央行资金投放,明显缓解了资金紧张情形。而且央行2017年将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此外,今年春节较早,春节前可能会再度出现资金紧张,债市股杠杆也可能带来利率中枢异常波动。

  关注短期局部机会

  整体而言,2017年1月份相较于2016年12月份市场机会开始增多,除了昨日大涨的军工板块外,越来越多的机构将农业、国企改革、PPP等作为短线具备催化剂的板块。

  长江证券认为,当前需要关注农业,涉及行业更广泛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是2017年核心主题,叠加了产业趋势与政策扶持。而随OPEC与非OPEC国家达成共同减产协议,受益于油价上涨预期的板块也值得持续关注,包括油气资源、油服与石油化工等。此外,推荐关注医药等大消费板块。主题方面,国企改革、新农业、“一带一路”、债转股为重点关注的四大政策主题。其中,国企改革重点关注上海国企改革,看好其在2017年的加速推进。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短期继续追逐高催化剂密度,中期配置着眼于底部布局。结构上,短期仍维持对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和PPP等主题方向以及基本面改善正在发生的国防军工和石油石化的推荐。中期配置则关注潜在预期变化进行底部布局。布局方向上,一是强周期一季度再度逆袭的可能性需要特别警惕,特别是可能成为供给侧改革新方向的有色金属和化工,存在左侧布局的价值;二是银行股受困于债券型基金赎回,存在错杀成分,如果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趋稳,且债市流动性冲击对于银行业绩的影响不显著,银行股将有望迎来修复行情,而非银金融的配置价值同样值得关注;三是国防军工是2017年持续看好的行业;四是成长股白马的配置价值逐渐显现,择机配置。主题方面,市场对于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需相辅相成认识不足,后续土地改革和房地产相关主题(京津冀、工业用地改性和租赁)仍值得密切关注。记者 张怡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