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速递易母公司三泰控股将被ST “最后一公里”怎么走?

2017年04月27日 19:4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7日电(魏薇)速递易的母公司三泰控股4月28日将被实施ST处理。三泰控股于3月31日停牌至今,理由是确定筹划中的子公司股权转让和增资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复牌时间并未披露。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就是速递易,正在洽谈中的包括中国邮政以及其他资本方。

  ST的锅谁背?

  速递易的母公司三泰控股于2009年上市,根据工商登记信息,其原本经营范围是生产、销售商用密码产品,安全技术防范,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呼叫中心业务。

  2016年年报显示,三泰控股在去年对业务进行了调整,仅保留了速递易业务和金融服务外包业务。尽管如此,2016年三泰控股的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27.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下降3337.67%。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根据其2016年年报粗略计算,三泰控股几家主要参股控股公司净利润整体亏损近5亿元,其中成都核桃网络有限公司、烟台伟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金投金融电子服务有限公司等净利润为正,其余净利润都出现大幅亏损,尤其是速递易的主导方成都我来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仅一家公司净利润亏损就达5亿元。“整体盈利能力不强,速递易版块更是亏的比较大。”一位专业财务人士分析说。

  之所以出现大幅亏损,上述年报总结为三方面原因。一是速递易业务方面,由于加大对自身社区生活服务的宣传,占用了部分广告资源,同时由于探索速递易社区新媒体运营模式,预留了部分广告资源,导致广告收入减少;加之速递易在寄派件业务方面实施了优惠营销策略,收入相应减少;同时整体设备折旧及运营费用增加,导致营业成本和费用较上年同期上升较大等原因,致使速递易业务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

  二是烟台伟岸业务方面,由于平安内部针对互联网保险推广这块业务的经营模式发生较大调整,烟台伟岸原有业务受到较大冲击,加之新拓展客户业务收入规模尚未得到释放,由此导致烟台伟岸2016年盈利不达预期,公司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此外,部分传统设备和安防业务出现亏损。

  曾经资本市场的“网红”

  速递易的诞生恰逢O2O站上“风口”,其“抢占最后一公里”的概念也迅速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2013年11月,速递易的母公司三泰控股发布配股公告,计划募集资金7.5亿元,加码快递柜业务。此后,三泰控股的融资之路走得顺风顺水,2014年6月,通过配售募集7.12亿元;2015年1月,通过定增募集29.4亿元;2015年11月,通过定增再募28.7亿元。根据其发布的《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截止 2016年12月31日,累计使用募集资金约20亿元,其中24 小时自助便民服务网格及平台(三期)使用13亿元。

  三泰控股的股价也随之一路走高,不复权的价格看,从2013年的7元左右一股,涨至2015年8月最高时接近100元一股,2年时间股价翻了十几倍。

  备足粮草的速递易也开始了扩张之路,三泰控股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速递易全国网点数量已达5.6万个,排名第二的丰巢有3.5万个。速递易2014、2015、2016年投件量分别为8400万,2.1亿,4.4亿,年均复合增速73%,日投件量峰值达到258万单。进入到2017年一季度末,日均投件达到150万单;一季度投件量达到1.12亿件,相比2016年一季度投件量7065万件增长58.6%,高速增长趋势明显。

  然而网点的大量铺设并未给速递易带来盈利,反而不停的亏损,2015年亏损3792.8万元;2016年亏损12.69亿元;2017年一季度,亏损也将近3000万。

  代收行业的盈利之痛

  事实上,不止速递易,整个代收行业都面临着盈利难的尴尬。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认为,面对快递行业的末端派送问题,也就是俗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快递柜无疑是一个较好的解决方式,关键在于如何打造盈利模式。

  “现在属于阵痛期,过去5年发展,无论快递公司快递员,还是取件用户,在主流城市基本有较好体验,绝大多数都能接受。”上海物联网商会智慧物流分会副会长邹建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快递柜的使用帮助整个快递行业的成本降低,快递员的劳动强度降低,也进一步保护用户个人隐私,解决了上下班来不及取件的时间差问题,但是企业不盈利,这是一个非理性竞争的结果,各家都在反思。

  邹建华进一步解释道,在资本方介入后,对于运营商的网点铺设、市场占有率,以及网点使用效率等都提出了要求,导致行业出现一些非理性竞争,比如场地租金持续攀升,使成本增加,还有收费竞争,一些快递柜运营商打“免费牌”,导致收入下降,经过2、3年下来形成怪圈,导致整个行业的亏损情况。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指出,快递柜投入成本高,快递员和用户均不为收费模式买单,盈利模式不清晰;速递易本身是单一的快递末端配送服务商,没有直接的快递支撑,加之行业竞争加剧都导致速递易盈利难题。

  一位接近速递易的人士透露,目前上市公司三泰控股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的就是给速递易寻找到合适的投资方,正在洽谈中的包括中国邮政以及其他资本方。

  邹建华认为,将速递易剥离出去对上市公司和速递易来说都有帮助,对上市公司来说,速递易作为全新的商业模式,还需要时间探索,可能要承受一定时间的亏损期,因为投资人的要求和资本市场的要求,下属公司在业务推动过程中会走形。上市公司有盈利和收入的要求,对企业长远发展不一定不利。剥离出去以后,上市公司有了新的方向和想象空间,速递易的品牌也可以放开手脚和相关企业整合和协作。

  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如果速递易能与中国邮政合作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中国邮政方面可以对速递易提供货源支持,并且智能柜也能一定程度上降低快递的成本。

  “快递柜这种取件和投递方式,占快递行业整体的30%-40%,并且掌握了社区中与C端用户不断交互的机会,就等于有了商业价值。”邹建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说,目前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上,除了速递易,还有顺丰、申通、中通和韵达等共同创办的“丰巢”,以及天猫控股的物流快递平台“菜鸟网络”,他建议BAT这种巨大体量的公司介入,更多行业合作会导致行业尽早成熟。

  无论与谁合作,都绕不开盈利问题。三泰控股方面称,今年速递易将把工作重心从之前的攻城拔寨、网点拓展,转向更加精细化的网点优化运营与盈利模式创新,积极尝试速递易寄件服务等逆向物流商业模式,打造一款智能寄件产品“小黄筒”,在北京等城市进行了逆向物流的创新实践,探索速递易流量新的变现渠道。(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