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强震过后 市场留下哪些“黄金坑”?

2017年07月19日 10: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4·17”缺口、创业板泡沫、周期股行情、中报业绩、3200点关口……当这些A股关键词碰撞到一起,带来的究竟是这一轮“龙马行情”的终结,还是不破不立,成为打开市场新一轮机会的布局窗口?本周前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连续大幅波动,沪综指失去半年线支撑,创业板指亦创出两年半以来新低,但周二午后起,伴随创业板意外“起死回生”,市场主要指数和板块陆续震荡翻红,个股普涨盛况重现A股。

  股谚有云:“机会是跌出来的”。A股强震过后,市场留下哪些“黄金坑”?热点会如何演绎,哪些品种会脱颖而出?券商分析师多认为,在下半年无趋势性行情的环境下建议关注盈利确定性强的行业,如建筑、煤炭、有色等获中报支撑的绩优品种,以及受政策扶持较为明确的行业,如去产能、供给侧改革受益行业。

  小盘股含金量堪忧

  创业板走势是本周A股市场最大看点。在上周连续阴跌的基础上,本周一创业板指加速下挫,以5.11%的日跌幅报收1656.43点,创下2015年1月中旬以来的点位新低。尽管此前创业板备受“估值泡沫”困扰,但短短时间指数便下滑180余点,也可视作对市场的一种交代。短线超跌,这代表了部分创业板投资者的态度。

  由此,受“捡漏”思维驱动,昨日午后部分资金开始入场“抄底”,拉动创业板指由绿翻红,并逐步向上收复失地。小盘股的“反弹”热情还蔓延到行业板块,最终在有色、化工等板块的支撑下,市场主要板块大多红盘报收。

  表面看,昨日市场走势似乎印证创业板“超跌反弹”逻辑,但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券商分析师无一例外地对此持“否定”态度,认为创业板仍未彻底远离泡沫风险,预计后市调整压力仍大。

  平安信托投资副总监魏颖捷判断,当前创业板处于底部左侧概率较大,结合监管环境和围观盈利看,可能距离底部还有一定距离。他认为,前两年无风险利率下行带动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创业板高估值背后是市场对于新兴业态的乐观预期,而随着风险偏好收缩、高成长预期逐步证伪,支撑创业板估值溢价的逻辑已经消失。

  “同时,作为创业板的两大权重,温氏股份和乐视网近期负面新闻不断,这种负面情绪会蔓延至整个中小创,加上外延式并购趋严、内含‘壳’价值下降、风险偏好下修等因素,创业板的成长预期很难与2013年和2014年相提并论。”他说。

  光大证券分析师余纯也认为,创业板调整压力依然存在。“从中报预披露情况看,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不足10%,经过近日大跌后,目前估值依然接近40倍PE,无论在企业盈利还是估值匹配度上,与蓝筹股仍存在较大差距。”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创业板中报预告后表示,具有代表性的创业板权重股、明星股业绩加速下滑,而权重股还会从权重和情绪两方面影响小票走势,建议短期回避创业板和无估值支撑的小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创业板资金动向并未与指数保持一致。在创业板指率先上涨、日涨幅为0.67%的背景下,Wind资讯数据显示,昨日共有15.51亿元资金从创业板净流出,为连续第十一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黄铮认为,这或意味着,小盘股的补跌风险尚未完全消失殆尽。

  周期股有支撑

  考虑到本周市场大跌之前,以有色为代表的周期股和食品、家电等白马品种强势轮动领涨,无论是区间涨幅还是投资收益皆有不俗表现,也有投资者认为,这为周一A股强震埋下了伏笔。毕竟存量博弈格局下,周期和白马股的交替上涨对资金消耗较大,客观上压缩了指数上行空间;同时,随着股价持续上涨,获利筹码了结出局意愿升温,认为当前市场已经运行到风格转换的节点。

  对此,西部证券分析师黄铮表示,从市场整体观察,风格转换确立之言尚早。一方面,周一收盘时两市有近150只个股跌停,但市场量能小幅放大,说明中阴调整之下资金博弈并非盲目之举;周二市场低开低走后略有回稳也显示出中报业绩对短期市场方向的导向作用,如当天领涨板块煤炭、钢铁、有色等板块均由于成分股中报业绩向好而快速回升。另一方面,指数盘中反抽时未见明确增量资金入场,始终依赖存量博弈的热点较难持续,因此市场风格表现的持续性也就难以明晰。

  “本周市场调整的直接原因是监管趋严、新股加速发行预期提升,但从结构上看,市场分化表现还是围绕价值这条主线,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波动并不大,银行股甚至还逆势上扬。”余纯认为,近期市场重业绩、重估值的逻辑有望继续延续。

  从昨日盘面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采掘、建筑装饰、有色金属、化工等传统行业明显更受市场青睐,昨日涨幅分别达到3.26%、2.68%、2.26%、2.02%和1.33%,并且其中的有色金属、建筑装饰、化工等板块本身就是市场大跌之前的强势品种。

  宏观方面,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持平一季度,超出市场预期。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出口形势改善,地产投资缓慢回落,设备支出周期支撑经济等是主因。预计未来几个月,工业增加值仍能保持强劲增速。同时,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延续企稳回升态势,经模型测算全年累计增速将在6.5%左右。

  华创证券表示看好银行业景气度继续提升。其表示,在经济短周期复杂筑顶的背景下,全球需求尚可,弱企稳的经济还有望提升银行资产质量。此外,未来管理层严控地方债务增量,治理地方债务乱象,长期来看,这也将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正面影响。

  挖掘基本面价值

  “接下来一段时间,A股还会维持结构分化特征。”魏颖捷预计,主板会继续维持震荡趋势,蜷缩在上下200点空间内,很难出现趋势性突破。而创业板在风险偏好收缩的影响下,仍有进一步调整空间。因此,近期操作上还是以控制仓位为主。但创业板泥沙俱下确实会造成“错杀”,很多中小创的制造业公司,如医疗设备、专用设备等,内生性增长仍能维持在20%-30%的增速,这些业绩稳定的品种可以采用左侧交易。

  魏颖捷认为,今年市场运行类似于2003年-2004年“五朵金花”行情,在经济下行空间有限、传统行业微观盈利改善的作用下,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受益于集中度提升,盈利能力复苏会是一个持续趋势,因此在主板调整的时候,可以增加对周期行业龙头的配置,如电解铝、煤炭以及新能源汽车受益的福化工等。

  “回顾上一轮2004年-2005年熊市,中小板仍然涌现出苏宁云商、大族激光等熊市牛股,目前创业板所处环境和当时类似,对于某些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公司,由于行业容量整体有限,龙头公司一则受益于行业空间增长,二则受益于垄断背景下的定价权溢价,很容易产生白马,建议投资者不妨从新能源汽车下游产业链、手游、第三方服务业等新兴经济中挖掘。”

  短期来看,余纯认为,随着市场调整,资金防御性需求会有较大提升,大金融板块的各细分行业估值水平、配置占比大多处于历史地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但蓝筹股连续上涨后面临获利盘回顾压力,反弹的空间需要时间来消化,高估值股票调整压力较大。

  操作策略上,黄铮强调,防御性坚守的同时,对中报业绩欠佳的品种要保持谨慎。一方面,蓝筹股中业绩回暖行业的短期强势需要关注,如多元金融、建筑、煤炭有色行业中不少个股表现不俗,始终强于同期市场表现;另一方面,题材股少量参与的重点仍在于政策扶持较为明确的行业,如供给侧改革概念、去产能概念的阶段性机会都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叶涛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