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慢牛行情真的来了吗?

2017年09月10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虽然本周五沪指没有收红,但是近来的走势已经让股民有些许安慰。在权重股引领下,沪指在本轮反弹中顺利突破3300点大关且升势不减。在权重股大力拉升指数之余,市场整体氛围也在悄然转暖。一些机构称慢牛已经来了。

  坚持定投已经盈利

  “我原来持有的一只基金亏20%左右,经过这半年多的定投,已经有盈利了,难道市场转暖了?”基民小雯昨天打开自己的基金账户一脸笑意。小雯再仔细看,这只基金半年以来的表现的确不错,收益近20%。看到这样的盈利状况,小雯在想,自己这半年多的积蓄是不是要放进股市,“放在银行也没有多少利息,不如放进股市,煎熬了这么久,是不是要迎来一波小牛行情了?”

  的确,近几个月,随着指数震荡走高,相继突破关键点位,市场交投情绪有所回暖。根据统计,目前有超三成个股站上年线。年线一般指250日均线,通常个股处于年线上方,说明当前股价已高于过去一年内持仓投资者的平均成本,也表明个股行情向多。所以,年线素来有“牛熊分界线”之称。

  据Wind数据统计,以250日均线来计算,剔除上市未满一年的个股后,截至6月30日,站上年线的个股共有737只,约占两市上市个股的25.7%。而仅两个月后,这一占比数据就增至32.1%。截至本周四收盘,共有超930只个股顺利站上年线。这意味着,持有这些个股的绝大部分资金已处于盈利状态。从今年5月底大盘探底回升后的行情来看,指数震荡上行,但上涨个股多数为周期股和金融股。但近期随着两市成交额稍有回暖,题材概念股又悄然吸引了不少资金介入。

  多头站稳3300点

  8月25日,上证指数放量上涨1.83%,成功突破3300点整数关口,随后的交易日里,多头力量继续强势,站稳3300点。

  机构近来也纷纷看多。多家券商分析称,近来看多是有充分理由的。因为无论从宏观经济层面,还是从资金面、流动性,均为下半年市场环境向好提供支持——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未变,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51.7%,好于市场一致预期的51.3%;另外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A股入围MSCI成分股后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均有望促进增量资金加速流入A股市场。

  同时从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来看,三季报业绩整体向好预期强。两市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合计均实现了超过15%的同比增长,分别为21.77%、17.91%。近来有120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预告,近八成预喜。另外,钢铁和煤炭行业“十三五”去产能目标已完成过半,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未来钢铁、煤炭等行业在去产能的道路上仍任重道远,行业内的兼并重组也将加速,有利于龙头上市公司经营效益的进一步提升,进而利好A股市场。中信证券称,从估值角度来看,周期股以及金融股整体仍处于低位,估值修复仍有空间,这一主力军行情延续,将进一步拓展A股向上空间。

  7成私募中高仓位运作

  从统计数据来看,市场也在回暖。华润信托最新月度报告显示,8月末私募的平均仓位上升2.1%,达到84.4%,创28个月以来新高!私募排排网的融智评级研究中心数据也表明,目前A股市场信心指数是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7成私募基金坚持中高仓位运作。调查结果显示,44.59%的基金经理选择了中性态度,超四成的受访人数对未来一个月行情表示不确定;有52.23%的基金经理对9月A股市场继续看多,这一比例较上月进一步上升,其中持乐观态度的人数比例增长超过了8%,极度乐观态度的比例上升了1.5%左右;此外,受访基金经理持有悲观/极度悲观态度的比例仅3.18%,这是近三年来的新低。从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私募基金经理对9月份A股市场的看法以乐观情绪为主导,且乐观情绪较高涨。

  后市还需谨慎对待

  看多情绪浓厚是不是就可以很乐观,一些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后市尚需谨慎。申万宏源桂浩明指出,这一次沪指突破3300点以后,没有像上次站上3200点那样,在这个位置反复震荡整理,而是迅速将股指推高到了3350点上方,从技术上说这样就远离了3300点的引力区,从而证明突破有效。而这样的走势,对于广大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另外作为市场乐观预期的一个具体标志,那就是双融余额有了较大的增长,达到了9500多亿元。显然,现在不仅仅是人们看好后市,同时也有增量资金在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

  桂浩明称,股市向好,这在如今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投资者还是要清醒地看到,虽然时下股市表现出较以往更多的积极因素,可是它运行的环境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所以,看好后市可以,但不宜太乐观。

  信达证券也表示,整体来看,目前市场已经实现向上突破,但偏紧的货币政策对市场的支撑力度较弱,而上市公司业绩依赖于宏观经济情况,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位数附近,对市场的边际影响不大,决定未来方向的力量主要来自于宏观数据方向以及中观行业趋势,二者若能实现预期向好的共振,则向上空间依然较大,在没有进一步数据证伪复苏预期之前,向上动力不会发生改变。

  金百临咨询秦洪提醒,创业板的调整趋势可能会有所延续。一方面是消化浮筹,另一方面则是需要等待新的产业催化剂,以削弱高估值数据所带来的压力。当然,目前创业板的调整,并不是中长期的拐点,而只是强势行情的一次正常休整,也就是说,创业板指在目前点位会反复拉锯。故在操作中,固然不要过分乐观,但也不宜过于悲观,仍然可以保持适宜的仓位。

  本报记者 于建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