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油价反弹 能源股投资机会显现

2017年09月28日 15: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国际油价反弹 能源股投资机会显现

  美联储上周如期启动“缩表”并表达了将继续稳步加息的意愿,美元走强预期进一步升温。业内人士指出,在美元走软态势可能不再延续的情况下,两大利好因素迅速“补位”,一是主要产油国暗示减产将持续,二是土耳其威胁将切断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原油输送的消息令地缘局势紧张。与此同时,在油价上涨且估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能源类股票以及相关资产投资迎来时机。

  能源股投资机会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在油价开始上涨,且估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能源类股票以及相关资产存在抄底良机。知名数据研究和服务商Empirical Research Partners Analysis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市值排名前1500只能源、资源以及相关股票,现该板块股票的总体市净率处于自195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具体而言,从1952年至今,全球市值排名靠前的1500只能源、资源以及相关股票历史平均市净率为0.83,在1980年曾达到峰值1.59,此后涨跌交替,在2008年达到1.25后就开始不断下跌,目前为0.55,已经处于65年以来的最低值。

  邓普顿全球股票团队首席投资官诺曼·波斯玛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能源股的低估值无疑为投资者提供了机会,可以选择一些业绩和发展具有潜力的股票逢低买入。

  近期机构投资者也竞相将资金投入能源股中。以美股市场为例,最近一个月,能源股帮助美股多次刷新高位。近一个月以来,标普能源股指数累计上涨9%,成为涨幅最大的板块。更细分的指数统计显示,美股能源设备及服务指数和石油天然气及可消耗燃料指数的涨幅分别达到11.3%及8.4%,远超标普500指数的3.7%。

  相关个股中,近一个月西南能源股价累计上涨15.3%,康菲石油、油气勘探商赫斯公司以及炼油公司瓦莱罗能源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1%。最近5个交易日以来,切萨皮克能源股价大涨13%,Range资源公司上涨14.2%,新田勘探公司上涨11%,贝克休斯、EOG资源、Cimarex能源股价上涨均超过7%。

  两大利好

  尽管美元疲软这一因素可能暂时生变,但原油基本面面临的两大利好因素却可能在近期迅速“补位”。特别是这两大因素将直接涉及到原油供应量,相对于美元因素影响更大且更直接。

  一是部分地区地缘局势紧张,可能促使相关产油国产量下滑。最新消息显示,由于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举行独立公投,土耳其威胁将切断该地区目前使用的原油输送路线,以此向其施压。伊拉克政府也表态拒绝承认此次公投的合法性,呼吁外国停止从库尔德地区进口原油。

  伊拉克政府方面强调,不会和库尔德地区政府针对独立公投进行会谈,而目前调查预期独立公投将倾向于同意独立,最终结果将在本周末公布,相关进展也有待进一步观察。该消息也令油价得到直接提振。

  JBC能源分析师发布最新报告称,尽管近期出现了许多利多信息,但不可否认的是库尔德地区的独立公投是原油市场重要提振因素。油价在触及约两年高位后,也不排除投资者开始锁定获利,这可能令油价短期再度回落。JBC能源分析师强调,该机构认为布伦特原油涨势将受阻于每桶60美元关口。德国商业银行发布最新大宗商品研究报告称,对库尔德地区的原油惩罚将导致市场原油供应量缩减约50万桶/日。

  第二个利好因素则是主要产油国的原油减产协议或持续。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督查会议于9月22日在维也纳召开,参会代表主要有欧佩克产油国科威特、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的能源高级官员,以及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阿曼等国的能源高级官员。分析人士指出,在此次会议上,各国石油官员并未对延长减产协议作出决定,但各国对减产前景、原油市场平衡的乐观预期为市场带来明显的利好支撑。

  科威特石油部长在出席产油国会谈后表示,原油供应已经受到限制,这将帮助全球原油库存降低至五年平均水平,这也是欧佩克的减产目标。俄罗斯能源部长表示,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将减产协议延长至明年3月后,预计至少要等到明年1月才能明确。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一名高级官员指出,该国预计在2017年剩余时间内将原油和凝析油出口维持在260万桶/日附近。阿联酋石油部长表示,该国减产任务已经完全得到落实。而尼日利亚官员也表示,该国产量目前低于承诺的限产目标。

  国际油价在近3个月里已经上涨15%,证明这些国家的减产努力有一定成效,但目前的油价仍然只有2014年油价的一半。欧佩克目前的协议要求成员国每日的石油产量减少120万桶,而俄罗斯以及其他非欧佩克成员国则承诺每日减产60万桶。目前,减产协议的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

  尽管如此,依然有观点对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回升表示担忧,认为这将影响到油价的反弹空间。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将连续十月上升。

  美元走强

  自今年3月以来,美元指数出现持续回调,从102的相对高位一路下行至目前的93附近。美元贬值后,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通常都会升值,只是从历史数据来看,原油与美元的“跷跷板效应”并没有黄金等贵金属明显。

  尽管如此,原油价格近半年以来能够持续反弹,美元走软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然而,近期美元贬值这一对油价的利好却在出现变化。美联储在刚刚结束的9月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从10月份开始收缩其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缩表),并且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再加息一次是合适的。这刺激美元上扬,美元兑人民币也从近期的下跌出现企稳反弹。

  自2015年12月启动九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后,美联储已加息四次,加息进程远超其他主要国家。虽然加息预期已经大部分被市场所消化,但是每次实质性的行动仍然对美元促成直接利好。

  26日,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也再度掀起市场波澜。她表示,虽然通胀疲软,但仍将渐进式加息,否则将引发就业市场过热和难以解决的问题。她的讲话和上周公布的声明一致,也即12月加息似乎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利率期货交易商预期12月升息机率为76%,其讲话刺激美元指数再次上扬。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从整体环境来看,对美元仍然相对利好,但美元兑欧系货币可能相对没那么强势,主要是因为欧元和英镑均受到政策收紧预期的支撑。记者 张枕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