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深两市震荡热点难持续 股市还能聚人气吗?

2017年11月05日 14: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热点难持续 股市还能聚人气吗?  

  本周五,沪深两市延续弱势震荡态势。回顾这一周,盘面热点轮动速度较快,缺乏持续性热点,较难聚拢市场人气,资金“一日游”的行情时有发生。这也让股民再度陷入观望情绪。展望未来行情,一些机构较为乐观表示,未来积极因素仍大于消极因素。

  本周轮动较为频繁

  本周五,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震荡走低。沪指盘中一度回踩60日均线。不过,尾盘在金融股拉升下,沪深两市跌幅有所收窄。

  纵观本周行情,在市场风险偏好相对回落的情况下,上证50表现不错,创业板本周调整较多。整体来看,本周涨幅最大的是上证50,本周调整最大的是创业板指,一周跌幅为-3.34%。具体到行业来说,本周整体较为弱势,热点板块稀少,而且轮动较为频繁,持续性不佳。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行业,如白酒、半导体芯片等交替领涨,但龙头切换频繁。受国家战略催化影响,半导体芯片行业基本面转好,涨势较大盘领先。

  民族证券观点称,从市场层面来看,指数持续弱势震荡,市场缺乏可持续性热点板块,存量资金博弈及业绩为王的格局并没有改变,由于部分龙头白马累积涨幅较大,部分资金开始布局新的相对安全的品种。其观点指出,引发市场波动的因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中国官方10月制造业PMI数据不及预期,再度引发了宏观经济研究领域对中国经济新周期的争论,导致市场情绪波动;二是本周央行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量高达10070亿元,为年初以来第二峰值。在低超储率造成的制约依旧明显、年底前内外不利因素仍不少的背景下,资金面不乏隐忧。

  积极因素仍多于消极因素

  如何看近来股市总是呈现震荡?金百临咨询观点称,可以推测当前A股市场的调整只是长期上升趋势的一次技术性修正,并不是始于去年以来的长期趋势方向的改变。主要是因为新旧主线的切换过程中,虽然旧的投资主线对指数影响力量大,但是,新的投资主线拥有旺盛的生命力。也就是说,新的投资主线,在A股的确有些弱小,但如果把整个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结合起来,它们是完全可以抵消旧投资主线对指数的压力因素的。也就是说,未来新兴产业股有望成为A股的希望,也是中国经济前景的希望。

  民族证券的分析也称,虽然是震荡市,但整体上积极因素仍多于消极因素。因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受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的影响,四季度经济增速将与三季度持平或微降。另外,在低超储率环境下,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对流动性状况仍有重要影响。从央行推出63天逆回购交易上看,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仍是央行开展日常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目标。年底前流动性虽不乏隐忧,但预计央行将继续张弛有度地开展操作,“削峰填谷”熨平流动性波动,流动性总体状况或好于三季度。与此同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开展,市场增量资金有望缓慢流入。

  金百临的分析更是指出,近期一系列报道显示出海外资金已配置中国股权资产达1万亿元,而且全球资本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也较为乐观,“在此背景下,怎么能够因为一两个交易日的调整,就放弃对A股未来走势的信心呢?”

  星石投资指出,近日三季报陆续披露完毕,从市场表现来看,A股市场整体有望延续“指数缓步推涨、优质个股股价持续强势”的慢牛格局。展望未来,星石投资认为A股市场“追求业绩+以大为美”的投资风格仍将延续,大盘股仍有不错的投资机会,部分业绩向好的小盘股也会有结构性机会。

  360借壳上市引人关注

  本周股市一个焦点就是奇虎360公布借壳江南嘉捷方案。在本周五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就此事表态称,证监会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并对其中的重组上市交易进一步严格要求。同时,证监会将继续高度关注,并严厉打击并购重组中涉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高莉回应表示,证监会对A股公司并购境外上市中资企业的有关问题一直在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她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扩大开放,为经济结构优化作出应有贡献,需要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更好、更协调地发挥作用。高莉表示,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不断巩固,金融市场环境持续改善,A股市场环境不断优化、有效性显著提高,境外主要市场也持续上涨、吸引力增强的综合背景下,企业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境内或境外市场,已经具备作出一些积极制度安排和引导的条件,证监会支持市场认可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境内市场并购重组。

  股市向好有望继续维持

  本周新一任美联储主席出炉,机构对此判断,A股股市的向好有望继续维持。11月2日,美联储公布了议息会议决议,维持1%至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会后12月加息概率升至98%;11月3日凌晨,特朗普提名鲍威尔担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

  星石投资对此的分析称,预计未来美联储仍将按照既定的加息和缩表路径来收紧货币政策,放缓和加速的概率都不大。对于我国而言,在全球央行逐步转向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从大方向上仍将保持稳健中性,但不能排除央行使用定向货币工具做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性;同时,外部国家经济的恢复也将进一步增强国内经济韧性,大企业盈利将继续回升。因此,其判断,债市的下跌仍未结束,股市的向好有望继续维持。

  该机构分析称,鲍威尔上任后,金融监管可能放松。此外,货币政策大概率延续。因此可以看出,美联储货币收紧放缓和加速的可能性都不大。另一方面,外部国家经济数据超预期也利好国内的出口,有助于我国的高端制造业升级和海外市场的开拓,有助于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盈利的恢复,使得经济韧性更为强劲。因此,该机构判断,对于股市而言,经济韧性强劲和企业盈利恢复是支撑市场的最重要变量,向好有望继续维持。

  海富通基金认为,尽管指数已经明显上行了一轮,但未来中线趋势呈中性偏乐观,估值也没有到明显的泡沫化阶段。后续可以继续挖掘白马蓝筹,尤其是一些估值尚未提升的板块。明年可适度关注业绩增长且相关基本面出现好转迹象的成长股。

  本报记者 于建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