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津劝业涉嫌突击增利遭问询 曾经寻求重组

2017年11月15日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津劝业涉嫌突击增利遭问询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交易真实动机,披露相关事项

  近日,津劝业公告收到上交所问询函,此前公司拟将所持正元文化100%股权以1.6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控股股东劝华集团,预计并表后增利2.59亿元,将一解可能连续两年亏损的窘境。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交易的真实动机,补充披露“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连续亏损戴帽的交易动机”。

  上交所连续抛出三个问题

  上交所还要求津劝业说明交易估值合理性。据公告,截至评估基准日(今年7月31日),正元文化的净资产为-8902万元;审计报告显示,会计师认为正元文化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在此背景下,本次交易却以“持续经营”为前提,标的资产的全部权益价值被评估为1.66亿元,评估增值2.55亿元。预计并表后增利2.5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评估价值3.53亿元,评估增值2.46亿元。

  对此,问询函要求本次交易的评估师分项说明被评估单位各项固定资产的评估价值明细和增值依据,并说明评估结论是否审慎。

  此外,评估报告显示,被评估单位账面资产中的多项土地使用权及房屋建筑物资产存在抵押状况,多处房产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属证明,未取得产权证明,或存在因分配职工住房导致无法收回且无法获得任何经济利益等情况。对此,上交所提出,津劝业及评估师需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披露,包括上述资产抵押状态以及资产权属瑕疵是否“涉及法律限制性约定最终影响资产的转让”,是否会“对公司资产评估价值产生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上交所如此关注津劝业此次资产处置,一是因为转让对象是控股股东,涉及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公允极为重要;二是津劝业去年全年及今年前三季均大幅亏损,此次交易一旦成功,公司可避免“戴帽”。据前期公告,津劝业2016年以及2017年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9877万元、-1.2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接盘方劝华集团自身的经营业绩也并不乐观,2016年其净利润为-4895.26万元。

  曾经寻求重组突破而不得

  在近年的历次财报中,正元文华皆是津劝业三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之一,主业性质为商业批发零售,范围包括文化用品,如今却落得被出售的命运,也是津劝业近两年屡次寻求重组突破而不得的无奈选择。

  2016年,为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津劝业发起重大资产重组,试图收购贸易、物流行业资产。然而,由于津劝业认为标的资产的估值及盈利预测偏高,双方在交易对价上未能达成协议,这一重组以失败告终。

  2015年,面对电商冲击的现状,津劝业也提出将电商和店商相互融合,接着又与家乐福、红星美凯龙等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商业地产等以实现经营转型。但这些企业都陷入了亏损,其中与家乐福合资的企业作为低效资产,在2016年被出让。

  值得注意的是,津劝业目前第一大股东劝华集团控制权也面临被挑战的境遇。通过去年以来的两次举牌,来自广州的润盈投资合计持有10%的股份,成为津劝业第二大股东,并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不低于100万元的津劝业股票。而三季报显示,劝华集团目前的持股比例为13.19%,仅比润盈投资高出3.19个百分点。

  站稳3400点 新高将不断

  A股自11月6日结束调整向上后,于第二天11月7日再度站上3400点,此后多日股指都在3400点之上连涨。从11月6日至11月13日连涨六天,其强势上涨的势头也是超出大家的预期。

  上周最引人关注的当属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在特朗普上台前后,中美关系似乎进入冰河期,南海危机四伏,TPP利剑高悬,全世界都在担心,会否令到中美从此吵起来甚至打起来。但过去这几天,阴霾尽散,全世界都舒了一口气。两国企业创造了奇迹,经贸合作的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这充分说明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中美两国形成的互利共赢的崭新格局,无疑给全球的经济复苏增添了强大的信心。这对A股持续向上也是莫大的利好。

  最近外围环境都偏好,根据穆迪对明年主权信用环境的预测,穆迪评级的137个主权国家和地区中,102个(74%) 的展望为稳定,只有22个(16%)主权国家和地区的展望为负面,低于一年前的35个(26%),这表明与去年相比,明年评级下调数量可能减少。穆迪预计明年全球GDP增长率将依然高于3%,与去年相近。这种良好的经济背景使得政府可以在更长的时间内进行经济和财政改革。同时,海外股市近期也是普创新高:亚太地区股市普遍上涨,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突破29000点关口创近10年来新高,日本日经225指数创下自1992年1月以来的新高,越南胡志明指数创下近9年半以来的新高。印度股市BSE股指创下历史新高,澳大利亚股市突破6000点大关,创下自2008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连涨多日后,昨日股市进入休整洗盘模式,量能温和。短期来看,沪指站稳3400点短调洗盘后还将续创新高。

  (华牛投资 黄品超)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