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危机渐远去经济缓复苏 欧日股市明年上涨潜力大

2017年12月26日 15: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危机渐远去 经济缓复苏

  欧日股市明年上涨潜力大

  【编者按】 2017年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全球贸易显著回暖,这为股市上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美股牛市持续时间之长远超预期,欧、日股市节节走高,香港股市一度领跑全球主要市场。

  尽管如此,世界经济“新增长周期”尚未开启,2018年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货币政策风险、资产泡沫风险、地缘局势紧张等隐忧挥之不去。今日起推出的“海外市场年终报道”将为您分析世界经济和全球股市前景提供参考。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今年以来,欧洲、日本两大金融市场出现很多相似点。二者经济稳步回升,一直以来的通缩之困也出现缓解,此前的经济危机已经渐渐远去。随之而来的无疑是投资者信心回升,多个主要股指今年以来涨幅明显,纷纷创下阶段或是历史新高。

  展望明年,机构普遍认为,由于目前估值相对较低,加之预期明年企业盈利会随通胀回升而复苏,欧洲和日本股市最具有上涨潜力。

  经济基本面改善

  今年以来,欧洲和日本股市表现颇具看点。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累计上涨8%,法国CAC40指数累计上涨10.4%,德国DAX指数累计上涨13.9%,意大利富时MIB指数累计上涨15.5%,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20%。其中,部分股指在第四季度出现回调,前三季度的涨势更加喜人。

  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是欧日股指表现抢眼的重要支撑因素。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GDP环比折算年率增长2.6%,远好于预期的同时还实现连续第18个季度正增长;日本今年第三季度GDP环比折算年率增速被大幅上修至2.5%,已经出现了连续7个季度的增长,为过去11年来首次出现长时间的连续增长。二者的通胀率虽仍不及2%的目标水平,但也出现回升,至少通缩之困已经不再。

  富兰克林邓普顿环球股票团队基金经理Dylan Ball指出,自2007至2009年间爆发环球金融危机以来,欧洲经济首次出现如此好的局面,日本经济也表现较为强劲。预期欧洲经济2018年可维持稳健增长,大多数欧洲经济体前景向好,背后有多项因素支持,包括国内消费旺盛、财政紧缩政策完结以及信贷条件改善。尽管通胀水平仍较低,但预计最终会随着经济复苏而回升。目前欧洲经济应已拥有足够能力自立,不再需要央行的大量支持。

  股市预期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欧洲和日本股市存在抄底机会。倘若经济形势利好而企业基本因素改善,两地股市有望进一步上涨。

  首先,欧日股票估值、企业盈利仍相对较低,因此存在补涨的潜力。FactSet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0月份,欧洲和日本股票估值虽然开始贴近其长期历年平均水平,仍低于金融危机前高位。与美国企业盈利已超越金融危机前高位的情况有别,欧洲企业盈利仍然落后,截至2017年10月,欧洲企业盈利只是稍高于金融危机前高位的一半,大有从后赶上的空间。Dylan Ball表示,经该团队分析,欧洲股票的市盈率显示市场一直在反映经济及盈利增长正在改善,但未至于亢奋。再者,目前欧洲牛市的范围比其他区域广泛,这种情况暗示市场具潜力持续表现向好。

  其次,欧日经济形势料继续好转,央行将会缓慢收紧货币政策,这虽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但市场认可度已经较高。目前美联储已开始执行有关政策,而自从英国央行于2017年11月初加息后,该行的货币政策亦倾向不如之前宽松。至于日本央行虽然维持其庞大资产负债表,但已减轻对量化宽松的倚赖,转而为国债收益率曲线订定目标。欧洲央行将于2018年逐步撤回刺激措施。该行计划于明年1月份将其买债规模减半,但因为关注通胀欲升乏力而将量宽方案延续至2018年9月份。Dylan Ball表示,预期金融市场应能够安然应对欧洲和日本央行这些措施。但由于这些改变并无先例,建议投资者继续密切留意美联储直接缩减资产负债表以及欧洲央行减少购债会否出现意外的后果。

  今年以来日经225指数涨逾20%

  流动性料继续助力日股走强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截至25日收盘,日经225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0%,不论是与全球股市还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股指相比,表现都相对出色。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预期日央行将逐步改变超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但相对其它主要央行而言,其货币政策仍非常宽松,流动性将继续支撑股市表现。

  芝商所高级经济学家兼执行董事埃里克·诺兰德日前表示,在过去的五年中,日本经济出现改善,但并不是所有方面都进展理想,因此仍预计日本央行将继续保持相对激进的经济支持政策。该行会继续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锚定在接近零的水平,同时定期购买适量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以直接支持日本股市。到2018年年底,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可能达到名义GDP的100%。

  野村证券也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日本央行距离其政策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短期内恐怕都不会结束量化宽松措施。而导致这一情形的原因很简单,即日本经济缺少足够的通胀势头,来实现每年2%的物价维稳目标。相对充裕的流动性有望支撑日本股市。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保持一段时间的按兵不动,这为从经济增长到股市上涨都创造了有利条件。

  机构预计

  欧央行2019年有望加息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目前一些机构预计,尽管欧央行将开始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但真正意义上的加息周期可能将于2019年开始。2018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支撑股市。

  高盛集团预计,欧央行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一轮加息周期,首次将加息20基点。但如果欧元区复苏强劲,该加息时点可能提前至2019年中期。这也意味着欧央行首次加息的时点,将远远滞后于其资产购买结束的日期。

  摩根大通认为,欧央行量化宽松措施(QE)将在2018年四季度结束。之后欧央行将在2019年6月将存款利率提升15基点,在2019年12月将基准利率提升25基点。

  法兴银行表示,欧央行将在2019年6月首次加息,不过如果2019年下半年美国遭遇经济衰退,其货币政策正常化受阻,届时欧央行也可能不会加息。

  野村证券认为,欧央行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将利率调升10基点,在随后的三个季度再分次将利率共计调升30基点。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