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爆款基金频出 A股“机构化”渐行渐近

2018年01月22日 14: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爆款基金频出

  A股“机构化”渐行渐近

  □本报记者 吴娟娟 本报实习记者 吴玉华

  A股市场的机构化正呈加速态势。一个事实是,近期爆款基金频出。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不少股民表示愿意尝试把钱交给基金经理来打理。

  不过,美国的经验显示,机构化是监管、税收和市场作用叠加的结果,要让股民把钱心甘情愿地交给基金经理打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老股民认输

  在基金市场部门工作了5、6年,李灿(化名)今年终于把基金卖给了自家亲戚。他的一个叔父家境殷实,过去做生意攒了一笔钱,退休后炒股是其唯一的爱好,并2015年成功逃顶。因此,李灿前几年向叔父推荐基金时,叔父都认为“没必要”。不过2017年,市场没站在叔父那边,年底算下来亏了35万元。2018年开年,李灿再次向叔父推荐自己家的基金。这次叔父没有拒绝她,投了一小笔钱尝试。

  李灿解释,叔父今年“松动”可能与他朋友圈里有人买基金赚到了钱有关。叔父的一个亲戚与他同龄,去年在李灿的游说下买了她家的一只指数基金,那只基金2017年涨幅超过40%。

  某北方二线城市私募负责人老王(化名)最近募集时也收到一笔“意外”的资金,资金来自当地一家上市公司高管。这位高管最近4、5年炒股,屡战屡败。老王劝他别做了,子女也都劝他“金盆洗手”,但他一意孤行。不过2018年老王发行新产品时,这位高管给了他一笔钱,认购了他的产品。老王2017年业绩排在全国股票型私募前列。老王告诉记者,老股民往往比较骄傲,不过最近在募集产品的过程中,感觉到一部分人的确开始转变了。

  而在东北某城市,虽然一些老股民还没有决定把钱交给基金经理,但他们已开始向绩优私募请教,为什么2017年这些私募能赚钱,而他们的收益却不敌理财产品。刚刚从该地路演回来的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路演现场,这些资深股民问了很多关于选股的问题,还有人在他返沪后依然与他沟通。而这些高净值人群,身家少则千万,多则过亿。不过,他表示暂未能将股民转化成客户。“他们还在观望,但他们会不断比较自己和私募的做法和收益。”

  资深股民在市场摸爬滚打多年,如果把钱交给别人打理,似乎就意味着认输。所以,对于有些人来说,这并不容易。

  记者身边有两位80后股民(股龄超过10年)都表示暂不考虑买基金。一位说,机构化是长期趋势,但是目前自己收益尚可,暂不考虑把管理费交给别人。另一位则表示,随着股龄增长,自己在学习中技艺渐长。他说,对于一般股民,可以尝试绩优私募的产品,但他自己不需要。

  爆款基金频出

  就在部分老股民低头认输的同时,2018年一开年,基金发行就迎来了“小阳春”,投资者的热情让基金销售人员“喜出望外”。

  先是华夏基金的华夏稳盛灵活配置募集三天之后提前结束募集。1月12日,华夏基金公告表示:华夏稳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将于今日(1月12日)提前结束募集。1月17日,该基金显示的规模为78.2亿元。该基金由掌管华夏旗舰基金——华夏回报的基金经理蔡向阳执掌,华夏回报的“闪光业绩”无疑成为华夏稳盛的大卖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10日 华夏回报混合基金自2003年成立以来,累计实现超过10倍的收益,且期间波动率远小于大盘。

  但很快,公众的注意力迅速从华夏基金转移到了兴全基金。2018年1月16日,兴全合宜正式开始募集,开卖4秒便达到2亿元成立线,首日募集规模超过300亿元。该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月22日,结果开售当天便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火爆程度今人惊叹。

  市场还未从兴全的震撼中回过神来,私募圈又传来“爆炸性消息”。业内人士表示,某私募短短两周募集到了百亿。由于2016年、2017年业绩喜人,该私募2017年年末较年初规模已经大幅度增长,2018年一开年的两周之内就募得百亿资金。某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私募行业近期产品募集确实容易,某绩优私募通过一家券商1小时就募得27亿元。“市场热度的确是上来了。”他说。

  2017年业绩靓丽的百亿私募近期募资都颇顺利。北京某百亿私募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发行的产品,规模上限都提前达到,“跑渠道的同事心情都好了不少”。

  基金好卖,基金公司渠道人士的工作的确好做了。“近期银行渠道开始主动问我们要基金折页了。”某大型基金公司北方渠道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让银行把基金折页放上大堂的架子总是颇费周折。“现在银行甚至主动开始替基金宣传。北方某省级分行近期号召全行理财经理在朋友圈发起基金宣传活动:该行要求每个理财经理都在朋友圈发基金介绍的帖子,并集100个赞。朋友圈营销的效果非常好,每个理财经理都为我们实现了数百万元的销量。”他说。

  上述渠道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惯于在年初推行各种营销活动,2017年的绩优基金在这个时候会受到青睐,但他表示,业绩乏善可陈的基金依然会被投资者冷落。

  但基金销售升温似是普遍现象。某大行北京分行基金销售方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四季度以来,基金销售的确开始升温。“2017年三季度以来,我们的月均销售量是上半年月均的两倍,客户经理的收入与基金销量挂钩也水涨船高。部分客户经理甚至在公司没有要求的情况下,发动亲友来销售基金。”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某理财经理则对记者表示,客户对于基金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封闭期在3年的基金也被一部分客户所接受。

  “机构化”渐近

  在权益类基金大卖的同时,记者的一位朋友表示了忧虑。他认为2007年以来爆款基金背后都是基民盲目跟风,多数爆款未能“善终”。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次不同,2017年基金的赚钱能力显著强于“炒股”,很多“股民”转化成为“基民”。爆款基金背后,是A股机构化进程加速。

  所谓的机构化是指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养老金、保险资管、券商资管、银行资管等机构投资者市场地位提升直至占据主导的过程。一般机构化程度高的市场,市场资金的绝大多数来自于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举足轻重。

  相较于散户,基金的赚钱能力突出。最近三年的数据皆证实了这一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沪深300指数上涨51.66%,超过95%的股票型基金实现盈利,而个人投资者为83%,且7.44%个人投资者亏损在20%以上;2015年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5.58%,80%以上的基金当年实现盈利,且40%以上基金盈利幅度超过20%,同期实现盈利的个人投资者比率仅为49.7%,且25.1%的个人投资者亏损幅度超过20%,11.70%的个人投资者亏损幅度超过50%;2016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1.28%,相较个人投资者,基金显示出了更好的防御能力,多数基金亏损幅度较小。

  而机构强大的背后是散户的退出。但要让中国市场的散户认输退出,却并不容易。价值投资老将刘明达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大部分人认为自己的投资水平比大部分人强。”

  “2017年港股高歌猛进,但个人参与港股投资的门槛较高。相比之下,通过基金参与港股行情就容易得多。”港股行情提升了投资者对基金的认可。上述大行北京分行基金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机构化的过程将伴随着大量绩优基金和优质基金公司的出现。投资者从基金中赚到钱之后,开始从“股民”变成“基民”。

  海外经验表明,机构化是个渐进的过程。美国金融研究机构CFA institution foundations发布的报告解释,美国股市的机构化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末。当时散户占美股市值比例不足30%,共同基金(公募基金)的数量在1950年到1960年间增加了两倍。到了九十年代,机构投资者占美股市值超过60%。

  曾供职于美国知名长线投资机构资本集团的方灜投资与研究创始人徐莹认为,美国的机构化伴随政府税收政策鼓励长线投资、养老金家族财富管理机构纷纷入市,以及数论股灾洗礼,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A股在多长时间之后,机构将占据主导,目前尚不确定。

  “就像全球变暖,你承认不承认它都在发生。”上海某私募董事长告诉记者,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A股机构化进程或提速。他说,A股的走向将更由机构投资者的品味决定。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或降低,资金将越来越多流向基本面良好的公司。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