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崛起之路:“三化”造世界级样本轮廓

2018年05月20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崛起之路:“三化”造世界级样本轮廓
    俯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20日电(胡哲斐 黄林凤 钱晨菲)工作闲暇之时,陈国昌总爱透过办公室窗户,面向东南俯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亭台楼阁耸立,青山绿水环绕,他常慨叹,在短短几年内,小镇的变化竟能如此之大。

  “这里环境很美,基础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政府服务到位,集聚了一大批优质的私募基金企业,这两年又开始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陈国昌说。杭州联创是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二期入驻的首家企业,而作为公司合伙人、执行总裁,陈国昌可谓是小镇蝶变见证者。

  自2015年挂牌至今,小镇已成为全球瞩目的金融高地。据统计,截至2018年4月,小镇累计入驻企业2589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0599亿,1-4月实现税收11.78亿元。

  解码亮眼成绩单,不可不提小镇坚持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道路。小镇集聚项目、资本和高端人才,引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瞄准海外市场扩容资本“朋友圈”,打造世界级私募基金小镇样本。

  专业化:对靶资本打造金融“生态圈”

  2017年8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成为浙江省第一批通过验收命名的2家省级特色小镇之一。特色小镇重在“特”,而玉皇山南的名片便是“私募基金”。

  自2015年挂牌以来,已有逾2500余家企业入驻小镇,包括凯泰资本、赛伯乐投资、敦和资管等国内龙头私募企业,及建行“一带一路”亚太基金、国新国际等大型国有基金纷纷落户。其入驻企业数、总资产管理规模、实现税收此前三年均连续实现翻一番。

  在杭州新鸥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泼看来,小镇通过搭建平台,高速度集聚金融产业,一个优质金融“生态圈”已初步形成。“像小镇举办的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等,打开了个体企业的视野,通过行业内的交流学习,获得更多合作机会,在实际并购项目上也得到了不少帮助。”

  该公司于2017年6月入驻小镇。吴泼说,最初就是被小镇的优惠税收政策吸引而至,减免税收对投资基金而言极具诱惑力。

  事实上,正是小镇在减免税收、吸引人才、完善配套等方面扮演的“店小二”角色,让小镇的集聚规模效应日益凸显。

  在吸引专业人才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花大手笔“筑巢引凤”,如组织开展金融人才“招聘专场”,为企业提供优质人才招聘服务;再如打造人才公寓、出台住房补贴等政策为人才生活保驾护航。

  目前小镇累计吸引国内外专业金融人才逾5000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高学历人才1736人,海归人才600余人。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金融专业人才的服务与培养。”杭州市上城区长金承涛表示,该区将建成一支政治水平高,执行能力强,稳定、团结、强大的小镇经营团队,引导建设完整产业生态链,服务入驻金融机构。同时培养一批本土金融人才,为政府债务化解、国资增资、引导企业上市等工作提供专业支持。

  市场化: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作为金融高地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集聚项目、资本和人才等要素,最终是要为经济发展“输血”。而目前这种金融支撑作用已经明显显现。

  “我们管理的创新资本全部投入技术升级、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等实体经济方向,包括生物医药、生物农业、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技术创新方向;医疗服务,文化娱乐、时尚消费等消费升级方向。”凯泰资本执行总裁尹洁说,凯泰资本在全球投资了一批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在推动全球顶尖生物医药企业成长的同时,也希望能用资本助力全球生物医药企业在国内产业化落地,助力健康中国与创新中国。

  如凯泰资本投资全球领先的CAR-T治疗公司上海科济生物,多年来深耕全球CAR-T细胞治疗前沿,以攻克实体瘤治愈肿瘤患者为目标,如今公司多个肿瘤治疗CAR-T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凯泰资本在肿瘤精准诊断,肿瘤医疗服务,肿瘤创新药等肿瘤产业链环节进行了深入布局。

  在基金小镇,专注投资实体经济的案例还有很多。

  杭州联创投资了多家医疗器械,汽车、摩托车零配件等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浙江赛伯乐专注投资高新科技实体领域,其投资入股的杭州华澜微电子,推出了加密模块的集成电路芯片和技术方案,填补了国内空白。

  “我们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利用小镇的资本集聚优势,积极构建资本与产业对接平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联合党委书记王斌达说。

  数据显示,今年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投向实体经济资金总额3428亿元,投资项目总数1342个。

  谈及未来规划,王斌达透露,2018年小镇将建设路演中心,打造“小镇联盟”,开展“金融小镇浙江行”活动,实现从资本集聚到引领特色小镇服务实体经济的示范,探索小镇资本与实体经济产业、高新产业集聚区、众创空间的对接机制。

  国际化:瞄准海外市场扩容资本“朋友圈”

  目前,从“城中村”华丽升级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满“三岁”。如今小镇又提出新目标:打造玉皇山南基金小镇2.0版。从1.0版向2.0版飞跃的进程中,加速国际化步伐将成为一大动力引擎。

  “基金小镇作为一个私募金融集聚的杰出代表,为实现再跨越、再发展,一直致力于加强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影响力,努力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世界级私募基金小镇。”王斌达说。

  据悉,小镇从成立之初就对标“对冲基金之都”——美国格林威治小镇。去年5月,小镇与美国格林威治成功携手,还在纽约、伦敦设立代表处,打通了小镇通往世界的合作共赢通道。

  今年4月,第四届2018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一带一路中英投资伦敦论坛召开,小镇与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高盛和国新国际就Project Redexis一带一路项目进行签约,这些成果也标志着小镇进一步打通了中国资本的国际“朋友圈”,一跃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世界级基金小镇。

  “全球化趋势下,国际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国新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杭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项茹冰说,此背景下,小镇瞄准海外市场,帮助企业对接资源、提供专业配套服务,无疑能够助推企业“走出去”。

  吴泼也认为,在企业“出海”的过程中,小镇发挥了平台作用,“企业单打独斗的过程是非常波折的,但通过小镇搭建的海外平台,企业之间能快速建立信任,提高了合作效率。对于中国的私募基金行业而言,也有利于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

  在“走出去”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步伐还在加速。

  金承涛表示,为进一步扩大小镇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强与美国格林威治基金小镇等境外领先金融集聚区的联系,通过成立海外联络处、举办全球金融峰会、建立姐妹城区等一系列形式,招引海外项目入境、推动国内机构走向世界。(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