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会满上任满月:科创板迅速推进 A股全面上涨

2019年02月26日 13:10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6日电 (吴亦涵)今日,距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履新正好一个月。1月26日,易会满“接棒”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时,A股市场刚刚从2440点的股市低位走出,反弹至2600点附近。如今,A股市场被全面点燃,2月25日,上证指数大涨5.60%,报2961.28点,较易会满履新前的2601.72点,涨幅已经达到13.82%。

  在担任证监会主席之前,易会满是工商银行董事长,稳健、务实、敢于改革,是媒体在报道易会满工作时常用的词汇。履新证监会主席的这一个月里,证监会改革措施频出,而易会满却一直保持着低调的风格,直到近日他才首次公开亮相,赴上海调研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

  在不少人士看来,本轮A股的大幅反弹,尽管主要因素在于前期下跌导致估值过低、价值回归等因素,但近段时间监管层不断出台的多项改革措施,也为活跃市场氛围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不过,面对A股复杂的情况,未来易会满还将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董湘依 摄

  “低调”易主席与“高调”A股

  与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一个月仅现身一次的“低调”不同,春节过后,A股市场涨势凶猛,在2月11日至2月25日的11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仅有3天下跌。2月25日,A股市场更是被全面点燃,当天两市仅13只个股下跌,上证指数当天上涨5.60%,报2961.28点,这一点位,较易会满履新前的2601.72点,涨幅达13.82%。

  在A股持续上涨的背后,是各路已经开始行动的资金以及逐渐活跃的资本市场。

  数据显示,近段时间,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1月23日至2月22日,北上资金已连续18个交易日净买入,合计净买入761.25亿元,直到昨日才小幅流出6340.25万元。

  沉寂许久的A股市场的杠杆力量、两融资金做多的热情也在不断攀升。Wind数据显示,代表做多力量的融资资金余额近期已连续11个交易日上升,截至2月25日收盘,已经达到7751.04亿元。

  随着市场的升温,A股成交量也迅速攀升。2月25日,两市成交额超1万亿元至1.04万亿元,沪市成交4659.91亿元,深市成交5745.89亿元。这距离上一次两市成交量破万亿已经过去三年多的时间。

  在不少券商看来,A股的此次反弹,除了本身估值已经见底,市场有修复估值需求的因素之外,监管层改革措施频出,对于活跃市场气氛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招商证券在近日的研报中指出,当前,五年一遇的资本市场政策友好期再次来临。在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将资本市场描述为“牵一发而动全身”。近期,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了各种支持资本市场的政策,2019年科创板将推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再设一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完善,这样五年一遇的资本市场政策周期叠加新一轮科技上行周期,A股会从今年开启一轮新的上行周期。

  证监会的“为”与“不为”

  在易会满任职的这一个月期间,监管层的动作大概可以解读为一主线与两支线。主线自然是科创板及注册制的持续推进,而两条支线则可以分成“为”与“不为”。“为”的是出台各种改革政策,以稳定、活跃资本市场,吸引增量资金入市;“不为”的是减少对资本市场交易的行政干预。

  近一个月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迅速推进,引起了市场的密切关注。

  1月30日晚间,在易会满任职的第四天,证监会及上交所发布了有关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的相关细则并向市场征求意见。此后,监管会的高层领导多次与市场相关机构、人士进行座谈,听取建议。

  2月20日至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带队赴上海听取了市场机构对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并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改革准备工作进行了调研督导。

  值得一提的是,2月22日,证监会接收了6只公募基金募集申请注册的申请,这6只基金的产品名称中皆有“科技创新”字样。在投行人士看来,科创板未来的参与主体更多是机构,科创类基金产品的推出无疑也是在为科创板准备增量资金。

  在稳定市场方面,1月31日,易会满任职的第5天,证监会“连出三招”,一是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二是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三是扩大QFII和RQFII投资范围。

  此举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增加市场流动性,引导券商资金以及外资等增量资金入市的信号,打响了“维稳股市第一枪”。

  在减少对资本市场的行政干预方面,2月1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此,一名券商人士如此评价称,“这是时隔三年多之后,私募量化交易团队迎来的一次制度松绑,将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活跃度。”

  2月21日,证监会主管的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中国证券业协会随后向媒体表示,该通知是从服务会员角度出发,只针对券商自身经营活动,不针对市场。在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海看来,此举对于券商经营来说是好事,也带来了市场对券商经营减负的期待。

  2月22日,证监会表示将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配套规则以及《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完善对基金市场的管理。

  春节前,上市公司业绩暴雷不断,商誉减值、资产减值导致业绩亏损的公司频出不穷;春节后,随着股市的回温,资本市场也诞生了不少“妖股”,其中如东方通信、国风塑业等股,股价在短期内持续大涨。

  对于资本市场上的这种现象,监管层除了对确实存在违法违规现象的公司进行处理、下发必要的问询函以及警示函之外,明显减少了对资本市场的行政干预。

  易会满还面临这些挑战

  不过,尽管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任后,监管层改革措施频出,股市也逐渐活跃,但是面对A股复杂的情况,易会满仍然面临一些挑战。

  早在履新之初,著名财经评论家皮海洲就曾指出,限售股的解禁与套现问题,如何完善IPO公司股权结构、扩大首发流通股在股权结构中占比的问题,如何推动《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的修改与完善的问题以及如何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问题,将成为易会满必须面对的四大挑战。

  事实上,除了上述四个问题外,监管层如何进一步推进股市的市场化改革、如何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等,也都是投资者们密切关注的问题。

  武汉大学董登新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目前资本市场上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市场化程度不高。市场化改革能够增加市场透明度、减少制度扭曲,因此希望监管层一定要抓住科创板以及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改革契机,努力推进市场化改革的进行。

  目前来看,证监会也确实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关于设立科创板及注册制的推进工作上。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履新以来的首次亮相,是今年2月20日至21日期间,他带队赴上海听取市场机构对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

  在上交所的座谈会上,易会满表示,“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任务,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证监会及上交所责无旁贷,各市场机构也责无旁贷。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改革定位,尊重市场规律,强化市场约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各市场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这项改革成功落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