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亿资金“精准”出逃 森源电气信披违规?

2019年03月05日 03: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森源电气近日因一系列“异常表现”招致了市场的质疑和投资者的不满。

  先是股价在市场整体走强的背景下连续大跌,且有超过12亿资金出逃。接着,森源电气发布“打脸”公告。

  2月27日,森源电气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而次日,森源电气就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因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增加1.39亿元,公司2018年业绩大幅下调,净利润变动幅度由正转负。

  此公告一出,投资者不淡定了。多位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要求森源电气回复:2018年业绩修正信息披露前,是否走漏消息?是否违反信息披露规定?截至3月4日发稿前,上述问题均没有得到回应。

  新京报记者3月1日就业绩修正预告披露等问题致电森源电气,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记录了记者的联系方式,表示会将采访需求转告相关领导后再回复记者。随后,记者又将采访提纲发送至森源电气董秘和证券代表邮箱,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业绩“变脸”前股价三连跌,涉嫌内幕交易?

  2月28日,森源电气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29%。而在森源电气此前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36亿-6.7亿元,变动幅度为20%-50%。

  业绩大幅下调,森源电气方面解释称,主要是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增加1.39亿元。在修正公告中,森源电气董事会对因本次业绩预告修正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但投资者并不买账。不仅是因为业绩大幅下调,导致公司2018年年度净利润变动幅度由正变负,更因为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发布前,森源电气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2月25日-27日)大幅下跌,累计跌幅约为19%。龙虎榜单显示,2月25日-26日,申万宏源证券北京东四环中路营业部和申万宏源证券上海杨浦区平凉路营业部累计卖出森源电气的资金超过12亿元,成为出逃资金的主力。

  时间上的巧合,让不少投资者心生疑问,更令投资者不解的是,就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发布的前一天(2月27日),在股价已连续两天大幅下跌之后,森源电气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称,“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有投资者表示已将森源电气举报,并在股吧晒出举报截图,举报内容为,“信息披露违规,涉嫌内幕交易。”

  上海明伦律师所合伙人王智斌律师认为,“在发布业绩变脸公告之前股价连续大跌,可以合理怀疑有‘老鼠仓’利用内幕信息提前出逃,但具体还需要监管部门查证。”

  不过,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股东维权网创办人臧小丽则认为,“不能因为股价异动就认定公司信息披露违规。投资者有举报的权利,但提供的线索及事实必须是真实的。”

  3月1日,新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森源电气,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会将采访需求转告相关领导后再回复记者。随后,记者又将采访提纲发送至森源电气董秘和证券代表邮箱,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曾因业绩快报修正不及时收监管函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7月,森源电气曾因“2014年业绩快报修正不及时”而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

  2015年4月,森源电气发布2014年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称,根据会计师事务所的初步审计,预计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为17.02亿元,同比增长28.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

  而在2015年2月27日,森源电气披露的2014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14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2.74亿元,同比增长7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04%。

  时隔两个月,业绩快报大幅向下修正,森源电气方面的解释是:经公司年报审计会计师建议,公司依据审慎原则延迟确认公司部分光伏项目相应的收入,导致公司2014年确认收入减少;上述调整使得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业绩快报下降,2014年末资产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较业绩快报减少。

  森源电气创建于1992年,公司主要生产智能型高、中压发、输、配电装置以及变压器及其元器件;还有电能质量治理装置;交、直流智能充电桩(站);以风光互补路灯、LED灯具为主的市政、工矿、景观照明系统;以智能逆变器、箱式变电站为主的光伏、风力发电设备。

  不过,新京报记者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获悉,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2018年第五批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置通报中,森源电气位列其中,其不良行为是“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抽检中,柱上断路器产品耐受电流试验检测不合格”,对其处理措施为“2018年8月27日-2019年3月31日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系统招标采购活动中暂停中标资格”。

  曾5亿投资实控人之子企业,实控人现高比例质押

  森源电气于2010年2月10日在深交所上市,其实际控制人为楚金甫。

  公开资料显示,楚金甫1957年出生,是河南省长葛市后河镇人,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管理系,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进修,获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

  根据森源电气2011年年报,楚金甫曾担任长葛高压电器厂厂长、河南泛太塑胶公司(中美合资)副总经理、长葛市开关厂厂长;2002年至今为河南奔马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04年至今为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00年至今任森源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2010年兼任森源电气总经理。楚金甫还任河南省总商会副会长、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12月,楚金甫因违规增持收到来自深交所的监管函。

  监管函显示,森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河南隆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楚金甫,作为森源电气持股50%以上股东,在累计增持森源电气股份比例达到2%时,未停止交易并及时披露;其增持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相关规定。

  2018年12月19日,森源电气发布的关于股东股票质押延期购回的公告显示,截至该公告日,楚金甫直接持有森源电气股份1.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10%;楚金甫累计质押1.38亿股,占其直接持有该公司股份的81.78%,占总股本的14.80%。

  对此,森源电气方面表示,上述行为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变更;楚金甫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股票延期回购产生的相关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一年前,森源电气的一起对外投资也备受关注。

  2018年3月,森源电气公告称,公司与冉森汇智签订了《并购基金合作框架协议》,拟参与冉森汇智作为管理人的并购基金,利用并购基金作为公司产业整合的主体,围绕公司既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开展投资、并购、整合等业务,并购基金规模拟定为15亿元,其中公司拟出资不超过5亿元。

  这起投资被市场格外关注的主要原因是,森源电气实际控制人楚金甫与冉森汇智控股股东楚光辉为父子关系,因此,本次投资事项构成了关联交易。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