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城控股上市不到4年累计分红逾60亿元

2019年05月30日 0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上市不到4年累计分红逾60亿元 新城控股住宅商业双轮驱动显成效

  ■本报记者 施 露

  2018年地产界最大的黑马花落谁家?毫无疑问,非新城控股莫属。

  2018年,新城控股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业绩答卷。二级市场也对这家公司颇为满意,在今年年初至今,新城控股领涨A股地产股。

  此前的招保万金格局被打破后,金地、招商等市值都重回千亿元之下,而逆势崛起的新城控股,今年一季度以来,在二级市场获得了公募基金及外资的连续加仓,其中包括瑞银、香港中央结算公司等。

  此外,巴菲特身影亦现身新城控股。据了解,第一曼哈顿此前战略入股新城控股母公司新城发展,该战略投资人同为Berkshire Hathaway的第四大股东。

  资金青睐的背后,是新城控股2018年业绩表现。根据2018年年报,新城控股每股收益达到4.69元,每10股派现15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3303.18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79.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02%。

  5月中旬,新城控股发布2019年4月份经营简报,报告显示4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13.95亿元,销售面积约177.62万平方米。1月至4月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681.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8%;累计销售面积约592.90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47.03%,而同期行业的平均销售金额增速是8.1%,销售面积增速0.3%。

  对于高质量的增长原因,新城控股集团副总裁欧阳捷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秘诀在于新城的四板斧:一是新城控股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企业家精神;二是完备的法人治理结构、准确的大势预判、清晰的战略聚焦,包括‘住宅+商业’的双轮驱动战略和‘以上海为中枢、长三角为核心,向环渤海、珠三角和中西部扩张’的‘1+3’的全国化布局;三是体系制度流程健全、标准化与创新并举,在大幅度降低产品瑕疵的同时,能够更好地适应当地人文需求;四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企业文化价值观深入员工内心,大家心无旁骛、全力以赴,一门心思谋发展。”

  不仅如此,新城控股第一大股东自2015年登陆上交所主板以来,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至今一股未减持。

  累计分红逾60亿元 

  巴菲特母公司战略入股

  自2015年登陆上交所主板以来,新城控股保持着每年高额的分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市以来,新城控股累计分红达61.24亿元。

  高额分红的公司也是股神巴菲特选股的重要标准,基本面全面向好的母公司新城发展,得到了外资股东第一曼哈顿的战略入股。

  2017年11月份,第一曼哈顿总裁Robert Gottesman及合伙人Adam Schwartz到访新城发展上海总部,拜访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成为新城发展主要战略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第一曼哈顿是一家成立超过五十年的投资公司,为美国著名投资者巴菲特持有的Berkshire Hathaway的第四大股东,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60亿美元。

  有了资本市场的青睐,新城系A股公司新城控股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现金分红总额为33.67亿元,每股股利达1.5元,股利支付率为32.1%,这一年,新城控股的归母净利润为104.91亿元。

  当前第一曼哈顿依旧是新城发展的战略股东。

  ROE排名行业第二

  仅次于中交地产

  在地产行业,现象级的增长往往除了需要借助房地产行业的大势,还需要公司基本面一直向好。

  同样是地产行业现象级增长,但新城控股成长更快更持续。从销售收入来看,2015年还停留在319亿元的新城控股,2016年翻了一番到650亿元,2017年在2016年的基础上再度翻一倍达1264亿元,2018年,新城控股销售收入高达2210亿元,跻身上市房企第一阵营。

  此外,新城控股的资金高周转和项目高回款率亦成为上市房企的一大亮点,这也使得公司ROE(净资产收益率)大幅提升。在百强房企中,新城控股2018年的ROE达到34.4%,仅次于中交地产,排名全行业第二。

  高ROE的背后,是新城控股住宅和商业双轮驱动的战略支撑。新城控股旗下商业地产品牌吾悦广场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而其盈利逻辑是:每个吾悦广场打造一批销量旺、盈利高,又为公司提供高租金的商铺,在提升经营价值的同时,为新城商业投资价值的提升提供保障。

  截至2018年年底,新城商业板块已在80个大中城市布局了96个新城吾悦广场,迄今为止累计开业42座,已开业面积共计390.40万方,同比增长72.25%,全年实现租金及管理费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107.44%,平均出租率达98.83%。

  这些商业项目中,主要位于江苏、浙江地区的地级市和百强县市,在租金回报和投资增值幅度上表现不错。以温州瑞安吾悦广场为例,去年7月份开业,不到半年,租金收入已经达到5170.95万元,按目前的经营趋势看,商场一年的租金回报率很可能超过10%。

  通过对新城控股年报的同口径统计对比,2017年之前开业的吴江、张家港等11座吾悦广场在2017年实现租金及管理费收入7.76亿元,2018 年增至10.02亿元,同比增长29%;2017年新开业的桐乡、衢州等12家吾悦广场,2017年实现租金及管理费收入2.43亿元,2018年增至7.84亿元,增长了222.66%。

  不难看出,日益壮大且已成规模的商业地产已然成为新城控股的现金“奶牛”,随之而来的是盈利能力的增长和财务安全的平衡,以及高额的业绩回报。

  “今年以来,新城控股近期又新进了9个城市,截止到5月底,公司已进驻全国108个城市,布局530多个项目,商业地产品牌吾悦广场已进驻90个城市,布局109座吾悦广场。”对于公司2019年目标,欧阳捷称,“公司以地域深耕为总策略,坚持住宅开发的区域深耕,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产品品质;同时,推进商业布局既保持一二线城市的拓展,也下沉强三线城市,同时新城控股还以项目经营为核心,最大化挖掘各专业大运营协同效力,提升产品品质、服务水平、运营能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各大地产公司调整策略迎接2019年的挑战之时,新城控股也提出了愿景。“新城控股将努力站定行业前十位置,完成全年2700亿元的销售目标,并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共同提升,今年1月至4月销售金额6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8%,完成全年销售目标问题不大。”

  作为房企粮草的土地储备上,新城2019年拿地步伐也与销售增幅保持同步。对于2019年的拿地策略,欧阳捷称:“今年以来,随着各地土地市场的活跃,以及融资环境的宽松,公司抓住这一投资拓展窗口期,在1月至4月,新城控股新增土地23宗,分别位于江苏、天津、浙江等地,规划总建面1300多万平方米,与公司的销售增幅保持基本同步。同时,公司也将做好规模发展与风险管控的平衡,根据市场形势和公司自身状况,通过招拍挂、收并购、合作开发等多种形式增加土储,并且通过审慎研究确保拿地质量,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粮草。”

  上市至今第一大股东一股未减

  公司市值曾冲破千亿元

  在A股市场,逢高减持成为上市公司股东们套现的游戏之一。根据wind数据,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第一大股东能做到一直不减持的,民营企业占比微乎其微。Wind数据显示,在A股非国企上市公司中,上市以来第一大股东一股都未减持的不超过30家,其中新城控股位列其中。

  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新城控股第一大股东为富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其与第二大股东常州德润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二者合计持股比例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7.17%。自2015年上市以来,上述一致行动人从未减持过新城控股股票。

  不仅如此,新城控股高管也坚定看好公司发展,于2016年年底集体增持公司股票。2018年年底,新城控股的自然人股东也开始了一波集体增持。上市至今以来,新城控股股东和高管均获得了丰厚回报,除了每年大手笔的现金分红,新城控股涨幅也在A股地产排名居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2015年12月登陆上交所以来,新城控股股价累计上涨约90%,涨幅并不是最高的,但其滚动市盈率仅8.94倍,在26家民企上市公司中最低,今年4月中旬,新城控股市值一度冲破千亿元。(证券日报)

【编辑:陈海峰】

>证券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