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市场重心恐将继续下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市场重心恐将继续下移
2010年06月09日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凭借着中小盘股票的上涨,沪深股市没有在周初利空的严密轰炸下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周二甚至一度还出现了小规模反弹。不少投资者开始相信,市场将会出现明显的结构性上涨行情,如同2004年那样。

  坦率说,这种中小盘股票相对偏强的行情,还是有可能得到延续的,但是这不会改变股市交易重心继续下移的格局。换言之,即便有所谓的结构性行情,也是在一个弱势格局下运行,其空间是非常有限的。之所以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理由是这样两个方面:第一,就目前的市场而言,虽然对各种利空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但是面对利空所形成的直接冲击,市场仍缺乏抵抗能力。譬如说银行股的融资与再融资,似乎大家对此都已经知道了,但是如果真的实施起来,上千亿元资金被抽离,由此对股市的打击还是不容小看的。在大盘股还没有真正企稳的情况下,即便部分个股有一定上涨行情出现,也难以真正有效聚集人气,形成不了真正意义上的结构性行情。

  其次,对于中小盘股票应该辩证来看。这里需要承认的是,它们的相对走强是有其合理性的,特别是那些涉足国家支持发展的新兴产业公司,其基本面状况明显要比其它公司为好,有比较多的炒作题材,所以即便在弱势中,也能够得到市场上资金的认同,形成上涨走势。但是,由于系统性风险仍然存在,它们的这种上涨面临两大风险:一个是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虽然可能会得到政策支持,但是如果整个经济基本面不行,那么也是难以保证其持续高速发展的。另一个是,在大盘走势疲弱的情况下,盘中资金对中小盘股票的操作,基本上都遵循短线原则。因此,对于现在所出现了中小盘股票领涨的局面,只能视为是一种大跌后的局部反弹。尽管基于某些方面的原因,这种反弹表现的还比较强烈,但显然不至于会形成长时间的独立行情。这一点与2004年“五朵金花”情况是不同的,因此相对来说操作机会也不大。

  其实,面对现在这样的行情,作为投资者最重要的对策就是控制仓位,减少操作,保持观望,等待风险真正释放。因为交易重心还在下移,在大多数情况下多做就意味着多错,仓位越重风险也就越大。同时,毕竟股市已经跌了很久,而且各种风险也在释放过程中,未曾预期到的风险也不会太多,因此股市是存在经过反复探底后企稳的可能性,只是大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完成这个过程,这就需要加强对盘面的观察,以便了解市场的最新动向。至于在操作上,因为大家都可能会主动或者被动地选择观望,因此一定会有一个成交量萎缩的状况出现。现在看来,这种状况已经开始出现,但还需要一个过程予以确认。根据经验推断,如果两市成交金额合计在1200亿元左右,并且维持一段时间,可能比较有利于行情的整理筑底。而在以往的实践中,如果成交量小的话,那么股市在运行过程中就经常会表现出重心下移的态势,盘中出现指数创新低应该说也是不能避免的。(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