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期指市场套保条件趋成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专家:期指市场套保条件趋成熟
2010年06月09日 09:2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目前期指市场流动性好、价格走势合理、合约转化顺利

  股指期货上市一个多月来,客户开户数已达3.1万户,市场总资金约80亿元。专家认为,目前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较好、价格走势合理、合约转化顺利,基本满足套期保值操作的三个指标要求。

  在近日中金所举办的“套期保值二期研修班”上,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马强表示,期指的流动性、期指价格的合理性、展期的有序性,是考察股指期货市场是否适合套期保值的主要指标。

  马强指出,目前期指市场基本能满足以上需求。第一,流动性较好。期指市场日均成交量22万手,每秒成交10多笔;第二,价格走势合理。5月合约的价格波动大部分时间处在合理区间内,6月合约在成为主力合约之后,价格也趋于合理;第三,合约转化顺利。从5月合约与6月合约之间进行的主力合约转换过程来看,在5月合约交割的前5天就已经完成主力合约的转换,交割日无市场异动,保持了较好的展期有序性。可以说,股指期货市场已具备一定的套期保值前提。

  马强建议,机构投资者应熟练掌握股指期货套保方法,抵御系统风险时,运用期指套保比直接卖出股票操作更有效率。

  他解释,期指的高流动性使套保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对组合的保护,在风险消除后又可以迅速恢复原来仓位。并且选择套保只是将系统性风险消除,超额收益部分依然保存。但若将股票组合清仓,相当于将α和β同时抛弃。这是比较消极对待系统性风险的做法。

  嘉实基金风险管理部总监毕万英表示,基金公司运用股指期货可以主动管理和规避市场风险,同时,在策略管理、市值管理、规模管理和产品管理上有了更多选择。不过,由于套期保值业务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如基差变动、展期风险都有可能影响套保效果,这需要基金公司在新业务上加强内部管理。

  毕万英建议,基金公司在实际参与期指套保交易过程中,应设立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制定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并与期货公司、托管行、保证金监控中心等单位做好协调配合,加强日常风控。(游 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