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债首遭“暂停上市交易”警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企业债首遭“暂停上市交易”警示
2010年06月09日 09: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和股票一样,因为公司连年经营亏损,企业债也会面临被暂停上市交易的风险。5月26日,上证所首次正式公告,明确提示“08广纸债”和“06沪水务”有被暂停上市交易的风险。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有银行担保,上述两只个券的实质违约风险几乎为零,但因暂停上市交易而造成的流动性风险相对较大,并由此为可能连续两年亏损的企业债敲响了警钟。

  “待遇”相同表现迥异

  根据上证所公告,由于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上海水务资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和广州造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行上市的“06沪水务”和“08广纸债”,被提示具有被暂停上市交易的可能。公告一出,“08广纸债”一路下跌,成交额明显放大,5月31日更是达到近一月最大成交额3393.36万元,收益率由4.28%大幅上升至昨日的5.79%;而“06沪水务”的成交则较为清淡,近一周最大的成交额也只有16.01万元。

  两只企业债“待遇”相同却表现迥异。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投资者不同。中金认为,“06沪水务”主要以持有到期的投资者为主,即使暂停上市对其影响也不大;而“08广纸债”的主体评级在2008年3月为A+,随后又被调至A,可能无法达到保险机构的投资要求,因此存在部分交易型投资者。此外,由于“08广纸债”当时发行的收益率已经很高,可能有部分中小机构参与,即使以现在的收益率卖出也是盈利的。而“06沪水务”的发行时间正好在利率低点,票面利率只有4.25%,投资者现在卖出很有可能面临净价亏损的风险。

  即使考虑到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依然指出,“目前广纸债剩余期限7.78年,目前的收益率对配置型机构仍具备较强的吸引力,即使被暂停上市也应能在固定收益平台交易,如果继续出现抛盘,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可以考虑积极配置。”

  实质违约风险较小

  对于“08广纸债”和“06沪水务”事件,业内人士分析,两只个券的实质违约风险相对不大,但流动性风险相对较高。

  “银行为第三方担保,就不太担心还不了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两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但由于这两支企业债第三方担保都是银行,且为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所以信用风险相对较小。“08广纸债”和“06沪水务”的第三方担保人分别是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08广纸债”还在4月29日发布公告承诺,公司会按期偿付本息,并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现金流充裕,能够确保08广纸债存续期内利息和本金的按时支付。”

  此外,负责对“06沪水务”信用评级的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一直给予该券AAA级的评级。不过在上交所发布公告后,远东资信表示会对该“06沪水务”做出新的评级。该公司负责此项目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承销商已经跟我们联系过了,09年的情况还要后续跟踪一下,我们会根据去现场的情况在今年7月底出新的跟踪评级报告。”

  “比照效应”值得关注

  在“08广纸债”和“06沪水务”被提示暂停交易风险之后,人们关注的焦点同时指向了那些可能连续两年亏损公司的个券。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会大幅增加。”该人士表示,由于2008年取消了银行担保,以后交易所债市所面临的信用风险会更大。所以建议投资者短期还是注意2009年净利润为负,2010年仍有可能为负的个券。

  中金在报告中指出,从上证所的执行标准来看,可能是当合并报表净利润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都出现亏损时,才会被提示暂停上市风险。而深交所的湘有色也符合这两个条件。此外,目前出现一年亏损的发行人有国网和舞钢,值得投资者关注。

  至于对交易所债市的影响,一位债券研究员对记者表示,“除了交易所暂停债券交易的风险之外,*ST钒债1、06沪水务、08广纸债还面临保险机构本身不能持有的风险,而一旦保险不得不卖出这些长期债券,对交易所债市的冲击就会很大。”(王媛)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