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承压 今年股市上行空间或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资金面承压 今年股市上行空间或有限
2010年06月09日 13: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组织编写的2010年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0)》(金融蓝皮书)8日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与去年相比,今年市场资金面可能处于不太宽松的格局中,股票市场走势很可能受到约束,波动频率加大,但波动的空间不会太大。

  股市:资金面制约上行空间

  蓝皮书指出,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大背景下,金融危机及其他外部经济因素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影响将逐步减弱,来自国内经济和政策调整方面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作用将有所加强。

  蓝皮书认为,鉴于CPI走势将由负转正,在水、电、燃气、交通和农产品价格上行的背景下,今年央行有可能上调存贷款利率;同时,与2009年相比,资金面可能处于不太宽松的格局中,股票市场的走势很可能受到约束。因此今年的股市走势要延续2009年上半年的大幅上涨行情不太可能。

  股市今年面临的利好因素主要包括: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上市公司业绩提高、市场资金虽紧但还算充裕、股指期货推出和创业板市场的创新等。

  蓝皮书还指出,今年国民经济走势总体向好,将为股票市场的稳定运行提供必要的外部条件,因此,今年中国股市不可能呈现如2008年那样的明显大幅下行走势。

  但股市也面临一些压力,包括新增贷款增长率下行、通货膨胀、新股发行规模扩大且密度提高,以及“大小非”解禁压力增大等。在这些因素作用下,2010年股市上行空间有限,同时,波动频率将加大、持续时间将延长。在此背景下,个股的价格走势有可能进一步分化,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的程度取决于投资者的审时度势能力和操作技能的高低。

  债市:供需可望基本平衡

  蓝皮书表示,今年债券市场产品供应充足,债券发行规模8.73万亿元,净发行3.05万亿元。其主要原因在于积极财政政策仍然保持、各类企业投融资需求较强以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需维持一定力度等。

  从债券需求看,商业银行2009年末资产总值超过76万亿元,假设其资产保持23%-25%的增长率,且新增债券投资占比保持在15%,则商业银行可用于债券投资的资金总量为2.6万亿-2.9万亿元;保险机构2009年保费收入11000亿元,假设保费增速为20%,债券投资占保费收入比维持30%-40%的比率,则保险公司可用于债券投资的资金总量为4000亿-5000亿元。再考虑基金、证券公司等其他机构的情况,2010年债券供需可望达到基本平衡。

  蓝皮书也提醒,今年经济更快增长、物价水平上升和政策收紧预期,将给债券市场的整体走势带来更大压力。但在防范风险之余,仍然存在结构性与阶段性的机会可以把握。

  期市:步入快速发展期

  蓝皮书认为,今年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市场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等基础性的制度建设将迎来新的突破,中国期货市场即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目前,股指期货投资门槛比较高,要求投资者的资金量在40万元以上,据最新统计,A股市场投资者资金量在30万元及以下的占投资者总数的89%,50万元以下的占95%,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中小投资者将很难直接从股指期货市场获益。因而,蓝皮书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以散户为主的投资结构将会逐渐被由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结构取代,而以QFII为代表的国外资金也因为有了避险可以改变组合配置的工具,增加了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兴趣。因此,股票市场机构投资者投资比重将会提升。记者 李丹丹 张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