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退出获批 天润发展重组前景渐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大股东退出获批 天润发展重组前景渐明
2010年06月09日 15: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8日天润发展(002113)高开后涨停,公司有关人士称,这可能是由于大股东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公司部分股权获批。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征集受让方之前大股东应该已经觅好意向买家,大股东卖壳后,受让方将会通过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方式借壳上市。

  主营业务难有起色

  从基本面看,公司股价上涨缺乏业绩支撑,股价与业绩存在倒挂。天润发展主营尿素,行业不景气加上公司生产成本较高,盈利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善。去年公司亏损7147.56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2885.42万元。

  公司有关人士称,公司生产尿素的原料来自山西、贵州等地,再加上运费,生产成本较高,而尿素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产品价格低迷。分析人士称,公司的产能较小,没有成本优势,之所以亏损还在生产可能是为了满足当地的用肥需求。

  6月1日公司公告称,今年2月份以来,尿素市场价格不涨反跌,持续低迷。公司尿素生产线自4月6日开始停车检修,至5月20日停车检修基本完成。可是国内尿素市场价格仍在低位徘徊,产品销售价格与生产成本存在一定倒挂。尿素生产线继续停车限产,视市场情况好转后择机开车投产。

  收购不成转向卖壳

  为改善公司的盈利状况,天润发展去年就已经开始酝酿重组,但是进展并不太顺利。2009年9月28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拟采用现金购买岳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湖南金叶肥料有限责任公司64.74%的股权,进军烟叶肥市场。

  2010年3月4日,公司收到岳阳市国资委转来的湖南省国资委文件,批复文件对是否同意协议转让意见不明确,重组工作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利空消息一直拖到5月18日公司方才在公告中披露。

  收购资产受阻之后,公司便开始着手卖壳。6月1日,公司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岳阳市财政局通知拟以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国有股2540万股,占总股本的21.45%。公告披露后,前来报名的人很多。这一次进展也比较顺利,6月7日,公司接到岳阳市财政局通知,公开转让事宜已获得湖南省国资委同意。

  公司还对拟受让方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包括5月1日后任一时点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任一单一银行单一账户存款余额不低于4亿元、受让完成后12个月内投资2亿元以上在岳阳新上项目、确保上市公司收购当年实现盈利等。

  东莞证券研究员李隆海认为,从公司提出的条件看,意向受让方可能已经私下谈好。不然公开征集的结果可能会落空。卖壳以后,受让方应该会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否则买壳就没有多大意义。(顾鑫)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