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VS世界杯:魔咒再现 黑马频落马强队纷失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A股VS世界杯:魔咒再现 黑马频落马强队纷失足
2010年06月19日 10:3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黑马频出的非洲球队纷纷落马,夺冠热门西班牙被瑞士小国爆冷,世界冠军法国队几乎已经出局……世界杯开赛至今,变幻莫测的足坛格局已让球迷大跌眼镜。

  当A股遭遇世界杯,A股市场的格局也发生了让人大跌眼镜的变化。世界杯之前牛气冲天的创业板、中小板个股纷纷暴跌,医药股、智能电网、物联网、电子信息等“黑马”被一一绞杀。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就像西班牙、法国等传统强队,中看不中用。

  黑马纷纷落马 创业板中小板暴跌 题材股泡沫破裂

  南非世界杯上,时至昨日,除了加纳一球小胜塞尔维亚外,还没有一支非洲球队胜出,非洲雄鹰似乎已没有当年之勇。

  去年以来,A股市场上,中小板、创业板一直是创造神话、诞生黑马的地方,百元股批量诞生,第一高价股你追我赶;创最高发行价纪录的海普瑞,120多倍发行市盈率的世纪鼎利,还有创最牛分红送股纪录的神州泰岳等等,不一而足。在A股平均市盈率只有20多倍的时候,到昨天收盘,创业板仍有30多只个股动态市盈率在100倍以上,最低也在40倍以上。

  不过,世界杯开赛以后的头两个交易日,黑马频出的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却遭遇滑铁卢,黑马纷纷落马。继前天暴跌5.1%之后,昨天收盘,创业板指数再暴跌6.06%,勉强守住1000点大关,跌停的个股达8只,两天时间跌幅达10.86%。中小板的跌幅虽然没有创业板来得惨烈,但昨天指数跌幅也达到3.91%,跌停的个股达12只,两天时间跌幅达5.73%。

  强队中看不中用 空有估值优势 蓝筹股欲动又止

  足坛传统强国中,最灰头土脸的要数曾经的世界杯冠军法国队,开赛以来两场比赛一平一负,已基本无缘小组出线;拥有C罗等大牌的西班牙,居然被瑞士小国以1:0击败,同样丢盔弃甲。

  A股市场上,2003年,蓝筹股曾盛开“五朵金花”。借世界杯的东风,最近两天蓝筹股新“金花”大有再度绽放的态势。昨天早盘,银行、地产、煤炭石油、钢铁纷纷走强,岂料下午风云突变,尾盘纷纷转绿。

  昨天交易的12只银行股中,至收盘仍有8只上涨,占比2/3,但涨幅最大的华夏银行也不到2%;3只保险股有两只上涨,但涨幅均不到1%。地产指数早盘强劲翻红,权重地产“招保万金”放量拉升,多只个股涨幅逾5%,但到下午收盘,“四大金刚”中仅有两只微涨,两只下跌,板块指数下跌0.87%。此外,“石化双雄”、煤炭股、钢铁股纷纷由涨转跌。

  经过今年以来的持续调整,到昨天收盘,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普遍降至10倍以下,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的动态市盈率甚至不足8倍,最高的宁波银行也只有14倍左右。今年以来,钢铁板块整体跌幅已达到35%,目前已有5只钢铁股破净,许多煤炭、房地产股股价早已腰斩。但这些蓝筹股就跟法国等强队一样,中看不中用。

  难缠的世界杯“魔咒” 大盘仍将筑底 强势股继续补跌

  每次的世界杯似乎都逃脱不了一条条“魔咒”,如欧洲杯冠军难夺世界杯、首战输球冠军没戏。当然,最著名的要数贝利的“乌鸦嘴”,每次世界杯,凡是被他看好的球队,似乎结局都很悲惨。

  股市似乎同样难逃世界杯“魔咒”,世界杯期间屡屡成“世界悲”。从表面来看,由于世界杯的到来,许多投资者的注意力被分散,导致交投清淡。历史数据显示,在过去14届世界杯举办的月份,全球股市仅有3次市场是上涨,下跌概率为78.57%,举办当月的历史平均涨幅为-1.65%,显著低于过去五十六年6月0.31%平均涨幅。A股市场历史也表明,在四次遭遇世界杯的历史中,均走出下跌或回调走势。

  对A股来说,农行的发行、上市难免给大盘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这在时间上与世界杯似乎是个巧合。方正证券杭州劳动路营业部分析师杨庆华认为,至少在农行上市前夕,A股大盘的走势难言乐观,震荡筑底仍将延续。蓝筹股从中长期看有估值优势,但今年难有像样行情;在大盘低位盘整的背景下,前期调整不充分的创业板、中小板强势股有继续补跌要求,建议投资者持币观望为主。(王燕平)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专题:南非世界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